千度车讯网 > 用车> 正文

“梦想必修课”开讲!威马创始人沈晖为后浪分享创业历程

2020/10/20 14:37:49

“我听说现场有同学想做会飞的汽车,1991年在美国读书时,我也想过没有了发动机的汽车会怎么跑起来?29年后的今天,用电驱动的新能源汽车开启了中国汽车增长的赛道。“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回顾求学经历,向上海市西中学同学分享道,”所以大家要敢想、敢做梦,并坚持去做,未来属于你们。”

这段“燃爆”的演讲来自公益组织iD3梦想飞近期举办的演讲活动,现场邀请了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与来自上海市西中学的250名“后浪”进行“面对面”分享。讲座中,沈晖分享了自己求学与创业阶段的人生经历,他表示“人生很奇妙的,尽管建筑梦碎,但转换跑道接触电力与工程后,启发了智能电动汽车的创业想法”。

image001.jpg

被业内誉为“中国汽车工业全球化第一人”的沈晖,经历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30年,讲座现场他以丰富的人生历练告诉同学们,要敢于跨出舒适圈,追逐梦想,并鼓励他们“最重要的是坚持,要享受过程,不要放弃。一定会有很多问题,但要知道,别人也有,如果你能克服,你就是最优秀的。”

不确定中寻找确定,转机一直都在

2020年新冠疫情的突然来袭,打乱了日常生活节奏,百年历史的奥运会更为此破例延期,让这个原本就快节奏的互联网时代,不确定性更为凸显。当大环境不再稳定,又该如何应对变幻莫测的未来呢?沈晖表示,不确定是一种常态,重要的是要相信转机也同在。

image003.jpg

“80年代求学时,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建筑设计师。高考时意外与建筑梦失之交臂,却在华南理工的大学时光收获创业的想法,更启发了我从事智能出行领域的想法。” 曲折的求学经历赋予沈晖独到的感悟,循序渐进的人生阅历犹如呈现在眼前的画面,深深打动了在场同学,更为正处于积蓄能量阶段的同学们起到了引领作用。

生活创新带来改变,科技创新实现强国梦

有同学提问,什么是创新?沈晖表示“对我来说,创立威马就是创新”在讲述的过程中,沈晖风趣地讲述了威马汽车品牌由德文“世界冠军”音译而来,更提及他的汽车梦想,“曾经在海外学习工作的经历,让我看到了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可能,我不能停下脚步,要去创新,让每个中国家庭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新能源智能互联生活。当前,中国的汽车行业正处于换道超车,在一代代人的不懈努力下,中国将变成世界汽车强国。”

面对近年来竞争日益激烈的造车新势力,沈晖也在现场讲述了为何要区别于友商的代工模式,而选择自建工厂。“因为这样可以把质量品质掌握在自己手上”,沈晖表示,这样可以去掉中间商,用户可以选择不同的功能需求,直接对接工厂生产,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的需求。创新探索C2M客制化生产模式,也让威马成为业内首个坚持C2M客制化生产模式的造车新势力。可以说正是这种创新精神,成就了今天威马汽车区别于其他造车新势力企业的重要基因。

image005.jpg

讲座过程中,沈晖还用了专业而易懂的措辞,为同学们介绍了电动车与非电动车在技术应用上的区别,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以5G为载体,智能便捷的无人驾驶时代,同时还提到了投身汽车行业所应该具备的能力和可能面对的挑战。精彩的分享让在场的后浪学子们备受鼓舞。

image007.jpg

对于未来全球汽车的发展,沈晖坚定地认为电动化发展是必然趋势,预计到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有望达到万亿级别。但在这条路上,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和苦涩,正如他近期在“威马家书”中所言,“硝烟漫漫,新能源车市白刃战在即,没人能确信稳赢。”但是,只要时刻保持乐观精神、保持独立思考、保持创新精神和韧性精神,就会战胜一切,成功地走出自己不同的“人生之路”。因为每一个全新的起点,也是下一场决胜的赛点。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