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7年后,再谈双向充放电技术

2020/11/4 13:07:44

谈起电动车的双向充放电功能,普通消费者可能感到有些陌生。起初,对这项功能受益最大的是在商用电动车。随着越来越多电动汽车进入家庭,对于车辆之间的互充以及车对3C电器反向充电的日常需求陡增。新能源市场发展到目前的阶段,对于个人使用者而言,双向充放电的重要意义在于更加节能环保地拓展出行生活的便利性。

嗅到了市场的味道,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主流电动汽车品牌将为车辆增配双向充放电功能,一时间引来全球电动粉的大量围观。其实,这项功能早在7年前就被一个自主品牌——比亚迪实现应用了。2013年,比亚迪就在e6上装配了双向逆变充放电驱动电机控制器(简称“逆变器”)。只不过在这7年间,这项略显超前的技术一直低调存在着,并没有引起广泛关注。

  既能耗电,也能放电

电动车充电的原理是将电网的高压交流电(AC)转变成车辆电池所需的直流电(DC)。而逆变器是一种将直流电逆向转变回交流电的变压器,一般是由逆变桥、控制逻辑和滤波电路组成,把直流电转变成交流电。

双向逆变器,集驱动电机、车载充电器、直流充电站三种功能于一身,既可把电网的交流电变成直流电实现充电,又能把电池里的直流电反向变成交流电实现放电,从而对车外用电器供电。

早在2013年的世界级技术解析会上,比亚迪就通过e6车型向外界发布了这一技术,并且申请了国内42项相关技术专利。

  移动的充电宝

双向充放电的一大实用功能就是V2V(Vehicle to Vehicle车对车)模式。驾驶燃油车,很多消费者都碰到过电瓶亏电导致无法启动的窘况,这时就需要其它车辆帮忙“搭电”才行。与这个场景类似,电动汽车也有可能在途中因电力过低而抛锚,这时候就需要一部供电车来救援。在V2V模式下,比亚迪的车辆在半小时内就可为对方车辆充电20度,足够行驶到最近的充电站。去年夏天,在深圳市街头就发生过暖心的一幕,一位比亚迪宋Pro车主为路边亏电抛锚的电动车充电。

双向充放电的另一大功能就是V2L(Vehicle to Load车对负载)模式。如果您全家自驾郊游,无需担心在美景前安营扎寨后无电可用。比亚迪的车辆可为家用电器提供单项交流电,只要是在15KW以下的电器,无论是电脑、音箱、投影仪,还是咖啡壶、电磁炉,都可以实现供电,完全支持营地野炊、看电影或听音乐等活动,为旅行生活锦上添花。同时,V2L模式还可给整栋建筑提供三相交流电,当家中遭遇停电或其它特殊情况导致电网中断时,比亚迪电动车可以随时变身成为一个移动电站,实现紧急供电。在今年的“戈十五”赛事中,庞大的比亚迪车队一改以往柴油发电车的噪音和污染,在每一个比赛日的夜晚,为大本营提供充足的运营电力,帮助参赛选手休息调整,准备接下来的比赛。

双向充放电还有第三种V2G(Vehicle to Grid车对电网)模式,指的是电动车不仅能通过电网充电,还能将电反馈给电网,以实现削峰填谷。当前,我国电动汽车市场还处于普及阶段,要实现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基础设施条件,并且电动车保有量足够大。在比亚迪的技术引领下,相信随着具有双向充放电功能的车辆越来越多,这一天会更早到来。

作为三电领域的“资深大咖”,比亚迪对于“电”的钻研向来颇具深度和超前。目前,比亚迪已经累计服务近90万名新能源车用户,随着保有量不断增加,如双向充放电这样低调且实用的技术逐渐显现出丰富的价值。有时候,所谓 “新技术”并不新,关键看市场是否发展到了全面应用的阶段。从另一方面看,超前的技术储备也恰恰反映出比亚迪长期领跑新能源领域的事实。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