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汽车物流变革,能运物流的破局之道

2020/11/25 11:21:26

汽车市场的失速来的很突然,似乎一夜之间,大家都不得不面对从增量到存量的转变,不管你有没有做好准备。“新四化”的滚滚浪潮已经来临,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持续深化,让汽车产业正在进入百年未遇的大变革,在同样是百年未遇的疫情的催化作用下,整个汽车行业的游戏规则正在发生转变。

城市的风景描述已自动生成

面临白热化的市场竞争,汽车企业的战略重心正在悄然发生变化。除了继续在汽车研发和锻造质量上投入精力,汽车行业玩家们还要为新能源汽车和新移动出行投入大量资金。从生产端车企们的合纵连横,到销售端直播卖车等“新零售”模式的兴起,大多数传统汽车行业玩家都在捍卫自己仅存的利润,而成本削减的举措已经在各家车企开始快速实行。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打价格战不是真正的出路,与其杀价竞争,不如积极寻求变革。

市场竞争环境被迅速地撕开了一道口子

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郑赟曾表示,“哪个市场都不可能永远高速增长,总有一个转折点使得增量市场进入到较平稳的存量市场,2018年下半年便是中国市场转折点出现的日子。”而存量市场的竞争,是一个企业是否能够快速突围的关键,多年积淀的实力及对市场战略眼光的把控是增速的决定性因素,能运物流2018年至2020年被汽车行业客户邀请参与竞标的数量的变化,也印证了这一观点。从2018年开始,能运物流被邀请参与竞标的规模以上的项目数量显著增加,与此同时,能运物流的中标数量也明显上升。

Handshake, Cooperation, Partnership, Agreement, Deal

能运物流副总裁陈佳伟表示,“传统汽车行业封闭采购的时代正逐步瓦解,在汽车零部件物流领域,更多的车企开始主动转变策略,转而寻求市场化的竞标模式,这一趋势伴随着汽车产业的升级正在急速显现”。

这个让人难忘的2020年,已经成为了中国汽车变革中的一年,现在谈到的变革,已经不是对未来的畅想,汽车产业已经确确实实进入到了大变革时代。能运物流客户中心高级总监戴书珍表示,“每一次产业革命,都会带来行业格局的重塑;每次时代的更迭,也会创造难得的机遇,总有一部分弄潮儿会洞见先机抓住机遇,逆风而上,成为行业的颠覆者。”

汽车产业的深刻变革来势迅猛,对于汽车物流领域的供应商来说,他们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而对于成本效率导向型的物流供应商,又不乏是一种机遇。

汽车供应链封闭的环境正在慢慢打开,行业玩家也着手通过优化物流成本,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但对物流服务标准的要求却没有降低,同时对物流服务的要求也更加精准,力求让每一笔物流费用开支都物有所值。

合理优化是所有降本增效化学反应的土壤

2004年能运物流成立的同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布新的汽车产业政策——《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强调汽车生产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组。16年来,能运物流亲身参与了中国汽车产业从爆发到成为全球产销第一的整个过程,同时也在不断扩大和深化“汽车物流行业专网”的内涵和外延。

“我们也在一直反思,只有完全遵循客户视角的价值评价标准,所提供的物流产品才算是好的物流产品,这是能运物流一直在不断强调的核心。”能运物流副总裁陈佳伟如是说,“我们一直认为,以降低效率及服务质量为代价的成本压缩都是耍流氓。作为专业的第三方汽车物流供应商,提供给客户的产品只有带来良好的客户体验才是有意义的,否则就是损害价值,形成不了良性的可持续的发展。”

众所周知,汽车入厂物流的业务场景包括集货、运输、配送、仓储以及贯穿始终的循环包装。“集运仓配包”这个并不新鲜的概念里其实包含了“运输、仓储、循环包装” 3个产品体系,目前主机厂、零部件厂现行的发标模式是将运输、仓储、循环包装分包给不同的物流供应商。那么在这样的状况下,整体的物流流程被人为割裂,导致作业的重复,成本较高且效率低下,物流商的全链路优化几乎不存在。

蓝色的卡车描述已自动生成

基于此,能运物流大胆创新,通过10多年的自营实操实践,打通运输、仓储、循环包装三大产品体系,推出“集运仓配包”一体化服务产品,能运物流副总裁杨瑛表示,“我们在实际的业务场景中发现,运输、仓储、循环包装三大产品是可以在同一个物流流程中统一规划实现的,这将使全链路物流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能运物流客户中心高级总监戴书珍表示,“如果主机厂和零部件厂愿意将三大服务需求进行全链路发标,那么就可以优化删减掉重复低效的流程节点,使其在一个物流流程里完成。整体物流节点打通实现数据共享、全链路流程节点设置,可高度集约化实现可持续性真实降本。”

垂直行业贴近客户,能运物流的行业专网布局及资源优势

深耕汽车物流的这16年,能运物流构建了以自营实操运力为基础的行业专网,完成了对华东、华南、华北、华中、西部、东北六大汽车产业集群的全覆盖,真正实现了垂直于汽车行业的物流专网,真实地为履约交付提供了一个完全有保障的交易场景。能运物流在运输、仓储、循环包装各个环节均实行集约高效的全直营实操落地模式,为广大汽车行业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全链路解决方案。

蓝色的卡车在路上行驶描述已自动生成

运输环节,能运物流拥有遍布全国的运输、仓配网络以及2000多辆自营为主的飞翼车、LNG车等全规格的运力资源。HUB设置贴近零件供应商及主机厂,实现单点/循环取货、干线运输和JIT配送的集约高效的一体化运输服务。

同时能运物流的仓网实现了对全国主要汽车产业城市的覆盖,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化实施VMI仓和RDC仓等仓储服务,并打通运输、仓储和循环包装的业务场景,实现运输中转、仓储管理和包装管理的一站式服务,对多余的物流节点实现删减和最大优化。

能运物流提供从设计到管理的全程循环包装服务,借助运包一体化信息系统,将包装业务和运输及仓储服务纳入到能运物流整个物流解决方案中,在降低全链路成本的基础上,为客户提高物流效率。

庞大而又复杂的专网以及一体化产品,离不开IT技术的驱动,能运物流每年都在加大对物流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在IT人才引入和技术研发投入上始终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能运物流IT高级总监孟祥宇先生正带领团队,从客户需求出发,积极拥抱AI、区块链、云计算和物联网方面的先进技术,让技术与物流解决方案完美对接、落地。

为汽车产业“加电“,普通零部件到危险品零部件业务全覆盖

在汽车电动化的浪潮下,包括电池、电驱动、电控系统为代表的新供应链体系正在快速形成,而能运物流早已着手对危险品运输的布局。

2019年上半年,能运物流全资子公司本质物流正式获批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资质(全国通用牌照),并培养和引入了一支优秀的危险品运输人才队伍,建立起了完整的从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押运员、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装卸人员、GPS监控员、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到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2019年年底,本质物流成功中标宁德时代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物流项目,总中标价高达数千万元。借助能运物流深度垂直的汽车物流行业专网,能运物流全资子公司本质物流在危险品零部件运输领域不断获得国内外知名客户的广泛认可。

卡车在路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滚滚浪潮,不进则退。无论是在行业身经百战的物流老兵,还是新引进的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的物流管理人才,能运物流在发挥自有强项的基础上,整合优势资源,创新模式、提升服务,和行业伙伴通力合作,充分发挥了汽车物流作为大变革时代汽车产业纽带和桥梁的作用。

创业无有尽时,增速意味着一切

2020年,能运物流在与吉利、长城、大众、魏派WEY、领克等原有客户深化扩大合作的同时,又连续中标了宝马、沃尔沃、吉利、领克、大陆集团、延锋、宁德时代、法雷奥等多个重大项目,全面涉及运输、仓储和循环包装等各个物流环节。能运物流所服务客户覆盖了豪华车、豪华SUV、主流乘用车、新时代高端乘用车与商用车等多个细分市场,业务模式涵盖了入厂物流、出厂物流和整车物流、售后备件物流等多种模式,全方位满足了客户物流需求、提升了客户物流体验。

夜晚建筑亮着灯的公路描述已自动生成

2020年,能运物流继续贴近客户,持续创造价值,在获得行业认可的同时收获了2020年度汽车物流行业特别突出贡献企业家、2020年度汽车物流行业特别突出贡献企业、2020年度汽车零部件入厂物流KPI标杆企业、2020年度汽车物流行业创新奖等多项行业大奖。能运物流将继续依靠先进技术和模式创新,利用布局全国的行业专网,为汽车行业客户持续创造更大价值!

天下大势,顺“市”而为

站在汽车产业变革的十字路口,除了要对市场心存敬畏,更要对市场下行做好应有的准备,汽车行业的变革大幕已经揭开!而在行业秩序重建大背景下的汽车物流,既是兵家必争之地,又是折戟沉沙之所,前面的道路注定不会平坦。

但总会有一些企业,会在逆境中迎风飞翔!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