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中科创达执行总裁武文光:基于SOA架构的数字座舱将成主流

2020/12/8 17:27:23

12月1日—2日,由盖世汽车主办的“2020第二届车联网与智能座舱大会” 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主要围绕车联网、座舱域控制器、车载操作系统OS、OTA、座舱显示等车联网及智能座舱领域热门话题展开探讨,共谋产业未来发展之路。下面是中科创达执行总裁武文光在本次大会上的发言。

中科创达.jpg 

中科创达执行总裁 武文光

大家好!很感谢盖世汽车的邀请,周总刚才把我介绍的很准确了,我原来是做硬件的,从去年开始顺应时代的潮流做软件。我今天讲的是智能座舱,契合咱们的主题,谈一些机遇和挑战。

我想先讲两个判断,去年这个时候如果大家谈软件定义汽车,大家都会说yes or no,会来吗?会什么时候来?软硬会分离吗?主机厂在做调研。但是今年软件定义汽车谁也不会再有其他的疑问,有疑问的是如果软件定义汽车,谁来定义软件?是架构还是需求?还是什么呢?

软件定义汽车我认为是硬件发展一百年了,基本满足了需求。上次听到一个概念我觉得蛮好的,软件定义汽车因为硬件是必要条件,它已经满足了,所以说这个软件是充分条件,充分条件上再做加码。

汽车行业发展一百多年,从最初是机械主导,后来六七十年代石油化工兴起,我们延续了二十几年,现在是电子电气,后续你说再过若干年还是什么定义汽车,让未来去说吧,那是一个技术本身迁演的结果,软硬分离也不再是疑问,这两个都有。

现在软件占整个汽车的比重越来越多,早晨盖世汽车的分析师王显斌给大家做了一个非常专业有深度的报告,里面也讲了这个比例,就是说汽车软件用的越来越多。现在大家看到更多的新闻这家主机厂有软件中心了,那家主机厂软件方面有什么动作了,硬件方面搏眼球相对的少一些。在创新方面,IBM的研究是整个新的东西在车里面,创新90%是来自于软件,我觉得确实是到了软件给汽车赋能这样一个阶段,这是一个判断,软件我觉得在未来5到10年会对车起到一个非常主导的作用,并且我觉得2020年可能是运转过程当中的拐点。

第二个判断就是整车电子电气架构不断向集中化来演进,现在大家看外面车是蛮多的,不同的主机厂也有不同的状态。尤其是特斯拉,特斯拉出来之后把那个标杆竖在这里,几乎所有的人都在向这个方向看齐,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软件的空间很大,尤其是在OTA迭代方面,给予了极大的想象空间,这个方面我想又有很多的企业和赛道开辟出来。

另外一个判断是智能座舱从人机交互界面向汽车大脑这样一个方向演进,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做了一些分析和判断,在车路协同,人和车互动,跟云端之间的数据不断更新迭代刷新,原来交付一辆车,生产好了之后交付到客户手里就完成任务了,现在可能要不停地迭代,方才那个报告当中威马是三个月对吧?不同的主机厂都要形成一定的商业模式,有付费的,最贵的是5万9买一个包对吧?在整个过程当中,OTA会让座舱和云端,它的连接点会不断增加。

如果大家早上注意听周总有一个词,它讲的是价值网,它一直用网的这个概念,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探讨的,从链变成一个网状结构,这样的结构让每个节点都有更充分的施展和发挥的空间,刚才科大讯飞刘总跟大家讲情绪,你到了车里小孩子的声音给你播报,其实把车变成了一个人格化的东西,有性格。

然后是打造个性化的产品,让车除了品牌的特征之外,还有很多车主的特征,那在赋予这些特征的过程当中,就需要我们做非常多技术层面的横切和竖切来赋予这样的能力。现在都是通过中央网关来传输,当然还会不断的演进,从感知到判断到执行,会把车打造得更丰富,为什么原来觉得汽车就是从A到B的一个移动的空间,那现在可能是一个情绪的空间。

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我们有几个方面的判断和认知,一个就是在汽车快速人格化的过程中,我们其实是有智能助手,现在国际上能叫上名的豪车都在用我们Rightware这一套系统,无论是玛莎拉蒂还是保时捷,都在用我们这一套系统,其实这是一个工具链,工具链开发之后给予这些虚拟助手,不同的主机厂有不同的DNA,原来传递DNA的东西,比如说线条、大灯,logo是最明显的,包括轮胎,现在可能更多是植入在我们的这个屏里面。

我们跟腾讯TAI3.0一起合作来开发的,我数了一下,现在手头开发给客户并且有需求的,不下10家主机厂,我们在同时帮他们设计有自己DNA造型的东西。同时我们在车内跟滴滴合作做了DMS,就是乘员监控系统,包括流媒体、后视镜整个这一套,同时我们也在打通神经系统。

助手这个就不展开了,因为这里有换肤什么的,现在非常受欢迎,这个可能是未来1到2年车辆的新卖点,我能看到几乎每家都在上新这个东西,有一个代表,小精灵、小人物、小卡通去做你的情绪管理,或者是代表车的一个情绪的载体。然后是车外感知,这个需要算力的足够支持,在硬件方面,我们在骁龙 8155形成过程当中,现在所有的性能指标对比下来,高通可能有一段所向皆靡的阶段。在智能座舱里面,唯一不同的是大众,用的是三星V7、V9,接下来会不会调整不知道,但是我们内部做了非常详细的参数对照和对比,8155可能会在座舱领域占领非常大的市场空间。

无论是车的前视也好,还是环视这些,感知方面我们搭建的周边逻辑到内部,会把这两块连接起来,12月4号我们内部有一个技术大会,在上面会发布我们的4.5版本,相信会让大家眼睛再亮一下,我今天就只能剧透这么多。

基于车云一体的跨系统融合,SOA也是几家主机厂最热门的词汇,去做技术交流都在谈SOA跨域的架构和场景自定义,我觉得未来3到4年上市的车上面可能会搭载这样的架构。这些架构是从云端直接跟车来打通,这个是几家大的主机厂和新的有想法的主机厂投入非常多的,我们也在帮大家做一些前沿的布局和资源配置。

放在中科创达内部来看,我们有三块和智能座舱相关的主要能力,一块是ThunderSoft,是我们中科创达ThunderAuto的OS,目前在路上跑的比例正越来越高,搭载ThunderAuto操作系统的车已经有几家,广汽上了,我们同时在开发的还有9到10家车企,后续都会往前走。

另外一个是我们在2015年收购的芬兰公司,叫RIGHTWARE,它的产品是工具链,在UI界面上,所有的豪华品牌都在用,现在在往下打,可能全球销量前十的都会进去,都会用我们这个工具链来做界面开发。

还有一个是我们2017年收购的保加利亚的MM Solution,这个是2018年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奥迪展出的一辆无后视镜的,或者说电子后视镜的奥迪A8,那个所有的算法都是我们这家公司做的,我们视觉算法在全球是绝对领先的,我们把这些能力从物联网在往车里植入,相信这个对于自动驾驶将来感知层面,图像处理的需求是巨大的,这个方面也能提供我们相对应的价值,让未来的技术来的更快一点、更准确一点。

从产品来看,我们有几大块:最底层的是服务,整个中间层从控制器、OS开发,我们与国内各大主机厂都有类似的合作,同时我们还有一块是提供平台产品和解决方案,尤其是座舱域控制器,在智能座舱这块我们有操作系统、软件能力,我们在里面植入以及我们对于芯片的理解,和生态的深度合作。对于方才大家讲的很多场景,那些场景都是单点的,怎么把这些场景串起来,让它成为一个环境,在技术上可实现,我们在这个方面做的不是尝试,而是做了很多落地的工作,现在应该是广汽上面在做。

另外就是产品类,我们卖产品就是以操作系统为核心,以工具链来展开,一整套的解决方案,我们都会有。对于用户来说他的感知度主要来源于APP、小程序,是人机互动这一块,但其实真正的技术核心在底层,我们从芯片往上,操作系统、虚拟层、中间层,然后再到APP应用,整个最上层相对来说技术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考验大家对客户需求定义的精准,以及对于细分领域的判断,我们在这个方面会投入更多资源,其实我们的人力资源增速也将近50%,这个需求量非常大。

我们有7千多名工程师投入在软件方面,当然并不全在汽车领域,我们从2008年做通讯行业、做手机,2013年开始研究,2015年正式进车,2016年开始做物联网,三大领域打通以操作系统为主,因为车很大程度上也是万物互联的一部分,也是物联网的一个端口,只不过这个端比较大、产业比较长,需要的技术积累比较强、需要的资金支持非常庞大,以及社会的资源,所以我们把车单列出来,我们也能看到这两年车的需求是在大爆发,我们也希望赋能各种各样品牌的车,为整个需求服务,带来中科创达的价值。

当然今天讲的是座舱,后续可能其他领域也会融到座舱里面,座舱会越来越集成,那我们的技术投入也会集中到这一点来做创新,让我们的世界更加丰富多彩,让我们每个人都能体会到技术带来的乐趣,也希望每个客户、每个主机厂在这个过程当中都能感受到我们带来的技术,也希望我们在所有的生态当中和所有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创造这个精彩的世界,谢谢!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