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江铃汽车欲转让太原江铃60%股权 专家:补强重卡业务

2020/10/16 7:46:52

江铃汽车拟转让太原江铃60%股权。

WechatIMG2576

近日,江铃汽车发布公告,表示其拟以不低于35997.51万元的价格,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售全资子公司太原江铃动力有限责任公司60%的股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江铃汽车持有江铃动力的股权降至40%。

对于本次转让股权的意义,江铃汽车对财经网汽车表示,本次交易的目的是通过出售交易股权方式,引入有实力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拓展重型发动机业务。

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表示,整车厂如吉利、上汽等等大型车企都具有与tier 1(一级供应商)进行合作成立公司,联合开发零部件的情况,是比较正常的。一般来说引入战略合作伙伴更多采用增资扩股为主,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考虑到太原江铃刚成立,经营数据还未体现,本次采取协议转让的方式也是情理之中。但是车企合作开发,都会选择控股或者是合营的模式。像江铃完成股权出售后,仅占40%的股份,未来对太原江铃的控制力较弱。这有几个可能的原因:一是母公司江铃有回收现金流的需求,控制未来固定资本开支节奏。二是公司从技术上,希望有战略合作伙伴的支持。江铃商用车方面还是比较强的,皮卡方面市占率第二,仅低于长城。其他方面,福特全顺、JMC轻卡累计均实现双位数增长,未来有望商用车方面继续保持销量增长。未来江铃是否继续投入其乘用车发展还有待观察。

江铃汽车乘用车较弱

 江铃汽车旗下乘用车品牌包含福特品牌SUV和驭胜品牌SUV。从销量数据来看,上述两个品牌的乘用车销量并不理想,其中福特品牌SUV今年前9个月销量较去年同期下滑22.26%。数据显示,1-9月,福特品牌SUV和驭胜品牌SUV新车销量分别约2.92万辆和1223辆。

福特在中国有两家合资公司,除了江铃汽车另外一家便是长安。而福特的大部分乘用车都导入到了长安福特,与江铃汽车更多的是在商用车领域的合作。乘用

车方面只有两款车,大型SUV撼路者和福特领界。而领界也非江铃一家独占,长安福特的分销渠道也可以买到领界产品。

 另一方面,江铃红极一时的自主化产品江铃驭胜也在国内SUV红利退坡后衰退下去。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江铃汽车赶上了SUV市场需求爆发的红利期,但驭胜品牌SUV的发展缓慢,在品牌诞生至今长达9年的时间里,只有S350和S550两款SUV车型上市,产品线严重匮乏。技术上也毫无亮点。加之品牌力不足,在消费升级的市场环境下处境艰难。

江铃汽车一位高层也曾直言不讳地指出,以驭胜品牌SUV为代表的乘用车板块陷入节节败退的困境主要缘于“产品研发速度慢、缺乏竞争力;品牌知名度没打开;渠道战力没打开”。

欲引进资金与技术补强重卡业务

 数据显示,1-9月,福特品牌商用车、JMC品牌卡车、JMC品牌皮卡车、重卡分别销售3.54万辆、8.7万辆、4.25万辆、1347辆,同比分别增长16.65%、28.71%、4.86%、150.84%,合计销量约为16.62万辆,在江铃汽车整体销量占比约为75.29%。

随着疫情趋于平稳,各地基建项目恢复并开始加速发展,重卡的需求量节节升高。

数据显示,9月重卡销量13.6万辆,同比增长63%,环比增长4.7%,进入9月旺季,国内重卡销售有所改善。2020年年1-9月份重卡市场累计销量(122万辆),已成功超过去年全年销量(117万辆)。

但江铃重卡却表现欠佳,1-9月销量仅1347辆。

2018年-2019年江铃汽车重卡销售分别为1,516、1,080辆,平均月销百辆左右。而今年9月江铃汽车重卡销售81辆,1-9月累计销售1,347辆,虽与去年同比增长150.84%,但与皮卡、轻卡等细分市场表现相差甚大。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表示,商用车尤其是重型商用车在新基建的刺激下发展向好,对重型商用车来说,发动机尤为重要,江铃此举希望引入资金和技术支持,在重型商用车领域寻求突破。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