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汽车出口国际范儿,新能源成新引擎

2022/11/14 23:17:36

时代变了,中国汽车不一样了。从落后到先进,从输入到输出,从廉价到高端,从拆解别人到被别人拆解……从2万辆到200万辆,20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征战”全球,整车出口量已跃居全球第二。

价量双升,中国汽车“组团”出海

自从“十四五”规划出台以来,中国确立了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型的建设目标,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克服了内外部市场种种困难,笃行不怠,一往无前。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开拓汽车产业全球化发展就成为重点。近来,造车新势力蔚来正式打入欧洲市场,宣布开始在德国、荷兰、丹麦、瑞典四国市场提供服务。

这是蔚来继去年进入挪威市场后,进一步在欧洲市场开展业务。不仅仅是蔚来,东风、上汽等都纷纷开始远渡重洋,出征欧洲,比亚迪等车企海外售价高于国内。

不得不承认,近年来我国汽车出口增长势头强劲,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出口已成为一大亮点,国产新能源汽车在海外市场的渗透率快速提升。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首次突破200万辆;2022年8月我国汽车出口量首次跃居全球第二,创下历史新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汽车企业出口汽车211.7万辆,同比增长55.5%,已超过去年全年。


汽车出口国际范儿,新能源成新引擎


最可喜的是,不仅出口数量在攀升,单车价格也在不断提高。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介绍,中国新能源汽车海外市场的平均价格已达到3万美元左右。

提速出海,中国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

在中国汽车“海外军团”中,新能源汽车出口“一骑绝尘”,换道先行,今年1-9月,新能源汽车出口38.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倍。之所以会取得如此佳绩,得益于多重因素的合力推动,更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的中坚力量,这不但彰显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也表明国产汽车质量的全面提升,迈向更高台阶。

随着疫情影响逐渐缓解,全球汽车市场需求有所回暖,由于芯片等零部件全球供应短缺导致国外汽车厂商减产,造成了较大供给缺口,国产汽车正好趁势而入。

同时,面对严峻的环境问题,全球各国都积极推动汽车产业绿色转型,截至目前,已有130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或者准备提出碳中和目标。荷兰、挪威、印度、德国、法国、英国等都提出了禁燃时间表。这就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自然也不能放弃这一大好时机。

但想要持续扩大海外市场并非易事。专家表示,未来中国自主品牌参与国际竞争,需要在技术方面做到有效提升,确保自己的产品技术和标准达到所在国的要求,尤其在测试、环保等各方面都要按照每个国家的个性需求去做,进行针对性地改进。

全球战略,持续扩大海外“朋友圈”

当前,中国汽车依托新能源、智能化产业优势,正在加速迈进出海新里程和新阶段。据中汽协公布数据,我国汽车出口最多的国家为墨西哥、智利、沙特阿拉伯、比利时,累计出口量均超过10万辆。出口量虽然上去了,但含金量依然有待提升。

高端、豪华品牌国际竞争力偏弱,品牌形象仍有待提高,依旧是中国汽车出口的痛处,需要行业继续努力。幸而,我国汽车出口欧洲的占比逐年大幅提升,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从10%增至24%,且新能源汽车占据了大部分份额。这是因为近年来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供应链优势突出,在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生产成本以及生产效率上有整体优势。

同时,亚洲、欧洲、南美洲是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区域。其中,亚洲是我国汽车出口量占比最高的地区,在2019年占比超四成。东盟区域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点区域。据悉,东盟拥有较为发达的汽车产业,并在持续推动汽车产业新能源转型,庞大的市场前景和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需求,使得东盟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

好在包括长城在内,多个国产汽车品牌早已开始抢滩东盟市场,设立研发与制造中心及汽车工厂,生产当地消费者喜爱的汽车。为了能够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出口继续保持高速高质量增长,将于11月8日-10日在上海嘉定举办的2022中国汽车论坛特设了以“中国-东盟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为主题的论坛,将聚焦中国-东盟汽车产业新格局,探讨中国车企如何持续扩大在东盟市场的影响力,建立国际化企业,继而推动中国汽车对东盟市场出口的持续健康发展。


汽车出口国际范儿,新能源成新引擎


中国汽车论坛素有全球汽车领域的“达沃斯”之称,至今已经连续举办11届。2022中国汽车论坛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将邀请政府高层、企业高管以及行业领袖倾力加盟,聚焦新时代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及全球汽车技术发展,共话中国汽车产业新蓝图。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