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华为不造车 意在成为顶级供应商

2020/10/16 7:40:10

刚刚过去的北京车展上,出现了华为的展台,展出了多种智能网联汽车配件——难道华为是不是要造车了?

显然不是。去年的上海车展上,其轮值董事长表示“华为不造车”。

华为要进入汽车行业是一个事实,不造车不会与主机厂竞争,做主机厂的供应商才是其真正的优势,尤其是智能网联领域。

1

华为入局计划已久

早在2009年,华为就开始研发4G网络的车载模块;2013年,华为又正式成立了“车联网业务部”。去年,华为又正式成立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这表明华为一直积极布局汽车产业。

汽车行业的产业链相当庞大,科技公司进入这个行业也都会有其擅长领域。而华为内部规划了汽车云服务、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和智能电动五大板块。

华为还积极布局充电桩业务,不是去建设充电桩,而是开发了一套名为HUAWEIHiCharger的充电模块,作用就是让充电更高效、安全。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这5大板块,基本覆盖了新能源汽车的大部分领域。

不造车,而是做供应商

相比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华为的造车经验几乎为零。

而且,华为的优势在于5G技术、芯片算力、智能驾驶研发等。至于建厂造车、卖车,这并不是华为的强项。

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布局,研发的产品,最终是让车企们使用,而不是将车企们变成竞争对手。

华为入局但不造车,让华为能够拥有最广泛的“车企朋友圈”。在今年5月,华为联合一汽、上汽、广汽、长城、比亚迪、奇瑞等18家车企,共同成立了“5G汽车生态圈”,加快5G汽车的推出。

不造车其实是以退为进,为的是把所有车企都变成合作伙伴。

另外特斯拉的经历表明,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技术等科技领域充满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华为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把重点放在智能汽车生态的打造上。

虽然在汽车行业里,华为是一个新来者,但在智能驾驶技术上,它却已经处于领先地位。华为希望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服务供应商,而且未来汽车的价值也将不再限制于发动机、底盘、变速箱这三大件。

在未来智能汽车时代,供应商的角色将比现在更加重要。有研究认为,未来的汽车只有30%的价值在于传统部件,70%的利润在于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新功能和全生态的服务。

此外,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5个板块,看准的都是增量市场,而非存量市场。

总结:华为凭借在5G、AI、芯片等领域的优势,让其与车企的合作主要集中在车联网研究和应用领域。在中国汽车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之后,自主品牌已经初具规模,但零部件产业领域,国产品牌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华为在满足车企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升级需求上,将扮演赋能者的角色。随着软件定义汽车加速发展,汽车电子逐渐成为汽车中关键的零部件,传统的汽车供应链正在进行重新整合,这也是华为进军汽车行业的好机会。

在2019年全球前100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国产企业也只有7家。而未来汽车的创新,大部分都集中在智能生态等软件层面的创新上。所以,华为需要做的事打破外国车企、国际零部件巨头,以及互联网企业的技术封锁。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