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接盘不止 海马离绝境还有多远?

2020/10/19 21:09:51

重新出山的景柱决心扭转海马汽车的困局,但海马汽车留给景柱的时间并不多。

早在2017年及2018年,海马汽车已面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巨额亏损,其中,2017年亏损9.9亿元,2018年亏损16.3亿元。到了2019年4月,海马汽车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股票简称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直至今年6月,海马汽车才实现“摘星”。

但是今年海马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近日,海马汽车公布了1-9月份业绩预告,内容显示今年1-9月份,海马汽车预计亏损1.92-2.72亿元,其中7-9月份亏损4800-7200万元。

按照海马内部人士说法,此前新车断档许久,期间有国六实施以及企业产品转型等因素,具体包括落实品类战略和产品聚焦,对部分产品实施了退市、并终止了部分在研车型项目等操作。其涉及的资产减值和研发支出费用化,也是造成海马一度亏损大幅扩大的原因之一。

从销售数据来看,海马汽车今年累计销售9449辆,同比下降57%。在其最新披露的9月份产品产销数据快报中,SUV销量为1070辆,而MPV仅销售78辆。

针对海马汽车的困境,相关机构认为,海马汽车在与日本马自达结束合作后,失去了技术来源,而其自身对轿车的研发投入不足,没有在新能源、智能驾驶等领域推出新产品,最后导致其在汽车“新四化”时代掉队。

9月14日,有媒体报道,海马汽车作为海南省内唯一的整车企业,经过各方的通盘考虑,海南省政府最终决定将一汽海马中一汽所持的股权收购过来。谈判在进行当中,计划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接替一汽,成为一汽海马的第二大股东,与大股东海马汽车实现接管。

海马汽车相关人士曾表示,接下来海马品牌的营销、运营、产品、服务等规划将由郑州基地负责推动,海口基地会偏向海外业务,聚焦海南自贸区优势特色领域,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以及进行集团规划下的新业务探索。

尽管目前公司业绩堪忧,但对于海马汽车而言,老兵景柱的回归带来了充沛的现金流支持,以支撑汽车业务的重振,海马汽车实现完全“独立”的目标已近在眼前。重新出山的景柱决心扭转海马汽车的困局,但海马汽车留给景柱的时间并不多。

谈及未来海马汽车的产品走向,景柱表示,未来海马将重点开发强动力智能SUV、高安全智能MPV和可变平台纯电动汽车。但目前在海马汽车的产品线中,MPV和乘用车基本处于边缘化状态,如何打造一款爆款产品,将海马品牌重新拉回战场成为首要任务。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