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东风IPO进展超预期 或与岚图品牌急需资金投入有关

2020/10/21 8:12:22

在上市申请被受理四天后,东风集团IPO火速进入“已问询”阶段。

10月17日,深交所官网显示,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此时距离10月13日递交创业板IPO申请并获得受理仅隔四天时间。招股书中,东风集团表示,募集到的资金计划用于三个方向,合计投资300亿元。

pfB9HzUYMQ9NedJ2

岚图首款量产SUV

在上述招股书中,东风集团提到,此次上市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以及补充运营资金三大方向,其中,岚图汽车将获得110亿元投资。

此前在7月17日,东风发布全新高端品牌“岚图”,并宣布成立独立子公司“岚图汽车科技公司”。据东风集团官方发布的信息,岚图将专注于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定位“真正零焦虑高端智慧电动品牌”。财经网汽车从岚图汽车获悉,岚图首款量产SUV将于明年开启交付。

汽车分析师张翔表示,融资是目前岚图面对的最大问题。如果岚图想发展,在研发和市场推广方面肯定需要巨量的资金,需要有一个烧钱的阶段。“这两点做不好高端就无从谈起”。

打造岚图品牌的背后,东风自主品牌发展缓慢,以及营收增长乏力急需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并实现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

营收增长乏力

东风的高端独立品牌岚图,恰好成立于集团营收下滑的背景下。2018年-2019年东风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4.21亿元、135.20亿元,同比分别下滑21.20%、6.24%。今年8月,东风汽车发布2020年半年报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64.61亿元,同比减少4.45%。

在市场层面,2020年上半年东风汽车累计销量为81,616辆,较2019年同期的80,019辆增长2.00%。按类别来看,东风汽车除了商用轻型货车增长10.89%,其余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基本型乘用车销量下滑最大,降96.62%。产量方面和销量一样,同样仅有商用轻型货车的产量有所增长。

在一汽红旗发展迅速的情况下,东风打造高端品牌的需求更为迫切。

去年5月,有媒体报道称,东风汽车准备和一汽红旗一样,成立高端独立品牌,并自建销售渠道,向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转型。

张翔表示,东风汽车成立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符合市场发展趋势。他认为,“做高端品牌可提高品牌价值,提高产品利润,所以这是趋势。”

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表示,从目前东风港股估值来看,其股价相比同业长期低估。通过A股上市,东风可以通过与资本市场的持续沟通,在市值管理方面得到很大提升。

亟需大量投入

今年5月,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致信高端品牌h事业部(岚图前身)员工,称2020年是东风汽车新50年的开局之年,h事业部将在今年发布。东风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是为顺应汽车产业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以及共享化的趋势。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累计批发量为106万辆,同比增速5.1%。尽管近年来增速放缓,但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已从2012年的9794辆逐年上升至最近几年的逾百万辆。

东风尽管发布了岚图品牌,在过去50年的造车经历中也积淀了核心技术,但在新能源领域显然还需要大量投入,与此同时,包括蔚来、小鹏、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已经开始在销量层面发力。

业内人士认为,岚图需要在短期内投入大量资金,以追上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趋势,所以挂牌科创板符合当前的发展形势。

“本身岚图起步就晚,如果资金上面再跟不上的话就很不利,所以融资是目前岚图面对的最大问题。”张翔向财经网汽车表示,随着特斯拉、蔚来们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方面投入的加大,行业的标准也在相应上升,岚图造车的成本也会相应大幅增加,“东风开发这款车,有一定难度。”

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认为,今年4月证监会将境外已上市红筹企业回归A股上市的市值门槛放低至200亿元,为东风回归A股市场创造有利政策条件;另外,东风正在全力发展新能源高端品牌,资金缺口比较大。国内车企采用A+H股上市,表明产业变革期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巨大,通过拆分的方式使融资效果最大化。

岚图汽车向财经网汽车表示,此次上市主体是集团,须以集团的公告为准,“我们也期待集团IPO顺利,股权融资只是一个开始,意味着我们要肩负更多的使命,不辜负集团和投资人的期望。”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