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GFM2020 | 大众张岚:未来城市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2020/10/30 9:45:01

10月29-30日,“第四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GFM2020)”在德清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联合召开,旨在探讨未来的城市、未来的出行、未来的汽车如何为居民提供更加经济、便捷、安全、科技友好的新出行方式。下面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市场战略与规划负责人张岚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张岚1.jpg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市场战略与规划负责人 张岚

感谢陈清泰理事长,各位领导,业界的各位同仁们,大家好!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建设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出行企业”。 大众汽车1984 年进入中国,26年以来,大众在中国取得了非常好的市场表现, 一方面得益于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 另 一方面,大众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把中国作为大众第二个本土市场;这种重视体现在产品研发的投入和对中国用户的理解。近些年随着汽车新四化的出现,大众也积极地参与到这场变革中,致力于打造以服务为核心的电动车出行服务生态。

我们对未来出行的理解是:首先从出行方式上既有绿色出行,也有共享出行,辅以私家车出行;出行的车辆应以新能源汽车为主,同时伴随着5G、V2X、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出现,未来不仅有横向的地面出行,也将会地下、地面、空中的三位一体立体出行方式。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推广应用,不仅有客运,更有客运和货运的融合的高效智能交通场景。未来将会是按需出行、共享的、多种模式融合的出行大市场。

接下来的一些内容,有一点偏学术,希望不会让大家觉得太枯燥。

在过去,我们对中国市场用户的研究是集中在以车为核心的需求规模上;通常是从千人保有量出发,采用S曲线的需求发展曲线对汽车市场做出预测。今天在汽车销量的预测上这依然是很多企业应用的方法;过去经常被问到的问题就是中国的汽车销量是多少?客户来自哪里?购车预算是多少?喜欢什么样的车身形式,轿车还是SUV?会买A级还是B级车等等。

而今天,为了更好适应未来出行市场的发展趋势,更深入地理解中国客户的出行需求,我们采用以人和出行需求为核心的研究方法;不再是预测汽车销量,而是以人公里数(PKM)为单位深入研究分析中国客户的出行需求。 关注人们为什么出行,出行场景、以及出行方式的选择;

以人公里(PKM)为单位衡量的城内(inner city)出行需求,我们会从三个维度进行深入研究。

· 首先是出行场景:九类出行场景 按出行的必要性和出行频次(高频/低频)把中国用户的出行场景分成了9类,比如:日常通勤、休闲娱乐

· 出行方式:公交、网约车、私家、步行、自行车等

· 不同城市级别, 在中国不同类型的城市差异很大,特大型城市;大型城市;中型城市;小型城市

根据我们的预测,虽然在今天电子商务高度发达和物流高度便捷的大环境下,人们已减少了一些如购物、就餐等生活服务类的出行需求,到2030年中国的城市内出行需求将会实现持续增长(以人公里PKM为衡量标准);主要的驱动因素是城镇化率的不断提高、基础设施的建设促使城市外扩、出行半径的不断扩大,收入水平的提高、休闲娱乐活动的增加。

出行需求结构变化

伴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居家办公等趋势的发展日常通勤的比重持续下降,购物等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比重持续下降,休闲娱乐随着收入的提高比重逐步提升。

出行需求不同城市变化

不同类型的城市由于基础设施水平、人口密度、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出行结构未来的发展将呈现出显著的差异。超大型城市和大型城市仍以公交、地铁公共出行为主,私家车出行分担率持续下降、共享出行随着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到来份额快速上升。中型城市随着地铁的建设,公共交通的分担率持续提升,收入的提高也使得私家车的分担率小幅上升。小型城市由于公共交通供给有限、目前出行主要以个人化的私家车和摩托电动车出行为主,随着收入的提高和道路设施的建设,私家车出行的份额将快速提升,也将成为未来私家车销售的主要增量空间。

随着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未来的出行需求特征也会发生巨大变化;如:今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也将会享受便捷的出行服务。

这样的研究成果,可以帮助市场参与方和政策制定者,在决策时真正做到“一城一策”。

(在我们深入研究客户的出行需求,我们大众也采取相应的措施。)对大众汽车集团而言,电动车、数字化、和自动驾驶是集团未来变革的核心方向。

我们基于现状,投资未来,这其中包括:

基于我们对未来市场的理解,我们大众也制定相应的战略也积极应对不断变化的客户出行需求

首先,大众汽车集团制定了2025+战略,着眼于2025及未来。

· 我们将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三十多款BEV车型。

· 为了实现这一系列战略目标,今年我们将完成江淮和国轩的战略投资合作。

大众汽车全新的MEB平台和电子电器架构,整合了最先进的硬件和软件, 使我们的“车”更智能, 也更加网联化。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交通工具,同时还在提供行驶过程中的多种服务,更好满足人的出行需求:“更便捷”、“更舒适”、“更经济”、“更高效”

然而我们认为仅有智慧的“车”是不够的, 它还要与智慧交通、 智慧能源有机地结合,打造出智慧城市。在这样的智慧城市的环境中,新的出行服务生态将能够满足客户的全方位的需求。

提到汽车生态,我们深刻的体会到,我们所希望实现的未来的大出行,仅仅依靠单一主机或单个的技术公司,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将行业内全产业链上各企业的优势资源相结合,建立一个合作共生的、具备规模效应的、以服务为核心的产业生态,系统化的满足未来人的出行需求。这个未来的出行需求结构变化 。

汽车生态的基石,是V2X,涉及道路基础设施、云的建设,以及车辆的软硬件等方方面面。

大众汽车在未来出行上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在座中有人可能了解:近期, 大众汽车集团在合肥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试点项目已经启动,这是一支由大众集团旗下奥迪e-tron组成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车队。

这个试点项目是在总面积16平方公里、拥有40万居民的、80公里全开放的城市道路的海恒社区落地。为当地居民开发覆盖多维一体的出行选择。

接下来,请现场的朋友们一起和我感受大众汽车的出行服务理念和最新成果。

我衷心地希望,AV MaaS 所代表的未来出行能够改善每一个人的出行,无论是老人还是儿童。大众汽车集团将持继续致力于在中国、为中国,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启以服务为核心的电动车生态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祝大家有一个美好的晚上!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