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车友锐评丨 泰国工厂揭牌,长城全球化落下关键一子

2020/11/5 6:35:19

在别人选择保守的时候,长城汽车选择了奋进。11月2日,长城汽车泰国罗勇工厂揭牌仪式在泰国罗勇府正式举行,这标志着长城汽车正式获得泰国罗勇制造工厂的所有权。未来,长城将在这个工厂生产和制造SUV和皮卡车型,抢占东南亚市场。

从北方小城保定起家,如今的长城汽车在国外已经落下两子:俄罗斯的图拉工厂和泰国的罗勇工厂。不过,中国车企“走出去”绝非易事,长城汽车真的能够打开东南亚市场吗?

从俄罗斯到泰国

在全球化的进程中,长城汽车的魏建军远比其他同行要激进。

2019年6月5日,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建成的规模最大的整车制造厂——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总投资达5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该工厂的签约仪式上,中俄两国的领导人都曾经出席,足见对该项目的重视。

在俄罗斯建厂,无疑是魏建军力图拓展俄罗斯乃至东欧市场的决心的体现。一般来说,汽车行业的保护主义在各国普遍存在。长城在俄罗斯建厂,也是为了降低成本,获得政策扶持,提高竞争力。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长城敢于在俄罗斯设厂,自有其底气。在气候严寒、地形复杂、国土广大的俄罗斯,SUV和越野车本来就是当地销售的主力,因此,长城汽车的调性也相对符合当地消费者的口味。据外媒报道,长城汽车旗下的哈弗车型2019全年在俄罗斯的销量达到12284辆,同比增长282%。同时,长城汽车已经连续两年蝉联俄罗斯市场中国汽车品牌销量冠军,

也许是看到了在俄罗斯市场的成功经验,这一次,魏建军再度出后,买下了通用汽车的泰国工厂,力图复制“俄罗斯奇迹”。不过,客观来说,这一次,长城汽车的困难要更多。

风云诡谲的东南亚市场

魏建军能够在泰国建厂,首先需要感谢通用汽车。原本属于通用的罗勇工厂于2000年投产,累计生产了近140万辆汽车,产品面向泰国国内和出口市场。不过,长期的亏损让通用决将在2020年底前从泰国国内市场撤出。

事实上,通用的失败值得长城警惕。美国人迟迟不能打开东南亚市场,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竞争对手日系品牌在当地太过强势。由于二战期间,东南亚地区曾经广泛沦为日本殖民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经济复兴后,也在东南亚大举投资建厂,日系车因此在当地有先发优势。加上日系车的品质和口碑,丰田、本田、日产等日本车企是东南亚市场的绝对霸主。通用几经挣扎,还是只能黯然退场。

其次,是通用在当地的产品布局出了问题。由于地形因素和经济原因,东南亚地区销量最好的车型一直以来都不是轿车,皮卡、面包车才是主力军。通用的泰国工厂主推雪佛兰,这种小型轿车注定在当地没有市场。

同样,长城汽车接受通用的烂摊子之后,依然要攻克这两大问题,即如何突破日系车的围堵和如何因地制宜推出有竞争力度的产品。如果不能解决这些问题,长城汽车在东南亚的未来恐怕不会太顺利。

布局东南亚的意义

时代大潮,浩浩汤汤。站在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通用汽车的败退和长城汽的奋进,颇有些历史转折的意味。

曾几何时,美系车是自主品牌无法企及的高度,如今,国内的通用、福特早已被长城、吉利打得节节败退。这一次,甚至长城敢于试图在东南亚挑战通用无法完成的任务。

进军东南亚,长城有不得不如此的理由。如果说,长城在俄罗斯只是小试牛刀,竞争对手还只是欧洲品牌,那么转战东南亚,长城的对手无疑进一步升级。全球化本来也是从易到难的过程,如果长城能够在东南亚立足,下一步转战欧美市场,也不是不可能。

另外,从宏观的角度来看,东南亚尤其是印度、泰国、越南有着全球最多的年轻人,在全球老龄化趋势明显的今天,东南亚依然是一个潮气蓬勃的所在。这样的市场,无疑孕育着更多机会。

挑战东南亚市场,长城也有着自己的优势。首先是价格和成本控制优势,这是自主品牌的杀手锏。在质量和品控方面,长城越来越接近日系品牌的水准。在产品阵营方面,长城本来就是依靠皮卡起家,尽管自己的SUV优势在东南亚市场一时之间可能难以展开,但长城炮的成功,足以证明长城在自己的老本行依然有强的创新能力。这一点,或许能够成为长城打开东南亚时代的胜负手。

当然,长城汽车的东南亚出海之旅,也绝非一片坦途。本田、丰田等日系品牌在当地经营数十年,从品牌影响力到营销手段,都不是长城这个新手能够相比的。此外,和俄罗斯市场一样,东南亚地区也存在不少的政治风险。今年年初,长城汽车曾经宣布,与通用汽车(GM)就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达成协议。但可惜,因为中印边境争议导致的政治风波,长城汽车的印度工厂计划迟迟没有新的进展。尽管泰国工厂已经揭牌,但后续能否正常运转,目前也还是未知数。

不过,对于志在全球的中国车企来说,长城汽车如今在东南亚所遭遇的挑战,都是一门必修课。长城要想真正成长为和大众、丰田同台竞技的世界一流车企,东南亚市场也是不得不攻克的战场。从这一点来说,敢于知难而进的长城,远比上汽、广汽这样的国企更让我们钦佩。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