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阔别9个季度终扭亏,长安“转运”功在何处?

2020/11/6 15:42:39

摆脱孤品逻辑,单车盈利转正  

过去一段时间,长安旗下热销车企更多集中在CS75 PLUS,这一局面在今年被改变。华创证券曾在研报中称:“此前市场多把长安自主这一轮新品周期视为孤品逻辑,但除了CS75 PLUS,逸动PLUS、UNI-T乃至欧尚X系列也都获得了成功,公司总销量快速迫近自主龙头。”

华创证券提到的上述车型近来销量都颇为乐观。11月5日,长安在官微公布,今年10月,公司旗下CS75系列共售3,0963辆,UNI-T售出1,1227辆,欧尚达到1,3730辆,轿车逸动系列超过2万辆。

热销车型带动总销量明显增长,今年10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批发量超过16万辆,同比增长30.5%。长安并非仅在“金九银十”期间销量提升,公司已实现连续7月销量同比正增长,合资与自主相叠加,前10月累计销量突破150万辆。

销量快速增长同时,在终端市场,长安多款车型价格亦保持稳定,一改过去以价换量局面,说明其产品仍处于供需相对平衡阶段。

销量突破使得长安盈利状况终得到改善。10月31日,公司发布第三季度报告,当中显示,当季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盈利5亿元。长安上一次扣非后盈利,还发生在2018年第二季度。今年的长安虽然销量持续增长,但直到第二季度,扣非后仍亏损8亿元。

主业经营步入正轨后,长安实现单车盈利。太平洋证券发布研报:扣除合资企业影响,公司自主品牌盈利在2亿元左右,单车盈利转正,开启自主成长新格局。  

CS75 PLUS成结点,造车能力得认可

尽管销量、盈利数据均打破颓势,对于长安汽车而言,如今更多处于回归状态,而非开创新高度。2015年、2016年,长安汽车销量突破100万辆,超过长城、吉利,被称为“自主一哥”。但在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间,销量却趋于低迷。

CS75 PLUS成长安销量好转的一大功臣。2019年9月,CS75 PULS在成都车展正式上市。该款车型以激进动感外观,同等价位下具吸引力配置,从启动预售开始, 19天预售量已经超过1万辆。

再度推出畅销SUV后,今年3月,长安在轿车领域上市重要产品——逸动PLUS。该款车为长安PLUS系列的首款轿车,采用长安最新家族设计语言。经历过高峰和低谷,这一新款逸动再度热销。

CS75 PLUS、逸动PLUS、以及CS55 PLUS先后上市,长安归结为“全速推进产品PLUS化”。“PLUS产品”后,长安的又一款车型UNI-T也很快打开市场。今年6月,UNI-T正式上市,该款车在轴距上与CS75 PULS保持同步,出自全新P3平台,被长安定义为乘用车高端产品序列首款新品。

如此看来,CS75 PLUS成了长安销量转型的分水岭,汽车咨询公司So Car创始人张晓亮,曾在今年年初对中车网预言,CS75 PLUS之后,长安还会产生多款畅销车型。一款畅销车常常能将一家车企带入正向循环,因热销车通常代表车企造车平台能力得到市场认可,其平台后续推出车型,市场反馈很可能不会差。

产品理解提升,系统能力增强

华创证券认为,长安当前处于强产品周期,对于这家国有整车公司而言,一系列产品热销更大概率因产品理解、落地执行、产业链管理、资源整合等多方面系统性造车能力提升的体现。

长安方面对中车网表示,“PLUS”系列产品销量居各细分市场前列,得益于公司多个方面调整。为了能让产品跟上市场需求,长安淘汰大批落后产能,近三年来淘汰20余款低竞争力产品,关停并转整车产能140万辆,实现资源聚焦,为产品夯实基础。

在资源整合方面,长安不仅与百度、科大讯飞结为技术联盟,并打造新能源产业基金投资平台——长安新能源产业基金。与此同时,公司还和宁德时代、博世、蔚来、滴滴等各领域巨头开展合作。

产品得到市场认可,亦离不开长安对研发大笔投入。公司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技术研发领域,十一五至今投入近1000亿元,构建起“六国九地”全球研发体系。动力领域,长安推出中国品牌首创的模块化动力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在智能化领域,公司已掌握智能化三大领域200余项技术,其中100余项已经实现量产。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研发实力居于自主品牌前列,但长安对高端产品的推出却较为慎重。虽自称为乘用车高端产品序列,UNI-T以11.35万元起售,售价来看并不高,略显“亲民”。该系列第二款产品UNI-K将于11月广州车展亮相,据报道,其售价或超过18万,搭载2.0T发动机,8AT变速箱。

以现有种种迹象看,UNI-K的上市才正式开启长安高端化,在国内各民族车企几乎都推出过高端产品情况下,长安的高端化来的有些慢。对此,北汽一位内部人士曾对中车网评价道:“长安虽然研发实力高于其他国有车企,但在具体产品投放节奏、运营上较为慎重,在国有车企中市场化程度较高,也相对务实。”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