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CAIPC2020 | 奇瑞李永杰:探索汽车专利运营与价值实现新途径

2020/11/12 21:59:19

11月12日-13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宝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汽车知识产权年会”隆重召开。本年度中国汽车 知识产权年会以“知识产权铸就创新发展之基”为主题,更多元化的国际视角全新定位,围绕知识产权管理提升与增效,汽车知 识产权发展的政策导向、国际形势,以及如何进行诉讼风险应对展开交流。峰会期间,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 李永杰发表了题为“探索汽车专利运营与价值实现新途径”的主旨演讲。

MAXM3342.jpg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 李永杰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组委会给我们这个机会分享专利运营方面的内容,奇瑞公司我就不介绍了,在这我谈几点体会,这是在实际当中,有一句话叫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有人说专利法维持的是创新机制秩序,还有说是有部分的行政法范畴,也就是说在行政条处当中不符还可以行政查处方面的关系,但不管怎么样都是落在利益上。

专利价值就体现在能不能给企业带来利益,中国也一句古话说得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考验了大家对专利规则的认知、熟悉、适用会不会到位,它是不断深入发展的过程,比如说原来我们认为标准必要专利离我们汽车产业还很遥远,但是现在随着汽车产业发展,和电子信息产业融入非常迅速,现在就迫于眉睫。随着法律也好、技术也好,它的边界在不停延展,所以需要我们对专利规则也要不断加深认识和理解。

当然,从国家战略方面也非常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习总书记强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以及一系列中央文件都强调知识产权应用的重要作用,实际上已经将知识产权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

专利到底是什么?在座都是同行,在这可能有点班门弄斧,但这个确实是随着时间的积累,我们对专利的认识也是逐步加深、逐步深入理解的一个过程。比如说专利它有很多种维度可以去衡量,或者说达到目的。

一是专利是进入目标市场渡口的船,奇瑞公司出口比较早,也是连续17年成为出口第一企业,当时竞争对手为了阻止我们的船进入海关,进入这个市场,提早把一个现有设置,他们国家的制度和中国专利制度,及早注册了一个现有外观设计专利,然后把我们的装车的船阻止在海关足足6个月,在这6个月当中竞争对手已经在这个国家完成了广告布局、广告宣传、消费者引导,实际上我们进去之后这个市场基本上很难再搬回来。你说他明知道现有技术,注册一个文化专利有效性或者价值多大呢?他最大的作用就是换取6个月竞争的时间。我们内部也有一个话,专利是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和护身符,提醒大家一定要及早关注这些事情,这是更早些年奇瑞的案例。

二是垄断市场射击的枪,这个不解释。

三是促进技术创新思维方式和检验标准。现在大部分专利申请活动都是基于在研发创新活动之后,形成创新成果之后,然后去梳理创新成果的材料去申请专利,也就是说把这个阶段分一分,先有创新成果出现,后有专利申请。这个时候还说专利促进技术创新就有点说不通,因为专利活动是后置的,创新研发活动是前置的,怎么样让专利促进技术创新呢?我们想在奇瑞内部把专利活动前置,在研发活动的同时,让技术人员去把握专利的思维、这个模式融入到它的创新活动中。什么叫专利思维呢?如果大家说明书看得出来,也很简单,要基于现有技术当中的问题提出解决这个现有技术问题的方案,并且能够实现好的方法。简单来说就是要提升技术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带入到前期研发活动中,这样才能提高整个创新质量,才能使专利促进技术创新。

四是实现资本化,当然也是这次命题作文题目讲的主要内容,后面我会展开。实际上实现资本化就是将专利技术货币化,将专利价值最大化的方法和途径。

专利自身属性,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技术属性里面的技术一定要在做后面专利运营过程中,一定要强调专利技术的先进性和源头专利技术的提升,另外是法律属性当中的市场垄断性,这是基于技术和垄断性这种垄断的可交换性,或者权利可让渡性,才能产生价值。其实专利运营正是基于市场规律来检验专利是否有价值的方法,以前很多做专利评估更多是自说自话,这个评估到底是多少钱?由评估机构来评估,能不能得到市场检验这个也不太好那么肯定的回答。

后面这部分是奇瑞汽车专利运营的探索与思考,讲到这先说一下奇瑞公司目前知识产权的发展阶段,刚才当然我们傅总也简单跟我们说了一下,奇瑞汽车是起步与跨国公司的知识产权纠纷,发展对知识产权认识的转变,建立了以知识产权诉讼为导向的管理机制,走在了国家政策的前沿,奠定了知识产权发展基础。

从1997到2002年是从无到有阶段;2003到2009年是由少到多,连续四年进入全国企业专利申请量前十位;2010到2015年是从量到质,由数量积累到质量提升,连续两年进入全国企业发明专利授权前十位,也是在第三个阶段发展;基于有了一定数量,也有一定质量提升的基础上,后面我们应该怎么做,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和思考,后来经过包括国家的政策,包括自身的发展,然后确定从2016年开始实施“强保护”和“大运营”战略。

在这里我想多说两句,企业运营就像韩老师刚才也提到了一点,每一个企业应该制定适合企业发展阶段的知识产权战略才是最好的战略,不一定一上来就要知识产权运营,因为做知识产权运营一定要有基础,没有一定的量做积累,没有一定的质量提升很难。当然还要考虑到行业差异,这个后面我也会讲到,昨天闭门会上我也在提,汽车行业是个特殊行业,虽然大部分家庭都在用汽车,实际上进入这个行业是需要资质、门槛的,汽车行业的技术、汽车行业专利流通一定是在这个行业内,也就是说你再有钱,没有拿到这个资质之前做不了汽车。

第一、从源头和过程全面提升专利创造水平。

专利创造是个源头,专利创造源头直接导致了后期专利保护和专利运营质量。在这我呼吁,一定要重视专利创造,专利创造的源头。我们遇到过很多案件,就是因为前期的专利创造没有做好,要不技术不行,但是有很多技术确实很先进,但是专利写的不行,专利当时的布局不行,导致后期的诉讼,没有办法去赢得属于它的权益。我们有几个工作举措,就是源头提升、科学布局等。

第二、探索汽车专利运营与价值实现新途径。

强保护、大运营,一定要寻找路,和一定要寻找桥或者是船,这个桥和船是什么?一定要借助不同的平台和组织实现专利运营途径,目前奇瑞公司知识产权是以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以奇瑞公司现有的工作体制为基础,进一步在横向和纵向上拓展知识产权发展方向,横向上奇瑞牵头设立了“芜湖皖江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为区域政府、当地其它产业服务的这么一个平台,目的是推动地区和其他产业知识产权发展进入快车道。纵向上的发展是牵头成立了“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这个联盟主要想从纵向上来推动汽车上下游产业链之间的技术,以知识产权作为利益纽带,实现融合发展,加快知识产权运营。

芜湖皖江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有什么特色来看呢?它是由企业、政府和中介机构三方出资设立的平台,主要还是以企业为主导,多方参与的市场化的知识产权运营模式。我们当时的想法企业在里面,主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就是知识产权运营企业到底需要什么,那政府在里面的作用要制定相应的政策支持,当然中介机构在里面的作用主要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希望这三者的结合能够在小范围、区域内去探索知识产权运营的模式。

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其实是围绕着产业链、技术链去做文章,用主机厂带动供应商模式做文章,知识产权转移实现运营价值的体现。当然建立了利益共享、联合共享机制。

专利运营的几点思考:我们认为专利运营要区别于类似“超市”的运作模式,不仅仅把专利挂到那去卖,做专利运营应该从“幼儿园”抓起,从专利申请布局源头抓起,然后以专利运营市场化运营为目的,源头培育专利申请、运行,到后期的市场运营。

另外,基于专利技术和法律的复杂性,在没有特定对象的时候,很难做出专利运营的总结,就是没有明确方向的时候,很难做出高价值专利运营决策,应该从市场需求出发,全程参与到技术开发、专利产生,后续运营的全过程、全流程来做。

三、探索以政府、企业和专业机构三方合作的运营平台,目前国家的平台基本上是政府为主,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地方平台,有的是专利机构本身,一套机构,几块牌子做运营,实际上各方都会缺失功能定位,比如政策支持、企业需求等等。

四、建立以运营高质量专利为目的,创造一批经得起诉讼检验高水平的专利。我刚才说专利运营源头不稳定,很难说专利运营的预期。

当然我们对知识产权运营内容也有些思考,逐步落实在平台推进实施,现在的知识产权运营可能更多是交易、工艺、服务、展现在市场上或者世人面前的比较多,在上一层是产业化服务,再上面一层我想应该将知识产权与多个学科去打通、融通,比如说将知识产权与法律、财务、技术、金融等领域深度融合,真正实现是市场需求的,能够带来效益的只是靠专利技术本身,而不去与其它的技术或者科学结合也很难实现。比如说即使有专利,我们在企业内部也探讨,国有企业的框架限制以及税收方面的支持都是离不开的。

最后一层,或者说我们认为更上一层,如果是汽车产业就应该想到汽车产业专利如何与其它产业跨产业融合,最终才能实现大家想要的或者说价值最大化的专利运营预期。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2020中国汽车知识产权年会”直播专题!

知识产权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