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本田宣布明年商用L3;北汽欲2025年量产L4

2020/11/15 18:10:18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本田宣布明年量产L3级自动驾驶汽车

当地时间11月11日,本田宣布该公司计划在2021年3月底前销售配备新批准的自动驾驶设备的豪华轿车Legend。据悉,在拥挤的高速公路上,这种汽车可以代替驾驶员实现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本田L3级自动驾驶汽车,本田Legend

图片来源:本田

本周三,日本政府向本田的Traffic Jam Pilot系统授予了安全认证,规定驾驶员在某些情况下可以使用该技术,但必须对车辆保持全程操控。搭载该技术的本田豪华车型Legend将在日本率先销售,北美市场暂时无缘该款车型。本田表示,这项技术被称为Traffic Jam Pilot,在获批生产和销售后,将使本田成为全球首家量产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制造商。

小智点评:此前,奥迪因全球没有针对L3级自动驾驶汽车的法律框架,无奈放弃在2021年推出的奥迪A8车型中引入L3级自动驾驶技术,这次日本政府率先在法规上开了一道口子,无疑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有望引起其他市场的跟随,加速L3商业化进程。

北汽欲2025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量产

11月11日,在2020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表示,北汽集团将力争在2025年之前,实现L4级自动驾驶产品量产,及L5级完全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成熟。

同日,由北汽与滴滴自动驾驶合作推出的新一代L4级自动驾驶车也在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首次亮相,并提供试乘体验。据悉,这是一款基于BEIJING-EU7改装的L4级自动驾驶车辆,参会人员可以通过滴滴App在会场中叫车体验。未来,围绕这款L4级自动驾驶车,北汽集团和滴滴自动驾驶将探讨更大范围落地和运营的可能性。

小智点评:在自动驾驶领域,北汽鲜少发声,此次却突然立下L4量产的Flag,可见在量产高阶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目前传统车企的战局已经悄然拉开。

梧桐车联公布OpenOS车载操作系统技术细节

11月11日,腾讯系车联网公司梧桐车联首度分享了TINNOVE OpenOS(简称OpenOS)车载操作系统和TINNOVE 3.0整合解决方案的产品细节。OpenOS车载操作系统是基于安卓系统开发的第三方车载操作系统,有两个核心特点,一是功能模块化且彼此之间相互独立;二是开发者既可以直接使用OpenOS提供的功能,同时也可以选择自行开发。

据悉,2021年1月,梧桐车联将发布该系统的1.0版本(今年发布的为内部版);6月,将发布1.3版本。明年,搭载的OpenOS车载操作系统首款车型也会落地,该车型将是长安汽车下代明星车型。

小智点评:作为腾讯车联网战略中的关键一环,OpenOS对于深化腾讯智慧出行场景服务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目前在车载OS领域,前面已经有应用较为成熟的小度车载OS和Alios,另外华为目前也在研发鸿蒙车载OS,留给腾讯的时间并不宽裕。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发布

11月11日,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开幕,会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正式发布。其中将智能网联汽车接下来15年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发展期(2020~2025年)、推广期(2026~2030年)和成熟期(2031~2035年),并对每个时期制定了阶段性的发展目标和技术攻关及法规标准体系建设重点。

销量,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

整体来看,“路线图2.0版”提出部分自动驾驶(PA)和有条件自动驾驶(CA)智能网联汽车2025年渗透率要达到50%,2030年超过70%;C-V2X 终端新车装配率2025年达50%,2030年基本普及;高度自动驾驶汽车2025年先在特定场景和限定区域实现商业化应用,然后逐步扩大运行范围。

小智点评:近两年,随着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在政策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自动驾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面向ADAS应用的L1、L2自动驾驶已经进入规模化量产,L3、L4自动驾驶也开始进入规模化应用的关键时刻,在此背景下出台“路线图2.0版”,将为自动驾驶从ADAS向高级别迈进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滴滴获上海三个自动驾驶测试区牌照

近日,滴滴自动驾驶宣布成为首家获得上海三个测试区牌照的企业。目前,上海总共有三个自动驾驶测试区,分别位于嘉定、临港新区和奉贤,可供开展测试的道路里程分别为315公里、118.2公里(含东海大桥34公里)和97.37公里,可测试场景超过5000个,包括城市主、次干道、有条件高速公路、产业园区道路、城市商圈、校区、港口码头、交通枢纽等。

其中在嘉定,滴滴已于今年6月27日正式向大众开放试乘体验,公众在滴滴APP报名,通过审核后,即可预约试乘自动驾驶车辆。据统计,目前报名试乘人数达到了数万,体验项目已近尾声,之后滴滴将在嘉定正式开放此项服务。

小智点评:对于滴滴而言,测试场景的多样化,可以帮助其更好地验证自动驾驶方案,提升技术的鲁棒性和可靠性,进一步加快Robotaxi技术变革。

嬴彻科技获1.2亿美元融资,宁德时代领投

11月9日,嬴彻科技宣布完成了新一轮1.2亿美元股权融资。此轮融资由宁德时代领投,原股东包括普洛斯、G7、蔚来资本等踊跃跟投。这是嬴彻科技继4月27日宣布完成1亿美金股权融资以来,再一次受到资本青睐。

宁德时代,自动驾驶,融资,赢创科技

图片来源:嬴彻科技

嬴彻科技表示,通过此轮融资,他们将加速L3级别自动驾驶重卡量产和商业化运营进度,围绕“自动驾驶+绿色能源+资产运营”的愿景,与新老股东合作,构筑新一代自动驾驶TaaS(Transportation as a Service)货运网络。

小智点评:今年受疫情影响,尽管资本市场对前沿领域的投资一定程度上谨慎起来,但对于部分量产前景较好的头部企业,并没有吝啬,嬴彻科技的两次融资就是最好的证明。而经过这一轮疫情的洗礼,自动驾驶领域真正的“头号玩家”正在逐渐浮出水面。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