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体验过这款新能源车后 我竟然不打算拍沪牌了

2020/11/17 20:22:50

“11月2日起,上海部分高架外牌车辆限行时间由此前的早晚高峰延长至7-20时段;自明年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开始,每日7-10时、16-19时,上海内环内地面道路将全面限制外牌车辆通行……”

上海最新外牌限行政策的实施,让众多在市区工作、生活的外牌车主们叫苦不迭。而新政后第一次拍牌即将在本周六举行。可以预计,竞拍人数必然大幅上涨,中标率也会持续走低。对于有着沪牌刚需的消费者来说,再往后,这拍牌难度可就不是一星半点了,更别说为此还得付出接近十万元的牌照成本。

限行.jpg

上海最新外牌限行政策 图片来源:网络

在我看来,与其在拍牌大军中挤得头破血流,倒不如去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毕竟它的成本更低,也近乎于零门槛。只是在当下,依然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会对新能源尤其是纯电动汽车产生顾虑,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续航里程、充电速度以及安全保障等,而这些恰恰都是影响出行体验的关键因素。

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如果一款纯电动汽车能够妥善解决上述问题,你是否会将它纳入考量范围内呢?

上周末,我参加了一场R汽车 ER6的试驾活动。由于是简单的场地体验,实际动态感受部分并不会太多,厂家也将重心放在了ER6三点系统的介绍上。那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作为上汽乘用车高端纯电动汽车品牌R的首款车型,ER6能不能撑得起它“高端”的身份。

WechatIMG53.jpeg

纯电动汽车,我们先从续航说起

毫无疑问,对于纯电动汽车而言,续航里程永远是大家最关心的。一般家用燃油车的话,加满一箱油再次也能跑个500km以上。但在过去很长时间内,很多纯电动汽车的续航却基本都在400km左右,遇到天冷等情况还会大幅缩水,被车主朋友们广为诟病。

对于ER6,官方给出的NEDC续航里程是620km。单论数据的话,目前市面上超过600km续航的纯电动汽车本就不多,ER6还是其中唯一售价在20万元以内的(官方指导价16.28-20.08万元),竞争力不言而喻。其中主要原因,就在于其采用的大模组三元锂电池组方案,NCM523电芯能量密度达到了180Wh/kg,额定总容量达到69.9kWh,在同级别处于领先水平。

ER6与同级主流车型电池能量对比

车型

能量密度

额定总容量

ER6

180Wh/kg

69.9kWh

秦Pro

161Wh/kg

69.5kWh

几何A

182.4Wh/kg

62.0kWh

Aion S

170Wh/kg

58.8kWh

为了验证续航里程的真实性,此前ER6还进行了“五环六圈”挑战。一台ER6自北京市人济大厦出发,沿五环绕圈,途经近两小时拥堵的早高峰,完成六圈绕行,实际行驶里程630.6km,剩余电量还有8%。此次挑战由上海市长宁公证处工作人员全程跟车见证,可见其可信度还是比较高的。

超长的续航并非以牺牲驾驶体验为代价。ER6搭载的是一台8层Hair-pin电机,创新型地采用同轴布置方案,实现高功率、高扭矩密度。从实际数据来看,其峰值功率为135kW,峰值扭矩也达到了280N·m,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9秒,最高车速185km/h,虽说不上性能范,但对于一款家用纯电动汽车而言属实不错。

WechatIMG58.jpeg

充电时间影响出行效率?

续航里程解决了,又迎来第二个问题,充电时间。坚定的燃油车拥护者会抛出这样一套理论:燃油车加次油最多五分钟,就能够“满血复活”,电动车再快也要半小时,还不能完全充满,效率太低。

现阶段的技术限制确实做不到让纯电动汽车在五分钟内满电出发,但生活并不是一场计时赛,大可不必争分夺秒。高速停在服务区,慢悠悠上个洗手间,再抽根烟或是玩会手机,这是大多数人自驾出行的真实写照。而就在小憩的这十几分钟内,正在充电的ER6续航里程已经增加了200km。

WechatIMG56.jpeg

没错,这就是荣威ER6所具备的超级快充技术。极高的充电效率使得车辆在15分钟内即可实现近200公里的在超长续航,并且一般高速服务区内的国家电网充电桩就能够满足。而在直流快充模式下,车辆从30%馈电状态充至80%电量也仅需30分钟。

并且值得一提的是,R汽车并未回避纯电动汽车高速行驶续航表现降低的事实,而是强调即便在连续100km/h行驶的条件下,ER6依然能够具备500km的高速续航表现。结合较高的充电速度来看,出行效率方面似乎不必再过于担心,绝大部分中长途出行需求ER6基本都能够满足。

纯电动汽车的安全保障问题

或许是近段时间以来网络上曝出的各种纯电动汽车自燃、碰撞后起火的事故,让大家对纯电动汽车的安全十分担忧。而说到安全保障,其实也主要集中在电池组这一块。

可能对电池这块稍有了解的读者已经发现,前文在说电池容量时,ER6配备的是NCM523电芯(镍、钴、锰在材料中的比例为5:2:3),而并非能量密度更高的NCM811电芯(镍、钴、锰在材料中的比例为8:1:1),其原因之一就在于NCM523电芯中钴和锰的比例更高,有更高的安全和稳定性。

包含元素

作用

镍 Ni

提高电池能量密度

钴 Co

稳定层状结构,提高电池充放电速率和循环寿命

锰 Mn

负责提升安全性

ER6电池包采用了一体式铸铝托盘,把冷却板与框架集成为一体,兼顾了电池冷却和加热功能,在确保PACK框架强度的同时,还进一步提高了集成效率。电池包仅靠523电芯,就把能量密度做到180Wh/kg,这在同级别是绝无仅有的。

电池.jpg

ER6的电池按照UL-2580和ASIL D汽车电子电气最高安全等级设计,采用完善的热失控防护,拥有独特的隔热阻燃材料和防爆阀,并通过BMS电池管理系统和水冷电加热温控系统,对电池温度进行实时调控,可有效降低热失控风险。据悉,即便在电池液发生泄漏等最坏的情况下,系统也可实现30分钟内无明火,并及时以报警的形式通知车主及时规避风险,充分保障了行车安全。

最后聊聊ER6本身

虽然是一个全新品牌的首款车型,但就算我不说大家也能看出ER6和荣威Ei6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静态层面我就不做过多提及了,包括它的造型设计、各种科技配置以及我们熟悉的斑马系统等,大家看看官网也就能知晓个大概了。

1.jpg

说说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两个点。一是ER6配备了一个3㎡的“天空之境穹顶天幕”,实际上就是后挡风玻璃与车顶连接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天窗,这是荣威Ei6车型所没有的,让车内整个视野显得更加宽阔起来,只是在炎热夏季可能会稍微有点晒。

二是ER6的电池组是完全安置在底盘下方的,因此除了底盘高度略微高了一些之外车内空间并未受到明显,乘坐舒适性较高;并且由于车辆重心较低的原因,在场地试驾中也能感受到车辆的操控表现非常不错,包括过弯时车辆的侧倾也控制比较好,在同级别属于上乘。

WechatIMG54.jpeg

回归文章开头提出的问题,在上海限行政策收紧,拍牌难度日益升级的当下,你是否会购买一款纯电动汽车。可能之前我还会稍有犹豫,但在近距离接触并体验了ER6这款车之后,我似乎已经找不到太多拒绝它的理由。你呢?

哦对了,现在下定ER6的话,还可以享受包含三电系统在内的整车终身质保、终身免费基础保养以及2年7折保值回购等一系列权益,尤其是最后一点,谁说纯电动汽车保值率低来着?我们出来谈谈……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