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车企电动化平台布局密集发力

2020/12/9 8:50:54

近来,整车企业电动化平台布局加速,丰田、现代、宝马、比亚迪等集体发力。

1. 丰田正式发布e-TNGA纯电动平台

e-TNGA纯电动平台将生产丰田集团下未来的全新电动车产品,未来将具有很强的模块属性,其前桥是固定的,而后桥电机、电池组大小则可以根据需求变化,未来该平台将生产丰田、雷克萨斯、大发以及斯巴鲁的纯电动车产品,车身形式则覆盖紧凑型车到中大型SUV以及MPV车型。

 

2. 现代汽车发布全新电动车专用平台E-GMP

12月2日,现代汽车集团全新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正式发布,该平台是模块化、标准化专用平台,可以通过同一平台实现跨车型、跨级别车型的灵活开发与标准配备,用于满足客户与市场对电动汽车产品的多样化需求,优化生产效率。全新电动汽车品牌IONIQ的三款全新车型IONIQ 5、IONIQ 6、IONIQ 7均将基于E-GMP平台研发。

 

E-GMP(Electric Global Modular Platform)平台车型将支持20分钟快速充电,并提供450km以上的续航里程。此外,现代汽车表示,到2025年将推出涵盖纯电动车型在内的23款电动汽车,并在全球销售100万辆以上电动车。从明年开始,现代汽车推出的全新纯电动车型都会基于E-GMP平台打造。

3. 宝马将研发纯电动平台

宝马集团将研发纯电动平台,有消息称该平台将于2025年问世,并在位于匈牙利的新工厂中正式投入使用。

在此之前,宝马一直采用较为保守的电气化战略,既可以生产纯电动汽车,也可以生产内燃机汽车的集成平台才是电动化转型的主力。这样一方面可以大幅降低研发、工厂改造成本,另一方面若市场发生变故,也能更快的抽身。但使用集成平台的策略也被很多人视为“转型不彻底”,多位宝马集团内部高管一直在推动研发纯电动平台的相关事宜。

4. 比亚迪预研全新纯电平台

10月26日,比亚迪高级副总裁廉玉波对外表示,比亚迪正在预研下一代的高性能、高安全纯电平台,新平台将应用大量创新技术,将充分发挥电动汽车在空间、驾驶性、智能化方面的优势,安全、成本、续航等方面达到燃油车的同等水平,基于全新纯电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将于明年上海车展首次发布。

5. 富士康/裕隆汽车合资公司推MIH纯电动平台

10月消息,富士康与裕隆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推出了MIH模块化纯电动平台,同时该平台的软件/硬件对其它汽车公司开放。此外,富士康还宣布该公司有望于2024年实现固态电池的商用化。据悉,MIH平台的自由度较高,软件/硬件、自动驾驶等部分可实现灵活定制,该平台也可兼容轿车、SUV、经济性车型、豪华车型等不同种类产品。

6. 电动化平台未来发展分析

总结来看,目前新能源汽车平台大致分两类:一类是基于传统燃油车平台改造升级而来,优点是省时省力,能够满足同一生产线生产不同车型的需求,使得造车成本降低。缺点是会受到诸多限制,比如因结构不同而造成新车在电池和驾乘空间之间不平衡,以及续航受限等问题。另一类是厂商专门为新能源车型从头研发的专属平台,优点是能够避免改造升级带来的限制问题。缺点是先期投入过大,成本极高。

可以看到,目前众车企都在加速推动电动化平台布局,技术引领是关键。传统车企都在加快转型,在汽车电动化发展道路上,没有技术的企业终将被淘汰。电动化伴随智能化是未来发展方向,随着平台的升级发展,电动汽车将成为一个智能终端,集智能化工作、生活、娱乐功能于一体,而不止是出行。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