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罗兰贝格谷雅韬:中国乘用车内燃机和电气化动力总成市场战略分析

2020/12/11 15:00:34

2020年12月10日,由国内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整车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零部件供应商60余家相关单位共同提议、吉利汽车牵头,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乘用车动力总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宁波杭州湾召开。大会期间,罗兰贝格大中华区执行总监 谷雅韬先生《中国乘用车内燃机和电气化动力总成市场战略分析》为题发表了主题报告。

104899328.jpg

以下为演讲实录:

首先非常荣幸今天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做分享!今天实际上到场的有很多行业的意见领袖和专家,所以我今天代表罗兰贝格更多的是从第三方的视角分享一些我们对于行业的观察和初步的判断。

我先特别简单地一两句话介绍一下罗兰贝格是什么公司。罗兰贝格实际上是来源于德国的战略咨询公司,从我们的来源大概地感受的到,我们一直以来对于汽车行业的关注和参与度是非常高的。所以实际上我们在过往也一直在关心和观察整个行业发展的动态。

其实我在接受到这样一个邀请的时候,我自己也在思考,为什么在像现在一个行业大变革的过程中,在内燃机协会下面去成立了这样的一个乘用车的动力总成专业委员会。我自己的揣测,当然上午领导提到了现在内燃机行业面临的巨大的挑战,但是我更愿意说其实无论它是我们每个企业的责任还是我们每个人的信仰也好,我们会觉得从一个正面的角度来说,现在是时代赋予我们从事传统内燃机的从业人员去解决我们过往甚至100年以来汽车行业的一个巨大发展带来整个社会上的发展问题。所以这里面我列举了一些大的问题,这里面包括了一些交通安全的问题,拥堵的问题,当然可能还有碳排放的问题。

所以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为什么在这个时代发生了像“新四化”这样一个产业大变革,其实是因为技术发展的阶段,技术的推动,需要把我们在过去一百年里面给社会、地球带来的挑战,我们要以一个更积极、更负责任的态度去解决它。所以这是对我们行业来说非常正面的一个感受。

我们也可以看看到底现在说的整个行业的大变革,“新四化”给我们整个动力总成甚至零部件行业带来了哪些巨大的挑战。罗兰贝格用MADE的方式去总结了未来的“新四化”,其实对于动力总成的影响不简单是对于电气化内燃机的影响,其实未来“新四化”各个方面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对我们将来作为一个核心零部件的供应定位和业务模式方面都会有巨大的影响。比如说共享出行,我们看到有专门为共享出行的车设计出来了,我们要思考对于传统的动力总成提出了什么样的新要求。比如其实新能源另外一个很大的举措就是智能网联。谈到自动驾驶,大家会问难道自动驾驶只能够是在新能源车或电动车上去发展吗?答案肯定不是的,但是我们也要自己去问一下,作为我们传统的内燃机的汽车,对于未来自动驾驶的发展,我们是不是能够顺应这样的一个大趋势,从技术上能不能提供很好的支撑。

电气化也不简单是把传统的内燃机从机械的角度进行进一步的改良、优化去实现节能减排,同时面临着怎么去实现机电一体,怎么实现更加智能化,甚至可以让我们整个的动力总成实现远程或者更加去颠覆我们现在在机械结构之外的新变化,这可能都是我们在汽车大产业新变革下面不得不去思考对于汽车动力总成的影响。

展望一下整个行业的大变化趋势之后,我们也回来看一下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因为这个东西最终会决定我们对于动力总成整个市场的空间和需求。其实这张图是我们的图的一部分,其实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可以从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之后,其实汽车产业经过了非常飞速的发展。我们叫做第一个汽车快速增长周期,确实在2018年,尤其是2018年的下半年,整个汽车行业处在了趋缓甚至轻微下滑的大态势,又叠加上今年疫情的状况,我们整体的判断确实中国整体的汽车市场在短期之内大概还需要这么一到两年的整体恢复期,所以叫做U型的反弹。我们大概会预计在2021年到2022年大概能回复到2019年整体的销量水平。

104899265.jpg

在2022年之后是中国或者全球汽车行业大的增长周期,我们维持整体的GDP发展取一个均值的状态下,中国未来乘用车的发展在2025年应该还是在2300-2400万辆的范围内。从全球乘用车汽车发展的视角来看,在第二个汽车行业增长周期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市场表现出来不同的增长态势。不得不说中国市场在全球的乘用车市场里面是未来主要增长的动力。其实左边这张图纵向是年复合增长率,横向是销量。我们看全球四个大汽车市场,包括日本、欧美、中国,年复合增长率都在下滑。但是从整体销量上的增长来说,基本上只有中国还能实现销量的增长。而比如说像日本这样的一个汽车市场,甚至会在总量上有一定的萎缩,这是我们最近刚刚和全球专门做零部件咨询的企业一起对全球市场进行了预测。所以中国在整个市场里面起到的作用会越来越重。

也是响应今天我们乘动会的大背景,其实我们今天后面的一些数据分享没有按照我们中国通常传统上来说的新能源的定义去分,所以我们简单地把我们能够去使用内燃机作为驱动力的车辆类型,这里面实际上已经包含了传统的内燃机、轻混、中混、插电混动都放在这一大类里去看,另外还有未来的电动车。所以从全球市场来看,我们在这里面做了一个大概的市场估计和预测,也是分了几个大的市场。其实我们可以从这个市场来看,今天来说整个纯电的市场比例还非常地小,即使我们看到在未来的五年规划甚至七年的规划周期之内,我们可以看到使用内燃机作为部分动力源的一些动力总成系统里面实际上还占了极大的比例,当然可能在每一个不同的区域市场会有差别,总体上来说对于我们整个内燃机作为驱动的整体市场空间还是存在的。我们也去看了一下作为国际主流的这些车企们,他们对于内燃机或者发动机,未来在生产规划上面能给我们一些什么样的动向或者启示。

确实很坦诚地说,比如说我们这两个数据,从2016年到2018年,2019年到2023年的发动机生产规划,未来三年基本上所有的主机厂放弃了生产新的发动机系列的计划。这给我们传递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内燃机或者发动机未来的发展空间在哪?当然这个同时也传递了另外一个信号,我这里特意没有放中国的企业,给中国企业的启示是什么?是不是我们有全球化产业的机会。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我们再看细一点,在engine families之下看还有什么发动机变种的规划。这里面其实可以看到每家主机厂对于未来技术路线规划的不同,但是大部分的主机厂还是能够看到确实整个发动机的种类数量在急剧降低,但是大部分他们会把混动车型的研发数量提升,有些也会把混动部分数量下降。未来我们做混动系列的企业是不是有一些新的市场机遇,这个问题留给每一家主机厂和零部件供应商去思考。

回到我们对于未来怎么判断,对于行业的驱动因素,其实这一页早上起来大家谈了很多,我们看到了最近这几年从政策的角度来说没有大的变化,更加地坚定即使内燃机有市场空间和持续存在的意义,同时我们对于节能减排的要求和电气化、电动化的发展诉求,由于政策的影响,我们不得不面对市场上的压力。

回到我们国内,大家可能会问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从技术角度来讲有不同的技术路线的优势、劣势,作为一家企业不得不算一笔账,我在做产品规划的时候,这笔经济账到底怎么算,现在还是受到很大程度上的影响。比如说双积分,是不是要变成碳排放的考核标准。很多车企在算这笔账,到底做现有的内燃机的持续的节能优化还是直接生产纯电车就好了,这是一种经济账。这取决于持续对内燃机进行技术投入,从而能产生节能减排的效果,或者中间做混动或者说重新去开发全新的纯电的新能源的产品,甚至我可以将来去接受这种被罚款的成果,大家可能在这种博弈里面会有自己不同的选择。

我们的一个观点是说不能过分地依赖于双积分的政策判断未来整个技术路线和产品规划的大原则。因为从我们刚才提到的,无论是新能源积分的目标还是单车的积分,包括电耗的问题,包括对新能源实际渗透率的判断,我们觉得这个市场是不可预测的。对于双积分的交易价格,最近几年都在翻番变化,从几百块到几千,未来预测可能要5000、6000的单积分的价格。我们认为大家对于行业的判断会有一些偏颇。

对于内燃机来说,或者对于传统的动力总成角度来说是不是还有空间去持续优化现有的产品,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这里面相对是比较粗的,我们去看了一下确实在某一个不同的地区、不同的产品的国别对于技术路线上的选择,当然这里列的不是很完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大体上在节能减排的路线上是偏重于欧洲的路线。

根据我们的调研和数据分析,我们也看了一下,如果从发动机传动系统、电气化和整车优化角度来说,达到了碳排放,降低节能目标的时候,左边这张图是针对欧洲主要的内燃机的规划。右边这张图是针对我们调研到的整个中国主流车厂对于应用到节能减排技术到2025年的渗透比率。颜色越深,渗透率是越高的。从我们现在调研的结果来看,我们中国的主机厂对于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规划实际上远远地低于欧洲的这些车汽的规划,说明什么问题呢?即使我们在传统的动力总成方面,我们仍然有很多的举措能够去帮助我们靠近整体的燃油消耗或者节能消耗目标,所以这里面还是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有些相对来说普世性价值比较高的技术,像我们说的轻混48V的技术效果非常明显,成本也在可控的范围之内,我们现在实际上能够看到整体中国的动力总成的规划比例相对还是比较低的,这些在将来大家都可以作为选择。当然这里面大家可以看到一个细节,我们还特别地去分车型进行统计,包括A级车、B级车、C级车,我们也要结合国家实际情况。欧洲选择这样的路线是因为B级车占比更高一些,所以他们基于B级车的经济路线和技术角度进行了规划。但是中国至少在未来三到五年还是以A级车为主的市场环境下来说,我们是不是有自己的独立思考。所以我们在做比较多的数据分析之后得出了这样的反思。

即使是在一个48V的技术下面,我们也看到有更高的优化空间,包括我们可以看到奔驰也好或者吉利也好,过往在应用48V技术上能实现的一些节能的成绩。另外在新的架构下,技术在发展,在成本可接受的范围之内,我们也可以看到更多的技术路线的选择。

当然是不是在基于传统的内燃机的基础上能够去实现我们所有的节能要求呢?确实也不是这样的,所以这个东西就需要我们从相对比较理性的角度思考。这是我们基于大众的一款车去进行的粗算,通过增加一些轻混、强混以及新能源车,实际上会有不同的效果,体现在我们在研发上投入,以及相应地会直接导致产品在市场上的销售价格。这一页想告诉大家的一个关键的信息就是做我们整个行业的规划其实最终还是要回到人的第一性原则。我们可能出发点并不是说我们怎么去延长我们现有内燃机的生命周期或者市场空间。我们可能更多地还是要去做这样一个平衡、反思,什么样的产品、技术能够真正解决今天我的演讲里面最开始提到的,到底能解决什么样的社会问题,消费者的需求。这个路线一定不是唯一的选择。

所以我用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宏观的观点来阐述一下我们认为未来在整个动力总成可能的选择,它不是从一个技术的角度去考虑的,完全是从未来人类生活的角度来看的。

其实这是一个全球人口的分布,这个人口的分布是根据经济和当地的规划、发展进行分类的,实际上分成了相对农村地区和人口比较密集、相对比较贫穷和人口比较密集、相对比较富裕的地区。比如说我们认为在美国加州、洛杉矶地区是高收入低密度的地区,在英国伦敦是一个高收入高密度的地区,重庆相对来说是处在一个密度比较低,但是收入水平整体也比较低的地区。印度的人口密度很高,但是收入水平也比较高。

所以我们看不同人口地区,实际上还是从第一性原则角度考虑,解决大家出行需求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对于动力总成的选择会有不同的需要的。这个其实也是整个汽车行业发展了100多年给我们的启示,在汽车行业里面很难说某一款产品或者某一类产品能够独占整个市场。汽车的产生就是满足人们不同的出行和生活场景的需求。所以我们也坚信整个动力总成未来在汽车市场里面一定也会存在多元化的发展或者多种形态的存在,无论是从我们的动力类型、燃料类型还是从最终形成的产品形态来说,我觉得大家都有信心,我们可以更好地用我们多元化的技术去解决人类未来发展的不同问题。

所以我也用这一页去结束我今天的分享,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乘用车动力总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直播专题!

宁波杭州湾杨勇:杭州湾新区累计落户汽车企业150余家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