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总理访华后明牌:德国车企“向东”,没有退路

2022/11/9 10:06:57

访问北京后,朔尔茨一行人乘专机回到柏林。降落时间已是当地凌晨2点45分,但仅过几个小时后,他就精神抖擞出现在社民党的大会上参加政策讨论,向大家报告这次访华的成果。

他的态度很鲜明:“中国仍是德国和欧洲重要的经贸伙伴,德国不想也不能与中国脱钩。”

11月4日,德国总理朔尔茨携“总裁团”访华,成为自疫情以来,首位访华的欧盟和西方国家领导人。

超过100家企业的竞争中,宝马董事长齐普策与大众汽车总裁奥博穆,得到了随访的12个珍贵席位中的两位。

盖因,中国是德国汽车最大的市场。 德国总理访华,对车业释放了怎样的信号?中国市场,对德国车企到底有多重要?


总理访华后明牌:德国车企“向东”,没有退路


德国“向东”

“没有中国,德国会变得更穷。”在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前夕,德国工商总会长万斯勒本的一席话,代表了德企的心声。

实际上,这次访华是朔尔茨顶住各方压力,带队访问北京。在他出发前,有超过100家德国企业申请随行。

最终与他一起抵华的,由宝马集团、大众集团、默克集团、拜耳集团、拜恩泰科(BionNTech)公司、巴斯夫集团、瓦克化学集团、德意志银行、GeoClimaDesign、西门子、喜宝集团、阿迪达斯的企业高管组成,行业覆盖化工、汽车、医药生物科技、金融、能源、制造、食品、运动用品领域。

据了解,在朔尔茨团队抵达北京的当天,中德企业家就与中国汽车企业就利用二氧化碳生产绿色液体能源、内燃机、中德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将汽车技术、战略等方面的发展融合借鉴。

“此次朔尔茨总理访问中国释放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德中两国将继续加强经贸合作。在宝马看来,德中两国间双边联系以及合作依然有着巨大潜力,并将得到进一步深化、发展和提高,我对此充满信心。”就此次访华,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如是说。

诚如他所言,对德国汽车业来说,中国这片土地举足轻重。四成德国汽车年产量在华销售,75%的德国车企在关键原材料或中间产品上依赖中国。

在整个欧盟中,德国与中国的联系最为深入。据统计,欧盟流入中国的最大外国直接投资(FDI)来源国。在过去4年里,平均贡献了中国总投资的43%。

2022年前三季度,德国对华实际投资增长114.3%,逆势持续走高。其中,汽车是两国合作最重要的产业之一。海外研究机构Rhodium报告指出,近两年在欧洲所有对华直接投资中,汽车行业的占比达1/3。

2022年,德国车企在华多次大手笔投资中可以看出,中国对德国汽车业越来越重要。

2022 年上半年,德对中的直接投资,达100 亿欧元。以大众、宝马为首的车企,对华单笔“最大”投资的数据不断被刷新。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