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特斯拉第六次降价 “抢夺”用户群体

2020/10/14 8:06:19

特斯拉又降价了。

此前在10 月 1 日傍晚,特斯拉中国负责人陶琳在微博首次回应 “国庆官宣降价”,称特斯拉的愿景是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转变,特斯拉致力于让更多人能享受高性能全智能零排放电动车。

这是因为10月1日,特斯拉中国官网上的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从27.155万元降至24.99万元。而长续航后轮驱动版补贴后售价从34.405万元降至30.99万元,Performance高性能版售价维持不变。

这已是该车型在国内市场的第6次调整价格,降价幅度超10万元。

1

国产助其下探低价市场

特斯拉上一次对国产版Model 3进行调价是今年的5月1日。

当时国产版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前售价由原来的32.38万元降价至29.18万元,享受2.025万的新能源车补贴后,国产版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最终购买价格降至27.155万。

目前,国产版Model 3的售价,是该车型国内上市以来的最低价。

从5月份调价之后来看,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为3635辆。5月份,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为11095辆,环比增长205%;6月份,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为14954辆,环比增长35%。

随后,7月、8月、9月的销量分别为1.10万辆、1.18万辆、1.13万辆,保持着月均1万辆以上的销量数据。

Model 3降价是特斯拉5月份开始销售数据增加的原因之一,特斯拉利用了降价让自己的产品获得新能源补贴。

挤占同价燃油车市场,搅动新能源市场

在5月份调价之后,6月特斯拉就收获了1.49万辆的销量。

但乘联会表示6月份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为6.7万辆,同比下降40%,但特斯拉的市场份额却增长了23%,这主要得益于国产Model3销量增长。

同月,比亚迪秦EV售出0.4万辆、埃安售出0.3万辆、蔚来ES6售出0.24万辆。

特斯拉的国产,无疑搅动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

国产特斯拉价格持续下调,拓展了市场空间和竞争范围,不仅会对国产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造成冲击,也会对同区间燃油车市场造成挤压。

国产Model 3在此次调价之前的价格,在国内的B级豪华车市场就已经具备优势。国内B级豪华车市场中,奥迪A4L、奔驰C级以及宝马3系,而如今价格已经降至24.99万元(补贴后售价)的国产版Model3,价格竞争优势更明显,同时还可以抢占B级平民车市场。

再看国内新能源市场方面,特斯拉国产后不断降低售价,抢占了部分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加速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洗牌。

另一方面,特斯拉的国产化推进了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技术提升和品牌发展,也完善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与造车新势力产品价格区间重叠度较高,高于小鹏P7(23.0万元)、广汽蔚来HYCAN 007(26.2万元)等车型,低于蔚来ES8(46.7万元),和蔚来ES6(35.8万元)价格相差不大。

特斯拉还会降

此次特斯拉下调国产版Model 3售价,与该车型技术升级和国产化率不断提升有着密切关系。

有业内人士认为,国产版Model 3仍有降价空间。此前特斯拉宣布,国产Model 3零部件本土化率将由最初的30%,到年中达到70%,年底将实现100%。

由于国产Model 3车型的生产成本比美版车型低出20%至28%,所以国产Model 3的毛利率显著高于美国生产的Model3车型。

今年年初国内知名券商发布研究报告显示,若特斯拉采用国产供应链,100%国产化,那么特斯拉的最低售价可能是19.7万元。

不可否认,成本降低是国产特斯拉Model 3频繁降价的后盾,而价格下探也在一定程度上助力特斯拉提升销量。

成本降低是一方面,而销量持续稳定增长与终端价格下探有密切关系。虽然不少已购车车主不满特斯拉的价格下调,但国内消费者依旧很难抵挡特斯拉低价格的诱惑。

总结:从市场角度出发,特斯拉是新能源领域的先行者,也同样是这个行业的标杆,被造车新势力视为产品输出锚点。那么,依靠成本控制降低售价,在低价格区拥有自己高性价比的产品,将与造车新势力产生区别。

从特斯拉角度出发,在中国市场长久发展,需要庞大的固有用户群体,而靠降价抢夺用户群体的方式,是见效最快的。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