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中汽协举办2020秋季媒体沟通会:汽车产销向好,供应链亟待重塑

2020/10/15 1:09:18

“金九”回归,产销向好。中汽协2020金秋媒体沟通会应时召开,深度解析今年1-9月汽车产销数据,研判全年及明年市场形势,聚焦构建安全可控的汽车产业链。

2020年10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信息发布会在线上召开,例行发布了中国汽车产销数据及汽车工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9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95.7万辆和1711.6万辆,延续了恢复性增长的迅猛势头,连续6个月实现同比增长,降幅已收窄到7%以内,远远好于预期。

当日线上发布会之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举行了“2020秋季小型媒体沟通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副秘书长师建华、李邵华、柳燕、陈士华、罗军民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在京18家资深汽车媒体人出席了沟通会。

柳燕副秘书长主持了沟通会,并就2020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9月主要工作以及四季度规划做了介绍,对于媒体在前9个月若干行业重大节点时对协会工作的支持和传播方面的合作表达了感谢。

271602597486_.pic_hd.jpg

市场复盘:汽车产业恢复速度好于预期

在做“9月汽车行业运行情况”专题沟通时,陈士华认为,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的恢复速度远好于预期。“9.月,国内经济形势继续向好,‘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成效日益显现,汽车市场恢复形势继续向好,当月产销保持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9月国内汽车产销同比连续6个月呈现增长,汽车产销累计降幅已收窄至7%以内。9月,汽车产销完成252.4万辆和256.5万辆,环比增长19.1%和17.4%,同比增长14.1%和12.8%。

可喜的是,商用车累计增速连续4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重型、轻型货车增长强劲,拉动了商用车大幅增长。货车销量今年第6次刷新当月历史记录,从而支撑商用车今年实现第6次刷新当月历史记录。

乘用车累计增速仍为负值,中国品牌乘用车当月市场份额同比下降,但从1-9月分车型的销量来看,乘用车单月销量增长贡献度今年首次超过商用车。

281602597487_.pic_hd.jpg

 走势研判:明年有望正增长,五大风险不容忽视

中国汽车市场下一步又将何去何从?陈士华认为,今年二季度以来汽车市场表现明显好于去年,若按此趋势判断,四季度汽车市场表现也将好于去年,预计全年有可能好于年初预期。他说:“从经济、政策、市场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来看,2020年或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峰底年份,2021年将有望实现恢复性正增长。”

但陈士华提醒说,汽车市场依然面临诸多风险和问题,企业要有清醒认识。

一是汽车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依然较大,二是新能源汽车推广难度依然较大,三是中国品牌乘用车降幅大于整个行业,四是汽车企业走出去难度加大,五是汽车产业链存在不确定风险。

应对转型阵痛:补链、固链和强链“三部曲”

如何应对这种不确定性风险?即将于10月21日至22日在西安盛大召开的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届时将深入探讨如何构建安全可控的汽车产业链。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认为,汽车供应链及相关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新四化”给中国汽车供应链发展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在“电动化”方面,我国与全球各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智能化”的蓬勃发展更是给产业和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创新空间;另一方面,我国庞大的传统零部件企业正面临最严峻的挑战,承受着转型巨痛。

中国汽车供应链大而不强、核心技术缺失、自主创新不足、存在短板和断点以及“卡脖子”问题,在此次疫情下被凸显和放大。与此同时,全球汽车产业供应链区域化重塑趋势也倒逼中国汽车产业必须解决供应链安全问题。因此,产业链安全成为我国汽车工业乃至国家关注的焦点。

目前,专门针对汽车供应链的专业论坛不仅不多,而且供应链安全性问题也不是关注的焦点。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就是要为中国汽车供应链发展提供一个高端、专业的交流平台。

3.jpg

作为行业组织,搭建这样的平台,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责任与担当。当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具备承担这项使命的能力。罗军民说:“中汽协会拥有成熟且强大的会员体系,汽车产业链上核心企业均是协会的会员单位,最具产业代表性与影响力。在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已经连续锤炼17届的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积累了丰富经验,最有基础全面反映行业总体情况,最能宏观把控整体产业发展方向。毫无疑问,中汽协会组织供应链大会,能够增强行业凝聚力,代表行业和企业发出行业最强音。”

面对挑战,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确定以“育新机 谋新篇 开新局,助力构建安全可控汽车产业链”为主题,大会将包含“1+4+X”的具体内容,即:一场大会论坛、四场主题论坛,X个产业对接活动。大会论坛将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专业研讨,四个主题论坛将分别围绕“‘十四五’时期,中国汽车零部件集团发展策略与展望”、“传统汽车零部件的未来之路”、“推动汽车产业补链与强链”、“产业链新兴领域领先优势培育”四大重要话题,全面探讨如何打造安全可控的供应链体系和创新机制,以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汽车强国战略的实现。

显然,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具有四大特点,一、站位高:站在全行业高度、国家产业安全高度,关注供应链发展,推动零部件领域高质量发展;二、覆盖全: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全覆盖,传统与新兴企业同台,全球汽车供应商百强重点企业出席;三、立意远:重点零部件集团首发“十四五”规划,看懂汽车供应链“十四五”走向;四、专业深:在大会上将发布《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报告(2019-2020)》,它是全面展示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唯一一本蓝皮书。这是中国汽车供应链领域一次全面性落地行动和行业发展宣言。

据了解,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两大年度行业盛会之一,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17届,已成为全面集聚国内外整车和零部件行业精英、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和主流媒体传播的中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重要交流沟通平台。据悉,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目前整个组织工作已经就绪,大批国内外顶级企业已经报名参会,届时数百家零部件龙头企业将集体亮相。罗军民说:“焕新升级的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将为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发挥其行业沟通交流的更大作用。”

311602597490_.pic_hd.jpg

蓄能聚势:中国汽车产业再出发

在本次沟通会的“自由问答”交流环节,媒体记者针对当前汽车行业的热点问题踊跃提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五位在场的领导分别作了解答。

最后,付炳锋秘书长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说:“疫情以来,汽车行业终于有一个好的收成,也希望未来三个月汽车市场能够平稳发展。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中国汽车产业其实是有很强的韧性。事实证明,中国经济有韧性,我们汽车产业也有韧性,现在正跑在世界的最前列。”

付炳锋坦言:“我们年初还特别担心今年汽车市场的发展,但现在出现了很好的反弹迹象。我觉得这是我们一直不断蓄能、聚势的结果,其中汽车产业的电动化和智能化两大转型给市场赋予了新的活力,尤其是智能化在近几年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赶上了蓄能周期,没有被疫情打趴下。我相信,只要市场运转起来了,企业就能运转起来。所以,我对今年汽车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这也将为明年‘十四五’开局创造一个好的开端。当然,企业自身能力还要不断提升。我们也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