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创始人相继离职,拜腾“关机重启”,拟融资20亿助推M-Byte量产

2020/10/15 7:53:01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拜腾汽车重组方案已获得拜腾董事会和股东会通过,即将重启运营。

据悉,此次拜腾重组方案,也获得了一汽集团、南京经开区科创基金、盛屯集团等核心股东的大力推进。

今年9月初,拜腾原核心股东方已成立了一家名为“南京盛腾汽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核心管理层为:丁清芬(拜腾首席事务官)、段连祥(供应链管理和研发副总裁),以及应展望(拜腾汽车总经理)三人。

此外,在重组之后,拜腾与盛腾两家公司将进行一体化管理,但职能和架构上也有所区分和相互补充。如南京盛腾的主要聚焦前期研发,而拜腾将聚焦于后期的生产和市场销售。

10月14日,时代财经也就重组、后续发展规划、新车量产事宜向拜腾官方发去询问,截止发稿,暂未获回应。

对于重组后的拜腾前景,10月14日,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难说美好,“首先是最急迫的资金方面问题,目前的融资情况还属未知数;其次,产品量产时间已延后,但市场留给新品牌新产品的窗口期越来越短。”

创始人相继离职,“80”后担大任

受疫情影响,自今年6月以来,拜腾方面在融资和生产运营方面均面临严峻的挑战,亦不断遭受外界质疑。 

今年6月,拜腾汽车宣布,中国区所有公司将自7月起,开始为期六个月的停工停产,以推进公司战略重组。在此期间,拜腾将安排少数员工继续维护公司基本运营,其余大部分员工将留职待岗。

8月,拜腾再次卷入欠薪风波。8月10日,约80名拜腾汽车员工聚集维权,要求拜腾支付此前拖欠的薪资。

就在重组方案获批前几日,有消息称拜腾联合创始人/CEO戴雷已离职,未来去向未知。不过,经时代财经查阅拜腾官网信息发现,官网中戴雷的职务仍为拜腾CEO。

若戴雷的离任消息属实,加上毕福康在内,拜腾两位联合创始人均已离开。其中,毕福康早于去年4月离职,在成为拜腾联合创始人前,他在宝马集团任职时间超过20年,曾任宝马集团副总裁,现任电动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CEO。

在两位联合创始人相继离开后,据媒体报道,目前拜腾汽车的实际掌门人为“80”后的拜腾首席事务官丁清芬,曾担任中国日报首席财经记者、东风英菲尼迪公关总监等职务,在汽车领域也有较丰富的经验。

在去年11月,她曾对外界表示:“我想告诉大家,无论在什么样的困难之下,拜腾的人都会‘死磕’到底。”

丁清芬.png丁清芬 图源:官网截图

或融资20亿元加速M-Byte量产进程

据了解,此次重组方案的重点,在于今年9月初成立的南京盛腾汽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南京盛腾注册资本1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段连祥,其曾任长安PSA研发中心副总监、车辆开发总监。公司股东包括一汽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厦门道合智联投资合伙企业、南京兴智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南京新港东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成都蓉璞科技合伙人企业(盛屯集团)、段连祥等。

重组后,南京盛腾汽车与拜腾汽车两家企业将进行一体化运营,但业务上双方各有侧重,如段连祥担任法人的南京盛腾将主要聚焦于产品研发,而拜腾将聚焦于后期的生产和市场销售。

若是按照原计划, M-Byte将于2020年中开始量产,随后首先交付中国市场。但经历了近半年的经营风波,M-Byte的上市计划已不得不推后。

不过,据拜腾内部人士透露,包括一汽在内的核心股东方已积极推动M-Byte的量产进程。其中,新成立的南京盛腾汽车拟融资20亿元加速M-Byte的量产进程。

作为首款量产车型,M-Byte配备了一块在目前业界产品中少见的48英寸的超大屏幕。

f017b931-1dce-49ec-b77a-1e43496949c8_630_w0.jpgM-Byte内饰 图源:车企官图

另外,该车提供后驱版、四驱版两个选择,其中后驱版可选装72kWh和95kWh的宁德时代电池,NEDC续航分别为430公里和550公里,四驱版车型采用95kWh的宁德时代电池,NEDC综合续航为505公里,百公里加速为5.5秒。

12e76221a0d149f9b749bb247546699d.jpegM-Byte 图源:车企官图

从产品整体设计和技术参数来看,已于2019年9月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正式亮相的M-Byte并不缺乏竞争力。

但是,在目前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俨然已成为该细分市场碾压式的存在。

据乘联会10月12日最新发布的数据,特斯拉中国9月批发销量为11329辆。而除特斯拉外,包括广汽新能源、蔚来、理想等在目前市场已获得认可的头部势力亦不容小觑。

在业界人士看来,失去先发优势,人才流失、产品曝光已久的M-Byte的市场前景并不可盲目乐观。

10月14日,知名新能源汽车博主常岩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指出,“拜腾汽车目前的产品不错,有着很好的品牌调性和车辆设计,但是现在团队重组后,原有人员流失很多,能找到多少人,找到人后需要耗时多久能重启工作,都是未来发展的潜在问题。“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