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天时地利人和都已就位,神龙摆尾更待何时?

2020/10/15 7:50:37

提到神龙汽车,总让人不由自主的想叹气。

明明是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却面临着可能被淘汰的危险;明明背靠着东风集团庞大的汽车工业帝国,却在其中扮演着近似于拖后腿的角色;明明是拥有百年历史积淀的良心合资品牌,国人却偏偏不愿买账。

尽管从去年底开始,神龙汽车宣布打响“元”计划复兴的第一枪,但今年上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身处武汉的神龙汽车元气大伤。据最新数据显示,神龙汽车的销量还在持续下跌。

今年8月,神龙汽车双品牌销量合计仅为2431辆,同比下滑64.2%,平均到每个品牌月销量仅千余辆。今年1-8月,神龙汽车双品牌累计销量为28773辆,同比下滑65.3%。严格来说,神龙前八个月的累计销量甚至不如某些热门车型的单月销量。

努力摆尾的神龙汽车,还有机会吗?

“元”计划第一阶段基本宣告失败

去年9月,神龙汽车吹响了“自救”的号角,发布以“元”命名的复兴计划。按照计划,神龙汽车将利用六年时间,到2025年实现稳定盈利、年销量40万辆的复兴目标。

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神龙汽车也列出了详细的“三步走”规划。其中,第一阶段中,神龙汽车提出在2019年的“培元”阶段扭转销量下滑势头,使公司的盈亏平衡点下降至18万辆以下,并力争自由现金流为正,把神龙拉回健康发展的轨道。

且不说后面到2021年达到年销量25万辆,到2025年达到年销量40万辆的目标了,就单看这已经过去的2019年,神龙“元”计划的第一阶段基本宣告落空。事实上,根据神龙汽车官方发布的数据,2019年神龙汽车双品牌实际销量仅为11.36万辆,距离18万辆的目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到了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更是将神龙汽车带入了雪上加霜的境地。如今2020年已经过去三分之二,神龙汽车双品牌的累计销量甚至不足三万辆。而东风汽车方面也表示,由于神龙汽车上半年销量不佳,收入同比减少58%,上半年净亏损约人民币13亿元。

而这似曾相识的场景已经发生过一次。早在2017年时,神龙汽车曾提出过“三年重回赛道”战略目标。在当时,神龙汽车立志到2020年实现3%的市场占有率、5%的利润、产品质量达到行业TOP3的目标。如今2020年已近尾声,不知会有多少神龙人想起三年前曾立下的到2020年实现70万辆的销量目标而望洋兴叹。

中法双方股东相继注资救场

尽管恨铁不成钢,但要说神龙汽车是不是彻底没救了?答案却是否定的。

在爱迪斯的企业生命周期理论中,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遇到成长的困惑是正常的。它这样形容处于这一阶段的企业状态:“似乎在冥冥之中有一种力量制约和摆布自己的命运,左冲右突,难以脱离这个怪圈。”而神龙汽车,显然正处于这一阶段。

当然,爱迪斯也给出了解释。这其实是由于长期停滞在粗放经营和管理上,缺乏留住人才和培育人才的机制,落后的管理和组织机构短暂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当然,神龙汽车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并在不断的寻求突破。

早在去年8月,车友头条探访神龙汽车公司总部时,尽管已经过了下班时间,但大楼内依旧灯火通明,为神龙摆尾而努力的人不在少数。在随后的9月,神龙汽车发布“元”计划,彰显坚定决心。尽管深受疫情影响,但今年上半年疫情得到一定控制后,神龙汽车三大工厂率先打响复工复产保卫战,尽力追赶失去的时间。

在2020北京车展开幕之前,不少媒体都将神龙汽车划入了缺席名单,原本以为今年市场环境特殊,标致雪铁龙都将缺席车展。但其实在北京车展开幕当天,神龙汽车带着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大品牌14款车型盛大亮相北京车展,而展台上巨大的模型似乎也在提醒着世人,这只骄傲的雄狮即将回归。

北京车展期间,神龙汽车的法方股东PSA带来了好消息。PSA决定将于今年四季度向神龙提供约4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与此同时,中方股东东风集团也宣布将提供响应的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PSA还计划从今年起至2037年,每年都向神龙汽车提供上亿元的资金补充。这意味着,PSA将持续向神龙汽车提供近20年的资金支持,这一举动无疑给市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对此,神龙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表明PSA和东风对神龙汽车长期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当一家企业面对困难时知难而退,那么它从诞生之初就注定会失败,但如果一家企业面对危机时仍然充满信心,不断的创新变革以维持企业运转,那它依然有可能化险为夷。

疫情都已经战胜了,神龙摆尾更待何时?

上半年的疫情无疑让神龙汽车损失惨重,但要解决问题,还得从内因下手。尽管资金的注入将帮助神龙汽车在短期内缓解经营压力,而湖北省政府的补贴利好政策也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神龙销量走低的局面,但如何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痼疾,必须要提高自身“造血”能力。

此前,车友头条曾就此疑问向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取经,他表示,神龙汽车的主要问题在于产品导入过慢,产品导入的速度跟不上中国市场发展的节奏。如今,这一问题神龙汽车已经在逐步解决。

在产品层面,今年以来,神龙汽车先后推出了全新标致2008/e2008、雪铁龙C3L、标致4008插混版、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插混版以及中期改款的标致508L等车型。从这一系列的产品布局来看,神龙汽车一方面在努力提升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也是顺势而为,展开新能源产品攻势。

而从管理层面来看,东风汽车于今年9月宣布了陈彬接替罗思博担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决定。与此同时,法方不再派驻执行副总经理,这也意味着中方将拥有更大的决策权,这样中法股东间内耗大、决策乱的局面也将得到有效缓解。更重要的是,为了更好的协调集团资源助力神龙复兴,东风集团还派出了东风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杨青,以及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张祖同两员大将,共同为神龙汽车把脉。

如今,天时地利人和都已经有了,重点就落在执行。对此,神龙汽车公关部向车友头条表示,预计本月底将对外详细披露神龙汽车的下一步动作,对此,车友头条也将持续关注。无论如何,对于在生死边缘疯狂试探的神龙汽车来说,这真的是最后一次机会了。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