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量话车市│五菱登顶 9月新能源销量解析

2020/10/22 7:30:31

国内新能源车市场2020年9月的销量成绩已经出炉,在车市低迷的市场趋势下,国内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车企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具体到上险量来看,五菱成功拿下第一,凭借着1.5万辆的优势干掉了比亚迪和特斯拉这两位强势对手。排名第二的比亚迪销量为1.4万辆,第三名的特斯拉为1.3万辆,差距并不大。紧随其后的广汽新能源和欧拉分别位列第四和第五名,整体表现颇为不错。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1、整体销量走势:新能源车逆势增长,增速扩大

从整体新能源市场销量情况来看,2020年9月,新能源车共销售了10.8万辆,占整个市场销量的5.5%。与上个月相比,新能源车销量环比增长23.9%;与去年同期相比,新能源车销量同比上涨126.5%,在整体市场持续低迷和经济低速增长的大环境下,新能源车出现逆势增长,销量增速逐渐扩大。

汽车之家

从累计销量数据来看,2020年1-9月,新能源车累计销量为55.9万辆,同比累计下跌16.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相比,新能源车累计销量有所下跌。同上个月累计变化相比,变化比1-8月累计提高11个百分点。在1-8月大幅增长后,9月累计销量涨幅进一步扩大,预计接下来的市场增长较为乐观。

汽车之家

2、分能源类型销量走势:纯电车型销量升温,插混车型快速上涨

从能源类型角度来看,9月纯电动车型销量为9.5万辆,同比上涨135.2%,销量占比为87.4%,较上月下降了0.7个百分点,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纯电动车型仍占据着新能源车的主要市场份额;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为1.4万辆,同比上涨80%,销量占比为12.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势头较猛,增长幅度较大,但从近12个月的市场销量占比情况来看,销量占比波动较大,不够稳定。补贴的退坡也让纯电动车型的价格优势缩小,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竞争优势会愈发突显。

汽车之家

3、分车型级别销量走势:轿车销量占比持续上涨,SUV变化不小

从车型级别销量来看,9月份新能源轿车销量为8.1万辆,销量占比为74.9%,较上个月增长1.6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轿车销量占比上涨7个百分点,各车企对轿车车型均有一定的优惠降价政策,使得轿车可以在市场上有一定的销量占比空间。新能源SUV销量为2.6万辆,销量占比为24.3%,较上个月下滑1.4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SUV销量占比下跌6.5个百分点,SUV整体销量占比有所增长,但不够稳定,车企需要对SUV加大重视程度和战略投放力度,使SUV产品重新在市场上占有一定的销量地位。新能源MPV销量为936辆,销量占比仅为0.9%,销量占比与上个月下滑0.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MPV销量占比下跌0.4个百分点。由于新能源MPV受到技术的影响,销量整体较低。

汽车之家

4、分厂商类型市场销量走势:中国品牌优势明显,海外品牌有所下滑

从厂商类型销量来看,9月新能源中国品牌销量为8.1万辆,销量占比为75.0%,比上个月增长1.7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品牌下跌4.1个百分点,中国品牌在新能源市场上仍占据着主要的市场份额。进口品牌新能源销量为0.4万辆,销量占比为3.4%,比上个月增长1.9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进口品牌下跌3.7个百分点,3月受特斯拉Model 3交付及量产所影响,进口品牌销量占比上升速度较快。合资品牌新能源销量为1.2万辆,销量占比为11.5%,比上个月下滑0.5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合资品牌下滑0.5个百分点,随着各大合资厂商均推出了各自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用户将会有更多的购车选择,未来合资品牌新能源将会迎来新一轮的上升走势。整体来看,合资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的加速布局及外资品牌的进入,新能源领域的市场竞争将会加剧,产业链整合也会加速。

汽车之家

5、分国别市场销量走势:中国品牌最受用户青睐,美国上涨势头较猛

从分国别情况来看,9月中国品牌新能源销量占当月的74.8%,美国、德国、日本和其他国别新能源品牌销量分别占当月新能源车销量的13.0%、7.9%、2.5%和1.8%。中国品牌和美国品牌新能源车最受用户所青睐,而其他国家品牌新能源车销量相对较少,竞争力较弱。与上个月相比,美系新能源车销量占比涨幅较大,主要受特斯拉销量的走势影响,影响整个新能源市场的销量占比。中国品牌新能源车依然主导着整体市场销量,未来其他国别品牌推出更多新能源产品的时候,新能源车分国别市场的销量结构也会随之改变。

汽车之家

6、分品牌市场销量走势:传统新能源品牌依旧名列前茅,造车新势力扰乱新能源市场

从品牌角度来看,9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五个品牌分别为五菱汽车、比亚迪、特斯拉、广汽新能源、欧拉,其销量分别为1.5万辆、1.4万辆、1.3万辆、0.7万辆、0.7万辆,占新能源车当月销售总量的52.0%。前五名中以传统主机厂为主,仅有特斯拉一员海外品牌的造车新势力仍然在榜。

汽车之家

9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三个区域为华东、华南、华北地区,合计销量达到了8.3万辆,其合计占比也达到了76.8%,这些区域为我国主要新能源销售区域,同样沿海地区也是人口密集型区域,因此有足够强的汽车消费能力。销量最低的区域为东北地区,销量仅为0.1万辆,新能源车在充电及使用方面受到低温影响,因此东北地区整体销量较少。

汽车之家

9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5个省份为广东、上海、浙江、北京、河南,销量分别为1.7万辆、0.9万辆、0.9万辆、0.9万辆、0.8万辆,占总销量的48.2%,其中广东和北京销量均超过了1万辆,广东以绝对销量优势领先于其他省份,未来经济发展型省份的新能源市场优势会进一步扩大。

汽车之家

9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城市级别为一级城市,销量为4.0万辆,销量占比为37.0%,比上个月下跌了0.4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级城市下跌0.6个百分点,高线级城市配套设施完善,直接影响到新能源车的销量走势。销量最低的城市级别为四级城市,销量仅为1.1万辆,销量占比为10.3%,比上个月上涨了0.3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四级城市销量无变化,随着新户籍政策的放开及高线级城市购车限号的影响,低线级会带来新的一轮新能源销量热潮。

汽车之家

总结

9月份新能源车市场销量依旧呈上升态势。在整体市场销量占比下降的情况下,新能源车销量仍旧逆势上涨。受到特斯拉Model 3交付及量产所影响,虽然美国品牌新能源车销量占比上升速度较快,但销量主力——中国品牌依旧优势明显,且轿车仍然为新能源车市场的主力车型。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