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GFM2020 |奥动新能源兰志波:集约共享,换充解决EV的应用模式问题

2020/11/1 11:13:59

10月29-30日,“第四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GFM2020)”在德清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联合召开,旨在探讨未来的城市、未来的出行、未来的汽车如何为居民提供更加经济、便捷、安全、科技友好的新出行方式。下面是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兰志波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奥动.JPG

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兰志波

谢谢大会给我这次机会,能够在这里介绍一下奥动新能源换电。题目是“集约共享,换充解决EV的应用模式问题”。

我们的未来出行已经开始展开了一个非常宏大的画面,但是我们有一件很基础的事情要做——充电,而充电有一个很基础的关联问题——时间,充电时间在出行环节,目前还不是非常匹配的一件事,耗时长。奥动一直希望通过换电技术,解决新能源汽车与未来出行、数字化管理形成更完美的匹配模式。

现在充电时间长,还无法完美匹配出行多重场景,这涉及电池技术与需求不匹配的问题。我原来在整车厂从事电动汽车开发,发现电动汽车始终有一个比较尴尬的地方,就是电池与车辆无法达至最完美的匹配状态,造成充电需要花很长时间,当电动汽车普及后,家里有私桩的人,相对不存在焦虑;但如果用公桩充电,出行及时性总会受到一些制约。充电桩布局,还涉及公共资源问题,每一个充电桩都需要一个固定停车位。以国家土地资源发展规划来看,给每一个电动汽车车主匹配一个带充电桩的固定停车位,这显然无法成立。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我们通过调查发现,现在有很多想买电动车或者要更新电动车的用户,他们对买电动车都存在很大的顾虑——即没有固定停车位,无法装充电桩,是否要买一部电动车呢?据不完全统计,存在这种顾虑的人在电动汽车潜在购买者中不低于87%。已经买了电动汽车的人也存在抱怨,他们中的大多数是无私家桩车主。然而,配有私桩的人,没觉得充电不好;一旦以后电动车规模化发展并应用后,会有一个现象,如果不通过发牌照、路权限制的措施,这些人可能就选择传统汽车。也就是说,我们发现可能会存在一条用户市场的私桩红线。所以,我们要给电动车大规模发展思考一个为用户多场景使用消除障碍的解决方案。

实际车辆使用全场景中,是有不同时间要求的。

如图,使用负荷率很高的车辆,对时间要求很高,也就是我们说的运营车辆。私家车,对时间要求就没那么高。但是,私家车在需要充电时候,用户对时间要求还是比较高的,有高效补能的需求。如何为用户匹配高效充电能源补给办法,这是电动汽车产业有必要认真思索的一件问题。尤其对于高负荷车辆(运营车辆)来说,必须建立高效充电补能解决方案。

对于私家车而言,即使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到了1000公里需要充电的时刻,时间充裕可以选择充电,如果时间紧迫还需要慢慢充电,这会让用户产生焦虑。电动汽车大规模普及发展的前提,是我们必须给予用户一个全场景高效补能的解决方案。

充电桩在当下,能够满足很多场景的补能需求,但还并非全面解决方案。我们通过观察发现,换电与充电结合,形成“换充两用”解决方案,也许是对电动汽车全场景覆盖的解决之道。

为什么是换电?换电不仅是“快”,背后的逻辑还是刚才说的,弥补充电的不足,为用户打造一个全场景的能源补给服务解决方案。这个问题解决,我相信一定会对电动汽车发展带来更好的未来。

电动车使用,还涉及另一个应用问题——电池安全、电池寿命、整车成本、电网能源、土地资源等问题。我们在研究中发现,换电恰巧能非常平衡地解耦与上述各方的矛盾,比如:解决快充与电池安全的矛盾;快充与电池寿命的矛盾;车辆续航里程加长、电池越来越多,与整体成本也会产生矛盾;充电功率大,对电网产生冲击,也是矛盾;还有,充电停车位与土地资源之间的矛盾。

上述这些矛盾,通过换电这种高效集约的方式,都能友好地解决。换电模式的原理,是把充电这个过程放在换电站里进行,事实上把车辆补能与电池充电这两件事情分开了,进行平行处理。就是这么一个思维方式的变化,很好地把上述这些矛盾实现了解耦和平衡。

在奥动换电平台,我们所有的电池充电都是在统一小功率下进行,小功率充电,是保障电池安全最基本的手段。

电池,在电动车时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源。电池不仅作为能源载体被车辆使用,还可以作为储能载体。现在问题是,如何让电池的多重价值充分发挥出来?关键在于,所有电池必须建立足够一致性,也就是说,电池不仅在车端使用要保持相当一致性;同时,电池批量使用,也要有序、可批量退出车辆使用环境,这也是一致性体现,也涉及电池物权管理问题。电池物权,如果通过“车电分离”能够很好解决。在电池统一管理上,把电池价值从车端使用到储能环节都发挥电池的最大化价值,复用率会很高。在换电模式中,充电是统一化进行的,统一的充电环境可以让电池使用一致性得到相当保证;因此退到储能环节中,这个电池的一致性与复用率都非常高,让储能电池成本可以受控并进一步降低。

我们算了一下,一块电池,实际上可以产生140%价值,这就是电池银行基本的价值来源。如果把电池仅仅在车端使用上来获取其价值,把它金融化、分期付款,无法带来更大化价值;所以梯次利用是电池价值最大化很重要的命题,让每一块电池,既能让车辆用户受益,也让整车成本降低。

换电,不应仅仅停留在对电动汽车补能模式层面的思考,更应该上升到社会能源体系构建层面的思考,具有深远意义。

对商业用户而言,换电提高运营效率,解决无桩人群充电顾虑。

对私人用户而言,换电在某些使用场景高效解决其无拘无间续航的问题。

对整车厂而言,换电是实现车电分离、电池共享与降本增效的手段。

对电池厂而言,换电通过统一化、受控的充电状态,让电池寿命延长,可以给用户提供更长的质保时间,实现用户价值提升。

对电力系统而言,换电站集中储能,可以为电网实现更好波峰调节、削峰填谷、绿电吸纳作用。

换电,是构建电池保护性使用的方式。

当下,电动汽车全产业从业者,都在想尽一切办法让车辆出行更加自由。但是自由的前提是希望充电更快,一旦充电更快,也许会对电池压迫性更强,这会触发电池安全及寿命缩减等一系列问题。

目前,奥动新能源通过20年的研发、生产、运营实践,换电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至今已累计拥有全球范围超过1000项技术专利。特别在2016年开始规模化在全国实现商业化运营后,奥动新能源已经在全国范围投建近300个换电站,覆盖15座城市,技术上可实现兼容多家主流车企的多种车型,换电技术与整车厂的换电车型开发进行很好结合,我们注重换电技术标准化建立,让多车型用户都可以享受换电服务,多家主流车企都在使用我们换电的换电方案。通过这些年实践,目前已经有超过1万辆电动汽车在奥动换电平台享受换电服务。在乘用车方面的深厚实践,让我们进一步反哺换电技术迭代与更新,截至目前,我们实现总换电次数达到560万次,最大单车里程达86万公里。用电动汽车居然能跑80多万公里,这在以前都是不敢想象的。但是在换电模式下,这是可以实现的。而且,在奥动这些年商业运营实践中,至今未有发生过一例换电版车辆燃烧事故,这说明,换电模式在充电安全管理上,有非常明显优势。

奥动最新一代换电技术,已实现1分钟极速换电,即从车辆驶进换电站开始,车辆自动识别、接受换电服务、智能支付,再到驶出换电站,全程只需1分钟。而其中,电池更换时间仅需20秒。奥动1分钟极速换电服务,目前已经在广州、北京、重庆、昆明等城市落地运营。

司机和用户双方数据透明化,运营背后都是大数据管理在支撑,涉及电池溯源管理、电池寿命评价、运营服务以及全平台设备后台监控等。

换电站建造成本高,这个成本是否会限制换电商业性发展?奥动新能源从2016年起,在厦门、广州等城市开始投建换电站。而通过我们的努力与实践验证,截至2018年,厦门、广州已经实现盈亏平衡,从商业角度看换电的发展还是非常好,这也与我们在最初产业模型设计有一致结论。

奥动新能源的业务范围,涉及电池快换及共享,目前电池快换技术和换电服务经验积累已经很充分;下一步,我们准备进入电池共享阶段,电池银行马上就要成立,为换电网络中的电动汽车提供更好的快换与电池管家服务。

随着国家“十四五”对新基建的战略布局,奥动新能源将继续往“百城千站”目标进发,实现共享能源服务生态链的目标,助力绿色出行和绿色能源协同发展,致力打造全球领先智慧能源服务平台。

谢谢各位!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