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蔚来2020三季度财报:整车毛利率达14.5%,第五款新车正在研发中

2020/11/18 9:06:13

北京时间11月18日早5点,蔚来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于当季度总营收达45.26亿元,同比增长146.4%,环比增长21.7%。其中,汽车销售毛利率达14.5%,综合毛利率为12.9%,超此前预期。单车销售及综合管理费用同比下降68.2%,体系化效率显著提升。

交付量持续创新高,体系化效率显著提升

数据显示,蔚来在今年第三季度中共计交付车辆12,206台,总营收45.26亿元,同比上涨146.4%,环比上涨21.7%。其中,旗舰车型ES8交付3,530台,占比28.9%;ES6 为8,660台,占比70.9%;剩下则为10月才展开大批量交付的EC6。而在已交付的车型中,NIO Pilot精选包和全配包合集的选装比例达50%。

分月来看,自2019年ES6展开交付以来,ES8销售比例随之减少,直至今年4月新款ES8的出现才逐渐转暖。伴随高价车型销售比例的回升,及用户选装NIO Pilot等的增长,使得蔚来单车营收持续上升。基于此,蔚来三季度毛利率如此前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在今年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展望下半年毛利率超10%的目标一样,当季,其整车毛利率达14.5%,综合毛利率为12.9%,2020年内累计提升超20个百分点。

而随着整车交付量的持续攀升,及蔚来直营模式的优势,其三季度销售及综合管理费用为9.4亿元,平均每辆车的销售及管理费用下降至7.7万元,同比下降68.2%,环比下降15.0%。与此同时,蔚来总运营费用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持续降低,体系化效率提升显著。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蔚来三季度的费用支出环比微增,为15.3亿元,其中研发费用为5.9亿元。蔚来在9月底公布了基于高精地图的领航辅助功能NOP(Navigate on Pilot),是继特斯拉后全球第二家推出此类功能并完成大规模用户推送的品牌。领航辅助功能是从普通驾驶辅助向自动驾驶的必经之路,此功能的开发完成,意味着蔚来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研发实力已与大多数车企,包括传统车企,形成了代际上的差距。

对此,李斌进一步透露称,“我们正在加速第二代技术平台NT2.0的开发,NT2.0的核心是其量产自动驾驶系统,更多细节将于NIO DAY上正式公布。”

四季度交付量或再创新高,营收有望超62.6亿元

“我们在2020年第三季度实现了12,206辆ES8,ES6和EC6交付,创造了历史新高度。接下来十月份也创造了有史以来5,055最好的月交付。”面向第四季度,李斌表示,“鉴于市场对我们的竞争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我们有动力将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我们预计在未来的第四季度将交付16,500至17,000辆汽车。

这意味着,第四季度蔚来汽车交付量将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100.6%至106.7%,比2020年第三季度增长约35.2%至39.3%,而在今年最后的两个月中,其每月最低须交付5,722.5台新车。

同时,李斌认为,蔚来先后于今年8月和11月发布的蔚来电池租用服务BaaS和100kWh电池及相应的升级方案,蔚来“可充可换可升级”的体系正式闭环。依托于换电平台及相关技术,蔚来依靠商业模式的创新,降低了用户购车门槛和使用成本,相信此举将进一步刺激蔚来销量的持续上涨。

基于未来交付量的不断攀升,蔚来首席财务官奉玮表示,“在不断增长的品牌知名度,不断增长的用户群,扩展的销售网络以及最重要的是引人注目的产品和技术的推动下,我们的订单增长势头持续稳定。同时,我们运营效率,现金流量和资产负债表的不断提高为我们未来的可持续增长和对技术的决定性投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而,蔚来公司预测,其第四季度总收入将在62.587亿元(9.218亿美元)至人民币64.358亿元(9.479亿美元)之间,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119.7%至126.0%,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8.3%自2020年第三季度起为42.2%。

第五款新车加速研发,明年1月产能将提至每月7,500台

交付量的爬升背后则是将是对其产能提出较大挑战。今年8月,李斌便曾在蔚来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透露,当时蔚来于合肥工厂的生产节拍已从15JPH提升到20JPH,于此同时,蔚来也在协调供应链合作伙伴来提供产能,将在8月底9月初达到单月单班4,500-5,000台全供应链的产能。

随后,蔚来汽车月交付量节节攀升,10月首次突破5,000台产能上线,达至5,055台。这意味着,蔚来汽车产能再扩充已是必然趋势。但显然至10月中旬,李斌抵达宁德时,蔚来合肥工厂产能遇到了爬升的一大难关——动力电池产能供应不足。“整个产能的提升不光是我们工厂的产能提升,供应链的产能提升也很重要,包括宁德时代。这次来宁德,主要是希望多增加一些电池的排产。”李斌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透露道。

本次财报电话会议中,李斌再次表示,“团队正在与合作伙伴一起进一步提升产能,预计明年1月份将实现全供应链产能提升至每月7,500台,以满足不断增长的用户需求。”

此外,今年4月,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就蔚来中国落户合肥答记者问时透露,“我们目前和江淮合作的江淮蔚来制造基地产能(12万辆/年)远远没有用完,至少够蔚来接下来一、两年乃至两、三年的使用需要,第二制造基地目前还在初期的设想和规划阶段。”

同时,据李斌透露,未来除大家已知的第四款车型(蔚来第一款轿车车型)即将发布以外,蔚来正在研发第二款全新的轿车车型,从而进一步完善蔚来的车型阵营。也就是说,随着新车不断推向市场,2021年1月起每月7500台,全年9万台的产能或将很快被再次提升,江淮蔚来制造基地12万辆年满产产能恐难满足蔚来不断攀升的交付需求,其第二制造基地有望提前投入建设。

小结:随着整车交付量持续创新高,蔚来规模化效应逐渐显现,营收毛利率超预期。目前,自动辅助驾驶新技术、电池租用服务BaaS和100kWh电池及相应升级方案的推出,以及蔚来EC6的展开交付,都将助推蔚来接下来交付量、营收再创新高。同时也证明,以用户体验为原点的思维模式加上敏捷的组织架构将成为蔚来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越发明显,蔚来的未来也逐渐明朗。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