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日本不用金属制成有光泽的金属染料 可用于装饰汽车等物品

2020/11/17 9:30:58

盖世汽车讯 有光泽的金属涂料可用于装饰家居用品、汽车和艺术品,但是此类有色涂料大都由铝、铜、锌或其他金属薄片制成,而且此类金属都各有缺点。据外媒报道,现在美国化学学会(ACS)表示,日本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有机染料,可以形成与金或青铜类似的膜,而且无需使用金属。

图片.png

(图片来源:美国化学学会)

在涂料中,金属薄片往往会沉积到罐底,在使用和存储过程中需要定期搅拌。金属涂料通常需要多层涂层以确保其覆盖良好,但是也增加了需要涂料的物体的重量。此外,当被用于喷墨打印机时,金属涂料会堵塞墨水喷嘴。因此,研究人员试图研发出非金属的有机涂料,但是却具有金属光泽。不过,到目前为止,很少有候选材料能够在溶剂中表现出理想的溶解度、良好的成膜性能以及优异的稳定性。日本千叶大学(Chiba University)的Katsuyoshi Hoshino与同事最近引入了一种掺有高氯酸盐的3-甲氧基噻吩低聚物,但是必须要溶解在对涂料工人不安全的溶剂中。为了研发出可被工业所接受的金属效果染料,研究人员想要制造和测试掺氯的3-甲氧基噻吩低聚物。

该研究小组制作了两种不同版本的掺氯低聚物,与之前掺高氯酸盐的低聚物不同,可以溶于水。研究人员在玻璃板上涂上含有新染料的溶液,然后再晾干。这两种掺氯低聚物分别生成了有金属光泽的、类似于金或青铜的薄膜,不过两者都在靠近中心位置有一个无光泽的黑色斑点,与咖啡环污点类似。虽然仍需要更多研究来确定如何阻止此类污点形成,但此两种薄膜的反射率都比掺高氯酸盐低聚物制成的薄膜高。该涂料可溶于水,但是可通过脱水实现防水,因而可用于工业应用。研究人员表示,此种新染料也可以用于商用喷墨打印机,有朝一日还可用于有机电子系统。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