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85.15%的用户支持收取超时占桩费

2020/11/18 8:23:28

11月11日,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2020年10月的充电桩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66.7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37.6万台、直流充电桩29.1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488台。

全国充电桩截至10月的保有量为149.8万台,同比增加30.9%。从2019年11月到2020年10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1.6万台。

然而不断扩大的充电桩建设规模,依然没能让电动汽车用户彻底摆脱“充电难、找桩难”等一系列问题。究其原因,除了车桩比仍未完全配备之外,大量燃油车违规占桩与电动车超时占桩,是造成现有的充电桩“翻台率”过低的两大不可忽视的原因。

那么,有多少用户在实际生活中遭遇过这两种“有桩也难充”的情况呢?针对这两种让充电桩运营商也“束手无策”的情况,用户眼中的最佳解决之道又是什么呢?

为此,第一电动网和充电桩APP在近期联合发起了一项关于“你身边的充电桩也被燃油车抢占了吗?”的用户调查,共收集到有效问卷209份。调查结果显示,96.8%的用户都曾遇到过充电桩车位被燃油车抢占的情况,92.24%的用户都曾遇到过电动车充满电后仍然超时占桩的情况。只有21.29%的用户,反馈其所在地区的充电桩运营商会对超时占桩的车主收费;而85.15%的用户都表示支持收取占桩费。

本期调查还有哪些发现?请往下看吧。

参与调查的用户身份

首先,本次参与调查的样本以男性为主,男性用户比例为 86.3%,女性用户为 13.7%。

性别 1.png

其次,参与调查的用户超过半数都处在31-40岁之间,处在 41-50 岁之间的用户比例为24.2%,处在 26-30 岁之间的为15.53%。

2 年龄.png

参与调查的用户中约 67.46%来自北京,其他用户则来自广东、河北、上海等地。

3城市.png

有意思的是,参与本次调查的用户所驾乘的电动车品牌以比亚迪、北汽、威马、广汽等为多。

品牌哦.png

燃油车与电动车超时占桩情况十分严重

调查结果显示,高达96.8%的用户都表示曾遇到过燃油车抢占充电桩的情况。

燃油车占 1.png

并且,92.24%的用户都曾遇到过电动车充满电后仍然超时占桩的情况。

电车站桩 1.png

遇到充电桩被燃油车或电动车超时占用的情况,着急充电的用户通常会怎么做呢?尝试与占桩车主进行沟通,让对方挪车的用户占34.65%;选择给运营商打电话进行投诉的用户占据11.88%;而余下超过一半的用户都是选择不浪费时间,直接把车开走,寻找下一个充电桩。

通常做法 1.png

那些选择尝试与占桩的燃油车或电动车车主进行沟通的用户,最终沟通的结果如何呢?有 40%的用户表示很快联系上占桩车主,对方痛快挪车;当然,也有27.14%的占桩车主直接拒绝挪车。其余超过 30%的用户则表示根本联系不上占桩车主。

沟通 1.png

而那些选择向运营商投诉的用户又得到了怎样的反馈呢?有超过53.19%的运营商客服都表示“目前没有解决办法”。

投诉反馈 1.png

那么这些参与调查的用户,自己通常会在充满电后多久将车开离充电桩呢?59.9%的用户都表示自己会在充满电后 10 分钟内就将车开走,而将充电桩当作正常车位使用,按照个人意愿任意停留的用户仅占 4.95%。

离开时机 1.png

燃油车违规占桩怎么办?

对于充电桩被燃油车抢占的问题,参与调查的用户也给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一、加强监管进行“扣分”“罚款”

不少用户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词就两个——“扣分”“罚款”。只有惩罚力度提高上去,才能以儆效尤。而这意味着,首先需要将燃油车不得占用充电桩纳入相关的交通法规,依靠法律条文来进行约束。

并且,运营商应安装监控摄像头,与交管部门联网,之后若有燃油车继续占桩,则“按照违章停车,直接予以扣分罚款”。

有用户补充表示,运营商应该“将车辆联网,将桩、位也联网,加装摄头,未联网的燃油车占用充电位超过15分钟将被处罚(罚款记分),已联网的充电车辆充完电后30分钟未离开的强制加收充电桩建设费,用于建设新的充电站。因为绝大多数新能源车都有联网设备,没有的可以加装。”

另外,参与调查的用户表示应提高国民素质,进行宣传教育。而且鼓励用户对燃油车占桩的行为进行举报,予以奖励。

二、安装智能地锁

除了立法与执法的层面,还有相当一部分用户认为最佳的解决方案是在充电桩车位安装地锁。

“和特斯拉超充桩一样,装地锁,充电APP端智能开锁,防止油车占用。”一位参与调查的用户表示。

还有用户建议,“不在原有燃油车的基础上建充电桩”,或者是直接将充电桩停车场单独隔开,并加装电动车识别杆,自动智能识别汽车类别,电动汽车识别后方可入位充电。“只允许新能源车辆进入车位,如果燃油车进入,就蜂鸣报警。”

三、雇专人管理或收高额停车费

不少用户认为“专人管理”才是目前最直接的一种解决方案。“派专人现场管理,定时查看,遇占位车,联系车主,不挪直接拖车。”

另外,就是对违规占桩的燃油车,收取高额的停车费。

高达85.15%的用户均支持收费

针对不少电动车充电完成后,仍长时间占用充电桩,甚至当作常规车位使用的情况,参与调查的用户给出的解决方案不一而足,但出现次数最多的就是“超时收费”。

根据调查显示,只有21.29%的用户表示,其所在地区的充电桩运营商会对超时占桩的车主收费。

是否收费大小写 1.png

而高达85.15%的用户都非常支持运营商对超时占桩的车主收取费用。

占桩收费支持 111.png

“充电APP可设置提醒时间,在充电完成后第一时间给车主发送通知,要求车主15分钟内离开车位,否则收费或者拖车。”

当然,也有用户表示,可以设置梯度停车费。“考虑到目前很多充电桩都建在居民区附近,为了利用波谷,有不少车主是夜里充电,第二天早上开走,所以只要占位时间在合理范围内,可酌情减免占位费。”

因为快慢充电桩的使用频次不同,所以有用户建议,不同种类的充电桩,应酌情进行不同程度的处理,“电动车超时占用的若是快充桩,则应进行罚款,若是慢充桩,则可通过短信、微信等进行提醒。”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