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瑞典研发有机氧化还原液流电池 容量大可给电动汽车供电

2020/11/22 9:00:24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瑞典林雪平大学(Linköping University)有机电子实验室的研究人员首次展示了一款有机电池,名为“氧化还原液流电池”(redox flow battery),容量大,可用于存储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电池的能量,也可用于给汽车供电。

liuresearche.jpg

电池研究人员(图片来源:林雪平大学)

氧化还原液流电池是一种固定电池,能量位于电芯外部的电解质中,与燃料电池相同。在市场上出售时通常被冠以“环保”(eco)的前缀,因为能够存储太阳能和风能等剩余能源。此外,此种电池还能够充电无限次。不过,氧化还原液流电池通常含有一种稀有而昂贵的金属——钒,存储能量的电解质通常是水基电解质,虽然会让电池的使用更安全,但是会让能量密度较低。

研究人员们现在不仅成功制出了水基电解质,而且还用有机材料制成了电极,可大大增加该电池的能量密度。最终,可以制成完全有机的氧化还原液流电池,用于存储太阳能和风能,补偿电网供应不平衡。

研究人员掺杂导电聚合物PEDOT制作电极,用于传输正负离子。此类水基电解质由醌分子溶液制成,其中醌分子可以从森林材料中提取。兼容性很高意味着PEDOT电极可以帮助醌分子在氧化态和还原态之间切换,并能够以此种方式产生质子和电子流。

目前,该款有机氧化还原液流电池的能量密度仍然低于含钒的电池,不过价格更便宜,还能够回收、安全,能够存储能量,平衡电网等。未来,该有机氧化还原液流电池还可以在家中为电动汽车充电。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