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LG化学成Model Y独家供应商?哦,韩媒说的,那没事了

2020/11/24 13:07:17

“毛豆Y(Model Y)不用宁德了。”

“宁德时代股票要歇菜了。”

“是不是因为质量真的有问题?”

“我要给老马推特留言让他三思。 ”

……

随着近日有媒体报道LG成为国产Model Y 唯一电池供应商后,第一电动网的用户群里也炸了锅。

为什么,这三个字不仅用户在问,作为行业观察者的我们心中也有不少疑惑。

在经过一番打听求证后,一位接近宁德时代的消息人士告诉第一电动网:“我了解到的情况是宁德时代会继续给Model Y供货,而且车企主推的车型会有先后,不是说LG和特斯拉签约了就是独家供应商。”

末了,又补充了一句,“韩媒还说端午节是他们的,你信吗?” 

随后,小编也搜索到了该消息的原始出处。

image.png

(截图至KED Global网页)

这是一篇发表在The Korea Economic Daily的文章,文章标题也很直白——《LG Chem beats CATL, Panasonic to supply batteries for Tesla’s Model Y SUV》(LG打败宁德时代与松下,为特斯拉Model Y提供电池)。

该文章提到,根据业内消息,LG化学已经被选为特斯拉Model Y的唯一供应商(LG Chem, the world’s largest EV battery maker, has been chosen as the sole supplier for the luxury SUV model)。

至于特斯拉这么做的理由,该文章表示有行业观察人士透露,之所以选择LG化学作为唯一供应商,是因为该公司的技术实力。因为Model Y比Model 3重25%,需要品质更好的电池才能提供更长的行驶距离。

文章还表示,宁德时代曾被认为是最有实力的候选者之一,但由于该公司专注于低成本的磷酸锂铁电池,因此被排除在供应商之列(CATL, China’s leading battery maker, had been tipped as one of the strongest candidates, but was excluded as a supplier as it focuses on a different, low-cost type of battery, known as LFP)。

如此之外,文章还引用了一名中国电池行业官员的话,“CATL’s LFP-type batteries cannot support the Model Y’s weight and performance. The latest deal proves LG Chem’s technological edge over its rivals(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不能支持Model Y的重量和性能。这次交易证明了LG化学相对于竞争对手的技术优势)。”

暂且不论这位所谓的“中国电池行业官员”到底是谁,这样的逻辑着实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

根据第一电动研究院数据,今年1-9月宁德时代在国内的累计装机达15.7GWh,其中,三元电池占比超过60%且基本都集中在乘用车领域,同时,宁德时代在811电池系统、镍55等三元材料领域持续有研究成果发布。“专注于低成本的磷酸锂铁电池”这样的结论实在写得过于草率。

(特斯拉Model) 

同时,这篇文章中还使用了“特斯拉在中国制造的低端Model 3(low-end made-in-China Model 3)上使用的是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而高端Model 3(high-end Model 3)虽然也在中国制造,但电池则外包给LG化学”这样的描述,颇有些宁德时代只能搭载在低端车型,高端车型还是要交给LG化学的意味。

当然,韩国经济日报的定位是向全球读者提供韩国企业、行业和金融市场的新闻和分析,屁股决定脑袋也是无可厚非,但作为国内媒体,仅凭外媒报道便给出“宁德时代出局”这样的判断却显得更为草率。

目前根据特斯拉官方信息,接受预订的Model Y只有双电机全轮驱动长续航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两个版本,这两个版本的动力电池已确定由LG化学供应。但这只意味着短期内,上海生产的Model Y车型将全部由LG化学供应,并不能将次与LG化学是Model Y的唯一供应商划等号。

对于已经盖棺定论的评论人,当接下来Model Y的标准版和后驱长续航版推出后,究竟是打韩媒的脸,还是要打自己的脸呢?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