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中内协乘动会王瑞平:动力总成电气化转型势在必行,各企业不应各自为战

2020/12/10 14:42:47

2020年12月10日,由国内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整车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零部件供应商60余家相关单位共同提议、吉利汽车牵头,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乘用车动力总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宁波杭州湾召开。大会期间,中内协乘动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动力研究院院长 王瑞平女士发表了精彩致辞。

104840353.jpg

中内协乘动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动力研究院院长 王瑞平女士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陈市长、李骏院士、王秉刚主任、邢敏秘书长以及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对吉利的认可,以及各会员单位对我的信任,将此行业重任交予我们。在此,我谨代表乘用车动力总成专业委员会,对各位领导、专家给予乘动会筹备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

安总刚才精彩的致辞,高屋建瓴地分析了行业变革创新的方向,也对乘动会提出了很高的期望。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其中乘用车销量占汽车总销量的80%以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在其核心技术动力总成领域,各家却仍然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反观日本和欧美发达国家都有相关的专业联盟在推动行业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此外,随着“新四化”的到来,动力总成电气化转型也势在必行,这也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一是法规驱动下技术选择与不确定的市场之间的矛盾,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二是新技术应用,在基础材料、基础工艺等方面还存在很多卡脖子的难题;三是市场在不断变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明确了到2035年混合动力和电动车将各占50%,而目前这一比例仅有分别不到3%和5%,这意味着在这两个领域都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但是如何迎接挑战,抓住机遇,需要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应对。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乘动会应运而生,我们将以“交流、合作、创新、引领”为愿景和使命,“客观、公正、权威、专业”为核心价值观,旨在促进动力总成领域的行业发展。昨天下午的闭门会议,经过筹备组的努力,首批筛选出八大课题,将在行业内开展联合攻关,主要聚焦在以下方面:

一是协同创新,技术引领。推进主机厂、零部件供应商与高校的深度、务实合作,聚焦到基础技术应用、前瞻技术研究、卡脖子零部件技术攻关等领域,例如在超高热效率、发动机开发和混合动力系统集成优化等方面,发挥各自特长、实现技术共享,提升我国主机厂乘用车动力技术核心竞争力。

二是打通全价值链。从国家战略研究、行业政策支持、基础能力提升、技术人才培养、核心供应链培育、行业标准统一、产业规模扩大,到最终市场体量形成,需要大家共同携手、聚集各类资源,充分形成合力优势。

三是建立互信互帮的文化,即有竞争又有合作,在底层的共性、共通的领域进行合作,共享成果,再结合企业的特色和不同细分市场定位开发出各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品,共同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

吉利作为首届理事长单位,愿意在乘动会这个平台上为大家做好服务,与兄弟单位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增效,共同探索如何在下一轮全球竞争中胜出。希望本次大会和论坛圆满成功,希望大家通过多方的充分论证,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为乘用车动力总成发展献计献策。

最后祝愿我们的乘动会能够我们中国汽车工业产业的发展增砖添瓦,助推中国汽车登上世界汽车领域的顶峰,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乘用车动力总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直播专题!

吉利汽车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