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车展·聚焦】走向“无边界”的长安汽车

2020/9/29 7:54:25

“太多的经验,太多的坛坛罐罐舍不得。”

在一切都在被打破的时代,一家以“无边界”为关键词的车企,会创造出什么?

Vision-V,长安汽车这款以“无边界”为设计理念的第二款概念车,9月26日北京车展上做了亮相,对这个理念做了更深入的探索。此前,媒体上披露了长安汽车这款全新概念车Vision-V的概念图,其文中配字为“想象的世界是无边界的,未来科技量产者,诠释想象”。

这也是自长安发布UNI-引力之后,第二款想象未来的车型。

长安UNI-T引力第一次启用了“无边界”设计语言,于今年6月21日正式上市,取得了一定的市场成果。而且,UNI-T与长安原有的CS系列不同,长安是希望通过引力系列,开辟一个新的细分领域,引领新的消费潮流。通过更个性、时尚的外观、更丰富的配置,来获取年轻消费者的关注。

而长安发布Vision-V,除了加强UNI序列的实力,也是为了长安高端化的探索。换句话说,是预示了长安汽车品牌向上、产品向上、转型智能出行科技公司的目标先兆。

所以,长安以UNI-T这样的设计前卫的产品为新一轮的“先锋”,以独立而全新的命名方式开始进击。当时的发布会上谭本宏还表示,作为长安全新的产品序列,UNI-T是该系列的第一款产品。后续还会有4~5款产品,包含运动型SUV和轿车等。

从半年后发布第二款车型并进行了品牌焕新来看,长安汽车显出了厚积薄发的强势状态。那么,长安2020年看似短时间内连续爆发的背后,是什么因素呢?

设计的“边界”

3月5日,因日内瓦车展取消而改成线上方式的UNI-T发布会上,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表示,“长安UNI定义为未来科技量产者,在设计、动力、智能化、平台架构等方面,UNI序列可以说是集长安汽车所有优势之大成。”

“未来科技量产者”这个标签,显示了长安对于未来的野心。因为,随着市场上车辆产品一轮又一轮升级,CS系列近年来在设计、配置方面快速完成升级后,终究无法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不惊艳但绝不出错的设计、扎实的做工、良心的配置、平均水平的动力表现,以及不容忽视的价格优势。

记者在《道与术:谈谈长安UNI-T的设计》中详细讲解过UNI-T引力的设计理念和思路。我们从这款车的发布可以看出,长安的设计是真正“开窍”了。而且,长安并不是引进合资品牌的大牌设计师来操刀,而是一支本土化团队领导的全球设计团队,这是非常有借鉴意义的。

“设计是品牌最好的翻译官。”长安引力UNI-T这款车对于长安品牌的提升作用还是相当明显的。实际上,好的设计能够用一种可视化和形象的方式来展示品牌内核的精神,而这也是品牌实力高低之所在。

近年来,无论是“都市对立美学”、“Dragon Face”,还是“光影雕塑”、“律动设计”,都在汽车市场上体现出了设计的能量。

而对于UNI-T来说,其令人惊艳的“无边界格栅”,就是长安汽车打造的第一个典型的超级符号。因为,对用户来讲,超级符号是信任。而这种信任,是营销的本质。所以,长安的设计团队通过研究文化母体和营销领域的超级符号现象,而且这个背后,陈政还和现在的乘用车品牌设计总监山田敦彦Yamada先生,用了三年时间深度研究两件事情:长安的历史是什么?长安的品牌精神是什么?

陈政对记者介绍过,通过研究有着158年历史的长安品牌的内核是什么,到底是一种什么精神贯注在企业里,之后才有了今天的引力UNI-T。Yamada总结的“设计点亮生活”,这也是长安汽车认为UNI-T将点亮其未来设计走向的意指所在。

认知的突破

这次的Vision-V,发布会上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讲到,这是长安汽车基于全新设计语言“新科技智慧美学”而设计的。

长安认为,汽车,正从装载生命的移动空间,进化为链接生活的移动接口。汽车不仅仅是一个独立的移动空间,更是与自然环境相契合、相适应,链接世界的交互空间。

基于这种认知,为用户塑造全新智能出行生态,就需要颇具勇气的自我突破。除了UNI-T的首次尝试,这次长安Vision-V打造了若干个超级符号,包括无边界格栅、飞行器印记、V型面、超连续莫比乌斯屏、长安蓝、智能AI等等。

在UNI-T上首次出现的无边界格栅,突破了汽车诞生百年来格栅的设计形态。长安通过参数化设计手法,设定数字模型,让一切以多变量方程的方式阵列开来,自然而有序,以进气功能为生存条件的格栅,被得以重新定义。

此外,Vision-V设计中融入了众多航天器的元素,研磨出机翼式扰流套件、发动机式雷达、鳍片式轮毂等设计,包括利用“超连续莫比乌斯屏”打造出的极具纯粹感的超连续式未来太空座舱。

长安还跳出当下“雕塑、肌肉、横向扩张”等一众设计手法,创造性导入“垂直视角”,并且从犹豫、适应再到笃定,耗时两年完成了从0到1的长安“V”型面设计。这种设计如同魔镜一般让车身所反射出的周围环境都更清晰有趣,呈现出美妙绝伦的光影变化。

而其中垂直构建的方式,是数字化世界的独特数学美感,让人感觉到舒适的理性规则和愉悦的感性韵律。纯粹、精准又富有灵气,是“V”型面的直观表达。此外,通过将车身静止、缓行、疾驰不同场景的不同势能进行提炼,剔除繁复的细节,环绕整车动势形成超级连续型面和线条。Vision-V所呈现出的干净且被精准的艺术张力所控制的状态,真正是具备了现代审美的极简底色。

认知的突破必然会带来一系列的突破,就像UNI-T的无边界格栅,实际上新工艺突破后,成本反而降低了。“突破边界是我们整个企业内涵的一个根深蒂固的精神和定位。”这是长安汽车的核心精神所在。

品牌焕新的意义

认知突破的变化,表现在一系列的细节之中。比如这次的品牌焕新。

升级后的长安品牌LOGO,聚焦了长安汽车的视觉基因“V”元素,把原有的双圈由“外粗内细”调整为“内粗外细”,以展现更加自信、睿智的品牌精神。此外,将“V”元素的重心提高到0.618纵向黄金比例,让造型更为舒展、挺拔。

长安汽车还与方正字库团队共同开发设计了全新品牌专属字体——长安引力体,长安引力体在笔画末端使用了直切、平切的设计方式,这样的笔画设计干净利落、简约时尚,呈现出显著的秩序美感和未来科技感,也能彰显长安汽车智能出行科技公司特性。

此外,全新品牌色系采用饱和度较低的蓝色作为色彩系统的主色,不仅延续了“长安蓝”积累的科技感与信赖感,还让原本的蓝色变得更经久耐看,营造睿智、理性与沉稳并存的视觉感受。全新品牌色系中还加入了自然色系和代表科技活力的橙色与品牌主色进行调和,以体现科技与关怀与用户出行生活完美连接。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品牌焕新的考虑,实际上是从2017年下半年UNI-T的开发时开始的。“产品真正的研发和孕育的过程,其实是2018年和2019年。这个时期正好是我们‘第三次创业 创新创业计划’提出坚定改革转型的期间。”

改的核心是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我们怎么更加坚定地以客户为导向?就是去创新、去改变我们全新的设计,去捕捉新的人群。这些都是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里面提到的点,背后我们有行动。现在取得了一些好的效果。”

所以长安此次推出高端产品UNI序列,包括会有一系列的产品,“主要核心点,我们这个品牌要焕新,必须要捕捉新的人群,如果按照国际中心的说法的话,我们现在定义的人群是现代乐活族,是价值观非常创新的那个族群。”因为这样的情况下,有新的潜在人群,长安的形象设计、AI、视觉、LOGO、平面化等等都需要有持续不断的推进。

长安汽车不讳言,参考了去年大众换标的做法,变得更加扁平化,“其实我们这个也是有点类似的做法。”而且,不光是品牌LOGO焕新,还涵盖全方位的触点,包括线下的4S店,长安都要做焕新。“总结来讲,我们最大的危机就是创新、转型,要不断地否定自己。确实很难。”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这时神补了一句:“太多的经验,太多的坛坛罐罐舍不得。”不过,经过几轮内部痛苦的折腾下来,就像谭本宏说的,“长安对于规律的把握,变与不变的把握,又成长了一步。”

所以说,成长的背后,包含了很多新的东西。比如,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强调写意,追求形而上的“道”之所在。长安汽车“无边界格栅”这样一个突破口,把无形的精神甚至只是一种感觉通过设计体现出来,这也是车企设计团队和品牌团队共同合作的结果。

而长安汽车通过“洞察”整个汽车行业规则打破重建的过程,还领悟到整个中国国力的强盛、文化的自信,特别是年轻一代消费者对原生文化的自信。而这种对原生文化的自信,对自己国家、对自己所在地以及自己的身份认同,给予了长安所有的设计师机会来做出属于这个文化母体的超级符号。

而“未来科技量产者”这个SLOGAN,也表明长安在不断突破。打造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是长安汽车一直秉承的愿景,长安汽车在“科技长安、智慧关怀”的全新品牌定位下,正坚定地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UNI高端序列是个“蝶变”的开始。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