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车市抢先看|热度上涨 新能源迎来金九

2020/10/10 8:09:18

受疫情和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今年市场表现不佳,前8月累计销量同比下跌26%。不过随着地方政府支持力度增大、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支持及用户购买力回温,新能源汽车也迎来了“金九”。汽车之家大数据显示,今年9月,新能源车用户购车意向数量环比增长18.5%,热度提升明显。那么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哪种类型的新能源汽车更受欢迎?轿车与SUV的PK孰能胜出?哪些价位区间的车型更受欢迎?一起来看9月车市解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整体走势:新能源车购买意向提升,纯电车型热度高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新能源汽车的整体走势如何。2020年9月,新能源车用户购车意向数量环比增长18.5%,相较上月环比增长率下滑3.9个百分点,市场热度持续攀升,但增幅有所收窄。汽车市场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我们将今年的用户购车意向数据与上一年的数据对比来看,今年9月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上涨幅度有所扩大,主要原因为去年同期用户意向环比数据波动幅度较大,今年的市场波动相对更加缓和。整体来看,市场呈现“倒V”走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今年9月,新能源车中纯电动车型用户购车意向占比为73.1%,相较上月小幅上涨1.9个百分点,购车意向占比持续提升;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购车意向占比为25.5%,与上月相比小幅下跌2个百分点,购车意向占比持续下滑;增程式车型用户意向占比仅为1.4%。整体来看,如今人们更倾向于购买纯电动车型,原因在于纯电动车型续航及充电桩数量均得到有效改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们的续航焦虑和充电焦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分车型级别走势:轿车用户占比持续上涨,SUV意向占比下滑

9月,新能源车中轿车、SUV、MPV用户购车意向占比分别为67.3%、31.4%、1.3%。轿车用户意向占比相较上月增加0.3个百分点,份额开始转跌为升。SUV用户意向占比开始回落,环比降低0.4个百分点。MPV用户意向占比9月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意向占比仍较低。

整体来看,SUV车型用户意向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份额扩张后逐步回调,轿车市场热度逐步回温,市场回归理性。这是因为一方面,纯电动轿车阵容壮大,如特斯拉的主力车型国产Model 3、比亚迪汉、小鹏汽车P7等丰富了消费者选择;另一方面,同级别的轿车也往往比SUV车型更便宜。此外,鉴于人们的续航焦虑,消费者的用车场景多局限于城区通勤,因此作为日常家用车,新能源轿车相对SUV车型更具优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分区域走势:非限购城市居市场主力,东、南部发达地区用户更活跃

今年9月,用户购车意向占比最高的5个省份为广东、北京、浙江、上海、河南,广东以14.8%的意向占比居首。用户购车意向TOP 10省份意向份额累计达74.2%,相较上月降低0.5个百分点,市场区域集中度有所下降。全部省份中有13个省份用户意向占比有所增加,而8个省份的意向占比出现下滑,其中,北京、新疆、河北相较上月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增加0.9%、0.2%、0.2%,为意向占比增长最高的3个省份;广东、上海、浙江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减少1.0%、0.4%、0.3%,为下降最多的3个省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了解了用户购车意向的省份分布,我们再来看一下城市格局。今年9月,非限购城市的用户意向占比达58.8%,仍居市场主力。用户购车意向占比最高的5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北京以12.8%的意向占比荣登榜首,大幅甩开其他城市。Top 10城市用户意向占比累计达49.2%,相较上月降低0.3个百分点,市场城市集中度有所下降。全部城市中有35个城市用户意向占比有所增加,而30个城市的意向占比出现下滑,其中,北京、阿克苏、鹤壁相较上月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增加0.9%、0.2%、0.2%,为用户意向占比增长最高的3个城市;深圳、上海、杭州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减少0.6%、0.4%、0.2%,为下降最多的3个城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分价区走势:低价区购车热度升温,中高价区购车热度降温

价格是用户购车时最主要的考虑因素之一,那么用户对不同价位车型的意向度究竟如何?今年9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购车意向占比为32.1%,相较上月增加2.7个百分点;12-20万价区用户购车意向占比达27.8%,对比上月上涨1.1%个百分点;20-3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26.3%,相较上月下滑2.4%;30-5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7.7%,比上月降低1个百分点;50万以上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6.1%,较上月下滑0.3%。

通过分析近12个月的用户意向数据发现,2019年10月至今年9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意向占比增加4.8个百分点,低价市场热度有所升温;12-2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下滑2.6%,市场热度有所下滑;20万以上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下跌2.2个百分点,其中,30-50万价区市场热度下滑明显,近12个月线索占比下跌5%。未来,随着新能源车型的布局更全面,市场将进一步细分,价区覆盖有望与燃油车格局保持一致。也会更加均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分厂商走势:头部厂商格局稳定,中国品牌仍占主导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车企对于用户的争夺也是愈演愈烈。纵观9月市场,Top 10厂商用户购车意向占比累计达63.6%,相较上月份额增加3.2个百分点,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十个厂商中,有6个厂商用户意向占比实现上涨,份额增幅最大的厂商为长城汽车,以1.9%的增幅领涨;跌幅最大的厂商为上汽大众,下降比例为0.5%。Top 10榜单中,中国品牌厂商占了7席,可见中国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主导地位。其中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是用户最为青睐的两个厂商,用户意向占比分别为21.1%、11.7%,霸榜地位稳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用户意向偏好:女神更爱轿车,男神更爱大车

不同特征的用户,其汽车消费偏好存在一定差异,那么性别的差异会对用户意向带来哪些变化?通过分析用户意向数据,可以看到,女性比男性用户更偏好轿车,9月女性用户来源的购车意向数据中,轿车占比为69.2%,比男性轿车购车意向占比高1.9个百分点。相反,男性用户更偏好空间大、外形硬朗的车型,男性SUV购车意向占比比女性高1.6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女性用户来源的MPV购车意向占比有所下滑,而SUV、轿车购车意向占比存在一定上涨;男性用户来源的轿车、MPV购车意向占比下跌,SUV意向份额有所增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新能源车,爱车的男神、女神到底谁更爱一掷千金?今年9月,男性在12万以下价区的购车意向占比为30.6%,而女性为36.8%,在低价区中男性份额比女性低6.2个百分点。在12-20万价区中,女性购车意向占比相较男性低0.1%。在20万以上价区,女性购车意向占比,、比男性低6个百分点,但女性相较其上月购车意向占比有所下滑,在20-30万、30-50万、50万以上价区,女性比男性分别低4.7%、1.2%、0.1%,可见男性对高价区偏好明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全文总结

虽然中汽协和乘联会具体的销量数据均未统计出炉,但从汽车之家大数据可以分析得出,新能源汽车将迎金九,有望在9月迎来今年的销量新高;同时在价格上,20万元以下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或将提升明显。相较而言,同级别的新能源车比燃油车更贵,但随着特斯拉领头降价、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等,新能源汽车接下来有望迎来降价潮,驱动更多消费者选择和使用电动车。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