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告别清一色白 看未来3年汽车色彩趋势

2020/10/10 8:19:36

色彩正影响着人们对汽车的认知和选择,尽管白色、黑色等单色在全球范围内仍占据主导地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色彩选项的增多和消费者对于个性化的追求,多样化的色彩设计也在发生新的变化。

10月8日,巴斯夫发布《2020-21汽车色彩趋势报告——“CODE-X”系列》,其中包括一系列独家色彩和表面效果,为今后3-5年内现代汽车涂料应用指明方向。

汽车之家

汽车色彩的流行具有一定的时间性、区域性和层次性。汽车的流行色彩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新鲜感则是汽车流行色彩的原动力。

以日本汽车色彩的变迁为例,l965年前,灰色汽车备受青睐;1965年则盛行蓝色、灰色和银色;1968年,黄色汽车增多;而到1970年则橄榄色和褐色增多;l985年,白色汽车又占有了主导地位;而现在,银灰色、白色、黑色则成为汽车中的主体色。

随着市场上各种颜色的出现,汽车色彩设计也正在向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巴斯夫此次发布的“CODE-X”系列由其涂料业务部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设计师共同研发编制,覆盖了从全新演绎的白色到幽深至暗的黑色之间的各种鲜亮颜色。

汽车之家

中国市场偏爱白色?未来将换上“新衣”

今年是巴斯夫发布色彩趋势的第十年。过去一段时间,白色一直是汽车的主流色彩,就《2019年巴斯夫汽车原厂漆色彩报告》中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有大约39%的汽车为白色,亚太地区占比高达49%,珍珠白尤为受欢迎。在中国汽车市场,白色占比的数字更是高达61%。

“从1981年至今,白色确实已到达历史的峰值,未来占比会逐渐下滑。”巴斯夫亚太区汽车色彩设计部负责人松原千春告诉汽车之家,“有的消费者考虑买白色车其实是方便二手车交易,太多的个性色可能会比较难卖。我们正与主机厂共同探讨一种新的方式,在白色中融入更多个性化、富有科技感或人性化的因素。”

未来3-5年,巴斯夫将通过不同的技术和工艺让白色更具特色,而不是单纯的珍珠白。此次发布的《2020-21汽车色彩趋势报告》中,巴斯夫在中国市场就主推印象派蓝、泡泡糖粉和冻奶茶金。

汽车之家

『印象派蓝』

从印象派蓝看,这是种模棱两可的颜色,光线适中时有点淡淡的蓝色,阳光下又像白色。松原千春介绍:“印象派蓝是以白色为底色,叠加了一层质感清透的涂层。随着视线和光照角度的变化,淡淡的蓝色让色彩层次变得更加丰富。”

据松原千春介绍,今年巴斯夫没有特别强调哪一个颜色将会是特别流行的趋势,而是强调它的色调饱和度,让人感觉舒适。在她眼里,泡泡糖粉就像一个信号,尚未破灭的泡沫美好却脆弱,如同我们所处的社会,但这款冷调粉色对未来充满期盼与自信,对新机遇持乐观态度。另一款冻奶茶色则是年轻一带最爱的饮品,牛奶、茶、珍珠,简单成分却调配出了万千种滋味,奶茶色同样是一种私人的米色,给人一种独自享受当下的那种安静而放松的心情。

汽车之家

『左为泡泡糖粉,右为冻奶茶色』

全球市场主推3种流行色彩

除了中国市场,巴斯夫同样为全球市场带来其主推色彩。这些色彩灵感来自于工业发展、潮流市场、消费产品、自然环境等多个领域,是巴斯夫的客户和汽车设计师们共同研究的成果。

★亚太市场——随心蒙绿

亚太市场,巴斯夫主推随心蒙绿,主要反映出人们看待变化、行动和未来所采取的积极灵活的态度。松原千春说道,“个性化是当前亚太市场的主要趋势,我们希望这些颜色可以凸显出一种‘活在当下,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随心蒙绿的色调恰到好处,在自然色的基础上糅合了更多因素,无法用单纯的浅色或深色进行定义。作为一款中性色调,它的流动效果会随着角度的变化而呈现出如烟雾状的多变感观。

汽车之家

『随心蒙绿』

★欧洲、中东和北美市场——智选卡其

如何在米色的空间中重新演绎色彩是巴斯夫思考的问题。松原千春介绍,智选卡其定位大胆新颖、与众不同,但让人感到抚慰、平静。它是米色系列范围内纯粹的中性色,但它更加温暖和独特,也更受年轻人的青睐。

汽车之家

『智选卡其』

★北美市场——重气泡灰

北美市场的未来色彩设计系列倾向于采用尖端染料科技,表现出对环保的更多关注。

“灰色在传统意义上来说非常保守和传统,我们将这个灰色注入一个新鲜感。”松原千春表示,“重气泡灰玩转色彩互补,打破传统审美的桎梏,将科技感与设计美兼容并蓄,色彩之地与色调明暗势均力敌。”

汽车之家

『重气泡灰』

水性色漆与新型工艺应运而生

这些斑斓多姿的颜色给城市出行增添了几分色彩,但汽车涂料却远非我们看到的这么简单。随着现代社会越来越朝着个性化、时尚化方向发展,大家对车型颜色的需求越来越广泛,这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汽车涂层工艺和汽车涂料行业的发展,水性色漆(水性集成工艺)由此产生。

水性涂料的推动力还来自政策外在压力。根据生态环境部印发《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要求,把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攻坚行动放在重要位置。今年7月1日后,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不满足无组织控制要求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实际上,巴斯夫率先在国内推出水性色漆解决方案。与传统工艺相比,水性集成工艺取消了中涂漆步骤,这种技术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涂料的使用,降低了运行的能源消耗同时又减少了对空气有害物质的排放,比以往更加绿色环保。

汽车之家

据数据显示,早在20世纪60年代,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率先使用水性电泳底漆,目前国内底漆已有90%以上采用水性涂料,88%汽车中涂也已采用水性化技术,水性金属闪光底色漆的应用超过了65%,面漆水性化率也已到达50%左右。

“我们很早就扎根中国,虽然目前市场环境带来一系列挑战,但机遇仍在。”巴斯夫上海涂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斯曼说道。据了解,巴斯夫最新开发的一款全涂层解决方案ColorEco水性漆,正是在中国本土开发,专为轻型商用车和紧凑型多用涂运动车市场量身定制。该解决方案能实现更高光泽的外观,为主机厂节省单耗、能源和投资成本。

汽车原厂漆正迈向新增长之路

据介绍,巴斯夫上海涂料有限公司自1997年成立以来,从最初只有上汽大众一家OEM客户发展到如今的超过40家,包括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高合等造车新势力企业都与巴斯夫建立合作。

汽车之家

对OEM原厂涂料而言,市场需求影响最大因素是汽车产销量。雷斯曼表示:“疫情后,中国汽车市场正在V型复苏过程中,我们因为本地化程度高,得以很快地加大产能满足市场需求。”

“总体而言,大多数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将同比下降10%左右,给整个行业带来的挑战依旧,这也促使我们做出一些改变,在业务上寻找新的增长点。”雷斯曼补充道。

比如,自动驾驶的快速发展让更多的传感器在车身上使用,这就对汽车漆提出了新要求。安装在塑料部件后的传感器能发送和接收雷达波,既需要有足够的传导功能,又需要具备最低的反射水平。

汽车之家

巴斯夫在新颜色开发中极大减少使用“雷达反射”材料(铝粉颜料等),通过控制产品配方、涂层厚度和耐候性等工艺参数来满足需求。据悉,该新型涂料仍在开发和生产阶段中,未来不久后将率先应用于高端车型。

下图中可见,传统亮银色无法保证雷达探测效果,雷达衰减率明显增加,经过改良后,无中涂涂层的亮银色满足探测需求。

汽车之家

此外,车企也越来越注重品牌提升,巴斯夫针对此最新推出了一款极光清漆解决方案。“平常生活中,空气、雨水中有各种各样的小颗粒吸附在车身表面,采用极光清漆后可以将车身变得更加容易清洁,污渍可自动滑落、不粘车身。”巴斯夫上海涂料有限公司高级经理毛静轶表示,“我们做过一组实验,经过两年冲绳暴露测试,极光清漆相比普通清漆具有更优越的扛剐蹭能力,有更长的使用周期。”

总结:

未来的汽车世界将会丰富多彩,自动驾驶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也将带动汽车涂料的技术进步。此外,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样吸引了其它跨国涂料企业入局。2019年,汽车OEM原厂涂料中国市场份额95%以上被巴斯夫、PPG、湘江关西、艾仕得、立邦、KCC等国外品牌占据。汽车涂料行业集中度不断加速,拥有品牌、技术、渠道、规模和汽车主机厂原厂认证护城河的头部企业将占领更多市场,马太效应明显。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