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紧凑级SUV市场,还需要一辆威兰达吗?

2020/10/11 9:07:14

我们已经在国内的很多合资品牌中都可以看到姊妹版车型,比如迈腾/帕萨特、XR-V/缤智、雷凌/卡罗拉等等。今年年初,广汽丰田推出了旗下首款紧凑级SUV——威兰达,恰恰也是一汽丰田RAV4的姊妹版。但更重要的是,它是广汽丰田TNGA架构下的第四位新成员,由此与汉兰达一起补齐了广汽丰田在SUV的版图。

合资紧凑级SUV算是国内细分市场中竞争最为激烈的一个了,CR-V、RAV4荣放、奇骏都是常青树了,广汽本田又在今年推出了皓影,家用城市SUV的消费群体拥有了更多的选择,但同样是今年推出上市的威兰达也面临着更激烈的竞争。在早已经是一片红海的市场中,威兰达的出现是否还能吸引足够多的消费者?

同是“兰达”,传承还要启后

看到威兰达的名字,我们就难免会想到汉兰达。都是“兰达”,威兰达自然也继承了汉兰达身上的不少优秀基因,比如整体风格非常阳刚又融合了丰田家族式的设计、高性价比的产品属性和广汽丰田的品质和口碑等。

虽然有很多共同之处,但是它们依然具备不同的产品内涵和用户定位。威兰达一个“威”字更体现的是开拓和探索,可以在借助最新的TNGA架构提供给用户SUV多功能的产品属性之外,吸引那些对空间、行驶也看重的消费群体。

因此,威兰达在形象上更加贴近了城市消费人群的审美。虽然与丰田RAV4师出同门,但威兰达并没有使用过于凶猛的大面积中网,而是利用“X”的设计元素重新设计了前脸,并在车灯、车身上都减少了不少硬线条,不再那么棱角分明,更圆滑和大众化的外观也让威兰达在更多消费者那里获得了好感。所以,威兰达有自己独特的产品形象,这也是它与汉兰达以及一汽丰田RAV4荣放的差异之处。

在车内,威兰达也补足了日系车在智能配置上的短板,10.1英寸的中控屏内不仅拥有GPS导航和路况信息显示功能,而且支持百度Carlife和WELINK手机连接,语音交互也好用了不少。基于丰田智行互联,威兰达全系导入了DCM(数据通信模块),可以对车辆进行车况查询及远程控制。

另外,车上电动天窗、带记忆功能的电动+感应式后备箱、前排座椅加热/通风、全车LED光源、内后视镜自动防炫目这些配置也比兄弟车型要更显得有性价比。

所以,威兰达作为一款丰田专为国内市场打造的新车,在重新调整了外观设计和智能化配置之后,产品力变得更加全面和均衡。自疫情影响在4月份开售以来,目前累计销量已经超过4万辆,也相当于达到了月均8000台的水平,更是在7月份突破了一万辆。在隔壁RAV4荣放的压力下,5个月拿到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也从侧面反映了大家对威兰达的认可。

在丰田上开出质感算是一个惊喜

TNGA架构我们已经听了太多次,这个丰田近几年最为重要的创新,已经逐渐被应用到了越来越多的车型上。这是一种包含但不局限于现在各家都在推行的模块化平台生产,除了提高零部件通用性来优化生产制造的成本,还在之前的研发、设计、采购等等环节全部融入了全新的理念。而这种理念对我们来说,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它的驾乘体验。

威兰达低重心、低高宽比的设计不仅让车身高度尽量压低,更重要的是整车重心的降低。虽然它的坐姿并不像一些跨界SUV一样降得很低,但你能明显感觉到它在过弯以及侧向支撑上的提升。前麦弗逊后E型多连杆独立悬架的结构让威兰达的整个底盘显得紧绷、柔韧,不仅仅是对于各种颠簸处理得毫不拖泥带水,而且对于高速下遇到的大起伏,悬挂后程的阻尼也足够支撑住来控制上下的晃动。这与我们对日系车型刻板印象的松散感大相径庭,甚至有了一些德系调教的味道。

我们试驾的这台2.0L CVT四驱尊贵版使用的是我们已经非常熟悉的M20系列发动机,最大功率171马力、峰值扭矩209Nm(4400-5000rpm),CVT变速箱模拟10速。虽然我们看数据表现并不出彩,尤其是峰值扭矩来得似乎太晚,但在这个涡轮当道的时代,威兰达带给你更多的是平顺稳健的驾驶感,整个油门的脚感轻重适中、非常线性,既不过分积极也并不让你觉得响应不足,对你右脚的指令执行非常到位。

因此,无论是底盘反馈还是动力响应,威兰达带给我们的最大的特点就是驾驶时的沉稳和质感,而且车内的噪音控制做得也不错,总的来说进一步增加了车内的高级感,这也是我们与从前对日系车印象最大的不同。虽然在能耗上不如2.5L双擎更高效,但经过我们几天多半为城市路况的驾驶,综合百公里8升的油耗也比较划算了。

另外,我们这辆试驾车还配备了四驱系统。虽然说驱动形式只有两驱和四驱之分,但是威兰达其实提供了3种不同的四驱形式,分别是2.0L CVT四驱豪华版上的DTC智能四驱系统、2.0L CVT四驱尊贵版的DTV动态矢量四驱以及双擎2.5L E-CVT四驱豪华版的E-Four电子四驱系统。我们这辆车上使用的就是这套带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的四驱系统。

顾名思义,它为左右后轮分别配备了独立的电控耦合机构,可以调配左右后轮的驱动力,扭矩输出在0:100-100:0之间变换,从而达到扭矩矢量控制的目的,是丰田首创。由此,我们可以在车上看到系统在常规的ECO、NORMAL、SPORT之外,还提供了MUD&SAND泥地沙地、ROCK&DIRT岩石沙尘和SNOW雪地模式以及陡坡缓降功能,我们在仪表盘中就可以直接看到四驱系统作用在每个车轮上的工作情况。

所以,威兰达不仅借助TNGA平台大幅提升了丰田的公路行驶能力,而且在此基础上还通过四驱系统增强了它的脱困能力并提高了离地间隙,实现了低重心的同时又不牺牲SUV应有的通过性,可以说非常准确地满足它目标用户的需求。

车云小结

更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审美、更有质感的驾乘体验、更丰富的多功能性,这些不仅给威兰达带来了一个非常全面的产品力,而且让它在与市场中其它对手的竞争中具有一定的差异化优势,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再加上2.5L E-CVT的混合动力版本加持,整个威兰达产品系列可以满足相当多元化的用户需求,也取得了一定的市场成绩。我们是否需要一辆威兰达?当然,至少车云菌是这么认为的。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