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车企广建“朋友圈”,自动驾驶和SDV成发力重点

2020/10/13 6:58:50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核心技术的日趋成熟,另一方面国家在相关政策层面不断给予大力支持,当前智能驾驶正迎来快速发展阶段。据相关预测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智能驾驶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700亿元,2023年达到238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接近20.62%。

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空间,近两年各大车企纷纷强化在该领域的布局,一方面开展自主研发,另一方面积极携手行业合作伙伴进行核心技术攻关。例如在第三季度,包括广汽、一汽、长城、上汽等在内的多家车企均在智能驾驶领域迎来了新的合作伙伴,从合作方向来看,以自动驾驶和“软件定义汽车(SDV)”最受追捧。

blob.png

自动驾驶依旧是布局热点,攻“芯”为上

自动驾驶作为汽车行业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之一,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然进入规模化量产的关键阶段。放眼市场,目前面向ADAS应用的L1、L2自动驾驶已开始在新车上广泛应用,搭载率快速上升,L3自动驾驶亦拉开了量产大幕,于今年逐步进入商业化。接下来如何进一步加快自动驾驶的产业化进程,特别是高级别自动驾驶的量产应用,是整个汽车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过去几年里众多车企纷纷围绕自动驾驶搭建起了“朋友圈”,一方面弥补自身技术短板,另一方面分摊高昂的研发成本。

blob.png

地平线征程 3芯片应用范围,图片来源:地平线

广汽在9月份就先后和华为及地平线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与地平线的合作重点围绕高级辅助驾驶、高等级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感知展开,伴随着此次合作的发布,广汽还联手地平线发布了广汽版征程 3芯片。征程 3芯片是地平线是最新一代高效能车载 AI 芯片,基于地平线自主研发的 BPU2.0 架构研发,支持高级别辅助驾驶、智能座舱、自动泊车辅助、高级别自动驾驶及众包高精地图定位等多种应用场景。而广汽版征程 3则特别结合了广汽在汽车智能化方面的量产规划和差异化需求,支持广汽量产车型实现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相关功能。

一汽也选择了地平线作为智能驾驶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并于7月和8月分别以一汽(南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网联开发院为参与主体,与地平线达成合作,围绕高级辅助驾驶(ADAS)和高级别自动驾驶方向进行深度合作及联合开发,助力相关产品快速量产落地。

blob.png

华山二号 A1000 车规级智能感知芯片,图片来源:黑芝麻智能科技

此外,三季度一汽还分别与东软和黑芝麻智能科技达成了合作,强化在智能驾驶领域的技术实力。在与黑芝麻智能科技的合作中,一汽主要是基于其华山二号A1000智能驾驶平台进行技术开展可量产的智能驾驶域控制器研发。作为黑芝麻智能科技自主研发的车规级智能感知芯片,华山二号 A1000内置了 8 颗 CPU 核心,支持市面上主流的自动驾驶传感器接入,包括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4K 摄像头、GPS 等,可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系统所需的多传感器融合方案,并能够满足车路协同、车云协同的要求,实现“一芯多用”。

同样看中地平线在自动驾驶领域技术优势的还有上汽。8月28日,上汽集团与北京地平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约,并正式启动“上汽集团与地平线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以联合研发面向未来的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具有上汽集团品牌特色的智能网联终端应用。伴随着上面几项合作的达成,据悉地平线已初步建成覆盖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智能汽车芯生态,可谓当前国内自动驾驶领域一股不可忽视的新锐力量。

地平线势猛,车载芯片领域的老牌玩家同时也是地平线主要竞争对手的Mobileye和英伟达也不甘示弱,正加紧在自动驾驶领域攻城略地。9月24日,吉利和Mobileye宣布了一项重量级的ADAS协议,根据这项长期协议,未来吉利汽车集团的多个子品牌产品将配备由Mobileye提供支持的ADAS功能,包括紧急自动刹车AEB,车道保持系统LKA等。不仅如此,作为Mobileye自动驾驶计划的重磅之作,Mobileye SuperVision™也将应用于领克Co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以给相关车型提供360度环绕视觉技术,并支持不同的自动驾驶场景,包括基于导航系统的高速公路驾驶、高速公路之间以及在城市主干道,城郊地区的自动驾驶应用。

blob.png

理想汽车、英伟达、德赛西威三方签约仪式,图片来源: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则瞄准了英伟达。9月22日,理想汽车与英伟达及德赛西威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理想汽车将在2022年推出的全尺寸增程式智能SUV上率先使用NVIDIA Orin系统级芯片,同时借助德赛西威先进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系统,在下一代车型上实现辅助驾驶到自动驾驶的全功能覆盖。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目前使用的自动驾驶芯片来自于Mobileye,此番切换为英伟达Orin系统级芯片中运算能力最强的产品,或意味着理想汽车的自动驾驶系统将迎来革命性的升级。

“软件定义汽车”成新趋势,车企加速抢滩

随着汽车“四化”的快速发展,推动软件在汽车上的重要性不断凸显,不断强化在软件方面的技术实力也成了众多车企近两年发力的重点。然而,软件并非传统车企的强项,因此除了自主研发,当前部分企业也在围绕“软件定义汽车”趋势构建“朋友圈”。

例如广汽和华为的合作,就主要是为了应对这一发展趋势。据了解,此次合作重点围绕计算与通信架构展开,旨在打造可持续迭代升级的数字平台,真正实现“软件定义汽车”,为用户持续提升更好的体验。众所周知,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在ICT硬件和软件领域拥有丰富的积累,包括AI 芯片、计算平台、云服务、车载移动通信等,这些都是实现下一代可持续升级的智能汽车的重要技术支撑。广汽通过与其携手,无疑将大大提升角逐“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头部玩家的胜算。

一汽与东软和东软睿驰,及地平线的合作亦如此。其中在与东软和东软睿驰的合作中,三家企业主要是携手构建以SOA架构为基础的未来整车计算平台,在前瞻技术及方法应用领域进行共同研究,建设成熟、有竞争力的技术、方法和工具,培养优秀的软件人才,探索在新的汽车产业格局下面向“软件定义汽车”的合作新模式。

114428791.jpg

东软睿驰NeuSAR产品特性,图片来源:东软睿驰

作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软件公司,东软在汽车电子领域有着近30年的研发经验,其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应用于全球Top30汽车品牌中的85%的产品。而东软睿驰作为东软旗下聚焦于未来汽车技术的创新型企业,在汽车软件领域亦有着成熟的解决方案,其面向下一代车辆的基础软件开发平台——NeuSAR,兼容欧洲AUTOSAR的标准,可支持自动驾驶、车联网、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开发。据了解,除了一汽,目前东软睿驰还与本田中国、广汽研究院等在软件领域达成了合作,助力相关车企进行软件化转型。

与地平线的合作虽然瞄准的是智能驾驶,但其实也是建立在“软件定义汽车”的基础上。正如一汽智能网联开发院院长李丹所说,“软件定义汽车”最关键的还是芯片。因为只有具备强大的计算平台,才能为软件提供足够的发挥空间,驱动功能持续升级,打造出一个完整的软件进化闭环,最终实现自动驾驶等目标。目前来看,地平线的车规级 AI 芯片完全可以一定程度上满足车企的上述研发需求,例如其征程二代芯片可全面满足自动驾驶视觉感知、视觉建图定位、视觉ADAS以及智能座舱等智能驾驶场景的需求,赋能车企开展自动驾驶研发。

blob.png

上汽零束与中科创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图片来源:上汽零束

还有上汽零束和中科创达的合作,聚焦重点也在于研发智能网联汽车软件核心技术,进而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具体来看,在此次合作中双方将共同打造完整的车云结合的智能网联汽车软件操作系统平台,构建以“软件定义汽车”为导向的开发流程、工具和质量体系,形成具有上汽品牌辨识度的、满足个性化和智能化体验的UI/UE设计能力和资产,同时建立具有上汽品牌的应用和开发生态的支撑平台,以场景为核心,软件为根本,数据为驱动,助力上汽集团持续强化整体竞争力。

面对“软件定义汽车”趋势,今年5月上汽集团正式注册成立了上汽零束软件分公司,通过聚焦智能驾驶系统工程、软件架构、基础软件平台和数据工厂,包括SOA软件平台、新一代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云服务平台、算力芯片、汽车大数据平台、边缘人工智能应用、智能驾舱系统、数据及网络安全等,发展软件开发核心能力,以抢占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的制高点。据悉,目前上汽零束正在大规模招聘人才,以强化软件能力,更好地推动上汽向软件驱动型企业转型。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