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拜腾CEO戴雷离职 一汽或将在其重组中扮演关键角色

2020/10/13 7:53:49

拜腾汽车传出高管离职的消息。

10月11日,据外媒报道,拜腾汽车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戴雷(Daniel Kirchert)已经离职。拜腾汽车首席事务官丁清芬如今已成为该公司的实际负责人。

财经网汽车分别联系到戴雷本人和拜腾相关人士,双方均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戴雷个人社交账号资料显示,其任职拜腾汽车联合创始人和CEO的时间范围为“2019年2月至2020年7月”。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作为职业经理人,戴雷未能解决拜腾的融资问题和经营困境,因此公司董事会将其罢免是可以理解的。

融资困难

2017年,前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和前宝马集团副总裁毕福康共同在华创立了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拜腾汽车。

WechatIMG4389

成立至今,拜腾汽车共进行了4轮融资,总融资金额约84亿元,投资方包括一汽集团、和谐汽车、腾讯、南京国资委等。2018年,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概念版本亮相,其贯穿式中控屏设计和高端配置一时引起大量关注。

M-Byte曾预计在2019年第四季度正式上市。

然而,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拜腾的C轮融资迟迟不能到位。资金链的断裂不仅导致车型上市时间推迟,公司经营也难以为继。据央视财经于2020年6月的报道,拜腾拖欠员工薪资4个月之久,其上海、北京办公室均已撤租,南京工厂还因欠费而停水停电关厂。

拜腾还背负着巨额债务,除上述员工欠付薪资外,还有对一汽夏利的4.7亿元剩余欠款,工厂建设工程款和设备尾款。

张翔认为,拜腾耗资80多亿元未能实现量产目标,管理层不稳定,对于资方而言风险极大。

成本管控不合理是拜腾陷入经营危机的主要原因。据内部员工透露,在产线设备、开发投入、日常办公采购花销上,拜腾存在严重的铺张浪费现象,导致融资额迅速耗尽。此外,管理混乱、沟通不畅、欠缺创业氛围等问题也导致这家初创公司的经营效率低下。

2020年6月底,拜腾汽车宣布,由于公司融资及生产运营遭遇了重大挑战,中国区所有公司将自7月起,开始为期六个月的停工停产,以推进公司战略重组。在此期间,拜腾将安排少数员工继续维护公司基本运营,其余大部分员工将留职待岗。此外,公司还将从7月起陆续向员工发放未付薪资。

与此同时,北美和德国的办公室已根据当地法律启动破产保护申请,仅分别保留十余人。

重启不易

2020年8月,有消息称拜腾汽车正计划申请注册成立新公司,命名为“盛腾”。 新公司拟融资20亿元加速量产M-Byte,目前一汽集团等股东正积极推进该项融资。

9月9日,南京盛腾汽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段连祥。公司股东包括一汽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厦门道合智联投资合伙企业、南京兴智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段连祥等;业务范围主要包括汽车零部件研发、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等。

在此期间,拜腾汽车首席事务官丁清芬、供应链管理和研发副总裁段连祥以及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应展望成为公司的核心管理层,戴雷则未在其中。

知情人士称,拜腾正基本按照一汽集团给出的重组方案推进,计划于9月全速重启,比此前预计6个月的调整时间大幅缩短。

按照一汽集团B轮投资的约定,拜腾汽车南京工厂在生产M-Byte量产车型的同时,还将生产代号为“EQ320”的红旗品牌纯电动车。

为节约成本,M-Byte在供应商选择上更倾向于选择“缩短时间、降低成本”的本土供应商方案,来代替此前计划由外国供应商承接的项目。

成立新公司的同时,拜腾正分批召回员工。第三轮扩招也在同步进行,预计在9月内完成,届时员工人数将增加至近200人,其中主要为研发人员。

然而,在疫情冲击叠加车市淘汰加速的不利环境下,相比较已经成功上市、并且月销数千辆的蔚来等品牌,拜腾汽车已经错过新造车势力崛起的风口,其产品技术也因迟迟不能量产落地而失去优势。即便拜腾获得融资,跨过造车门槛,其能否得到消费市场认可还存有疑问。

结语:作为拜腾重组的关键角色,一汽集团或有可能接管、收购这家初创公司,解决其经营困境。张翔认为,智能化工厂和电动汽车平台是拜腾的优质资产,对一汽而言具有吸引力。不过,一汽集团要利用这些资产,还需重新改造产线、调试设备、更换供应商,这势必会造成一定的损失和风险。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