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Waymo发布无人驾驶测试报告;小马智行获2.67亿美元融资

2020/11/8 7:53:07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Waymo发布首份无人驾驶测试报告

自动驾驶,Waymo,Waymo自动驾驶报告,Waymo自动驾驶

图片来源:Waymo

近日,Waymo 首次公开披露了其在凤凰城运营自动驾驶汽车的里程和碰撞数据,信息显示自从在凤凰城开始测试以来,Waymo的自动驾驶车辆行驶里程已达到981万公里,且其中的10.5万公里是完全没有人类驾驶的“完全自动驾驶”状态。

此外,报告还显示,Waymo的自动车辆自2019年到2020年9月为止,共发生18次事故,以及29次人为干涉以避免碰撞的情况。报告认为,“几乎所有” 这些碰撞都是人类司机或行人的过错,但没有造成任何“严重或危及生命的伤害”。

小智点评:由于在可预见的未来,自动驾驶汽车与人类驾驶员共用道路的情况将是常态,若真如Waymo的报告所显示的,这些事故的“罪魁祸首”主要在人类驾驶员,这意味着不仅Waymo的自动驾驶将会继续卷入更多的现实车祸,其他自动驾驶企业的车辆亦如此。

小马智行获2.67亿美元融资

11月6日,小马智行宣布获得由加拿大安大略省教师退休基金会旗下教师创新平台领投总计2.67亿美元的C轮融资。如果加上今年2月获得的4.62亿美元融资,今年小马智行累计融资金额已达7.29亿美元。本轮融资完成后,小马智行估值超53亿美元。

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彭军表示,新融资有助于支持小马智行实现业务增长,加深和现有投资者的合伙关系,并迅速推进未来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以及将自动驾驶技术推向全球市场。目前,小马智行已经建立了第一条自动驾驶系统产线,该产线可实现其新一代L4级自动驾驶系统PonyAlpha X的标准化生产,且已启动小规模生产。PonyAlpha X是小马智行新一代L4级别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

小智点评:受疫情影响,今年自动驾驶领域遭遇动荡的初创公司并不在少数,小马智行却能一再获得资本的青睐,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其技术实力和商业化前景的认可,同时也表明经此大浪,自动驾驶领域的头部企业正逐渐浮出水面。

英飞凌宣布扩大无锡工厂IGBT生产线

英飞凌,英飞凌IGBT,英飞凌无锡工厂

图片来源:英飞凌

11月6日,英飞凌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将新增在华投资,扩大其无锡工厂的IGBT模块生产线,从而以更丰富的IGBT产品线满足快速增长的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应用需求。无锡工厂扩产后,将成为英飞凌最大的IGBT生产基地之一。

未来,英飞凌新拓展的IGBT模块生产线将生产用于电动汽车的HybridPACK™双面冷却模块,该产品是英飞凌全新的IGBT产品,可应用于混合动力及电动汽车的主逆变器和充放电,目前已成功用于全球多款插电式混动、电动汽车中。

小智点评:今年以来英飞凌在国内动作频频,此次扩大无锡工厂IGBT生产线,无疑将进一步强化英飞凌的本土化布局,以及在全球IGBT市场的领先地位。

戴姆勒卡车收购Luminar少数股权

近日,戴姆勒卡车宣布与激光雷达供应商Luminar达成合作,以在高速公路上实现高度自动化卡车运输。同时,戴姆勒卡车还收购了Luminar的少数股权,后者已经计划通过借壳方式IPO上市。

作为全球最大的卡车制造商之一,戴姆勒卡车过去几年一直在加大自动驾驶的技术研发。为了保障商用车L4目标的实现,戴姆勒卡车公司成立了专门的自动驾驶技术集团(ATG),意图打造一个全球性自动驾驶平台,在全球范围内整合技术、业务和市场。近日,该公司还宣布与Waymo合作,研发L4级自动驾驶卡车。

小智点评:由于运行环境相对较简单,自动驾驶在物流领域正逐渐进入规模化应用的关键时刻,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戴姆勒近来在该领域动作颇多,不过这也仅仅是在国外,比较之下国内自动驾驶卡车的发展还面临诸多掣肘,其中首要解决的便是开放高速公路测试许可,供自动驾驶卡车进行技术验证。

主线科技无人驾驶卡车实现量产

1602486487927102.png

主线科技无人驾驶卡车,图片来源:主线科技

11月2日,主线科技宣布向宁波舟山港完成交付13台无人驾驶卡车商业订单,并正式在港口启动多车编队实船作业。据了解,此次批量交付是主线科技自天津港25台无人驾驶卡车商业订单之后的又一大量产交付项目,意味着主线科技已正式开启无人驾驶商业量产的新时代。

主线科技的商业应用场景覆盖物流全域,包括物流枢纽、高速干线、城区配送等,其中港口作为主线科技战略大局中的“桥头堡”,已取得了有规模的、实质性的商业落地,包括此次交付的宁波舟山港项目,其实是主线科技无人驾驶卡车商业模式得到验证后的“跨场景复制应用”。

小智点评:与干线物流类似,港口、矿区、机场等封闭园区的物流场景也有望较早实现自动驾驶,因此正成为一众自动驾驶初创企业的发力点。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讲,由于测试法规等的限制相对较少,此类场景确实也是国内企业值得重点关注的。

又一家激光雷达初创公司将“借壳上市”

当地时间11月2日,硅谷激光雷达初创公司Aeva表示,其已经同意与特殊收购目的公司SPAC合并,以实现上市。近几个月内,激光雷达先驱Velodyne与激光雷达初创公司Lumina都通过反向合并上市。

据了解,合并之后的公司将被重命名为Aeva, Inc.,预计将继续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AEVA”,而新合并的公司的隐含估值约达21亿美元。此外,该笔交易预计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完成。

小智点评:对于自动驾驶,尤其是高级别自动驾驶而言,激光雷达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因为现阶段激光雷达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导致其市场并没有真正打开,很多专注于激光雷达研发的企业生存境遇并不乐观,特别是今年还有疫情的影响,这正是上述企业选择“借壳上市”的主要原因之一。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