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用车> 正文

宝马iX正式发布 或将加速电动化进程

2020/11/12 17:08:30

宝马集团开始在电动化转型方面加速进程。

11月11日晚,宝马集团举办了#NEXTGen未来峰会,发布了BMW iNEXT的量产车型——纯电动BMW iX。

微信图片_20201112160603

作为宝马集团的新技术旗舰产品,BMW iX将于2021年下半年在宝马的丁格芬(Dingolfing)工厂量产。

宝马集团相关人士对财经网汽车表示,BMW iX预计明年晚些时候在国内上市。

旗舰车型发布展开反击

纯电动BMW iX定位为中大型豪华SAV,其车身长度和宽度与BMW X5相当,高度则几乎与BMW X6相同。

外观设计上,BMW iX采用一体式车顶结合溜背式造型,应用纤细大灯单元和无框车门;双肾型格栅整合大量摄像机、雷达与传感器;风阻系数低至0.25。座舱内部,车辆搭载一体式全景玻璃天窗、超大一体式曲面屏、六边形方向盘等,按键数量减少约50%。

据官方介绍,BMW iX搭载宝马集团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续航里程超过600公里(WLTP标准),最大功率370kW,百公里加速不到5秒,百公里能耗低于21kW·h 。

新车的充电技术可实现200kW的直流快充,可以在40分钟内将电量从10%充至80%。这意味着10分钟的充电时间就能带来超过120公里的续航里程。

BMW iX还是宝马集团首款使用5G技术的车型,采用了宝马集团全新一代数字化架构和感应器系统,数据处理能力是目前车辆的20倍。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应用了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开发BMWiX上新升级的自动驾驶和驾驶辅助系统。

根据宝马集团此前对BMW iX概念车型的描述,这款车在量产后将提供L3自动驾驶能力,并在技术上支持L4自动驾驶。

BMW iX上市后,预计将和特斯拉Model X、梅赛德斯-奔驰EQC、奥迪e-tron、凯迪拉克Lyriq等车型展开正面竞争。

宝马表示,随着BMW iX的亮相,集团将全面开启新能源攻势的新阶段。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模块也将装备于BMW i4和更多车型,确保宝马的电动化进程。

日前,中国新造车企业蔚来的市值曾一度超越宝马集团,前者的月度产销量才刚突破5000辆,但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进展迅速。面对竞争压力,宝马将借助标杆产品BMW iX,向新兴电动汽车公司展开“反击”。

油电兼容策略初见成效

宝马集团正不断加速电动化进程,扩大电动车产品阵列。

根据规划,到2022年,宝马的德国工厂将全部开始生产纯电动车型;到2023年,其新能源产品线将扩大至25款,超过一半将是纯电动车型;到2030年,计划在全球累计交付700万辆电动车,其中三分之二为纯电动车型。

目前,宝马集团推出的纯电动车型——如BMW iX3——是基于柔性化平台开发,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油以及柴油驱动车型共线生产。

宝马认为,这种“一个架构兼容各种动力总成”的做法可以赋予消费者丰富的“选择权”。同时,油电车型共线生产能够节省大量开发投入,并允许车企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生产,提升产能利用率。

有观点认为,相比纯电动汽车平台,“油电共用”平台在提升电池容量、扩大车内空间、造型创新、轻量化方面存在着先天不足。考虑到智能化和“软件定义汽车”的转型趋势,后者的弱点可能更加明显。

对此,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2020年半年度财报电话会上表示,考虑到目前欧洲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仍低于10%,为单一电动车平台建设工厂的成本过高。他认为,“至少在未来的6到7年里,我们的策略完全正确”。

2020年前三季度,宝马集团在全球共交付了163.8万辆汽车,同比下滑12.5%;其中新能源车型累计交付11.6万辆,同比增长20%。新能源车逆势增长,似乎证明了“油电兼容”策略的有效性。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欧美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以插电式混合动力为主,宝马因此也更侧重这一技术路线。考虑到纯电平台开发成本过高、以及在油车领域的既有优势,宝马选择了价值最大化的“油电共线生产”的路线。

不过,考虑到纯电平台的固有优势,宝马集团也开始着手准备相关研发工作。在今年的三季度财报会上,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公司未来将推出面向纯电动汽车的专属平台,并从2025年起在匈牙利工厂投入使用。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