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当第八代高尔夫变成「数字」高尔夫时,你还爱吗?

2020/11/11 6:51:52

从1974年诞生至今,高尔夫的全球销量已经超过了3500万辆。毫无疑问,高尔夫是大众家族的灵魂,它一直承接着大众的创新思维和突破自我的新技术。大众的每一次变革,高尔夫都会率先给出答案。伴随着数字化正在席卷汽车产业的每一个链条,全新第八代高尔夫也以数字化为主题,向外界抛出大众的第一个转型力作。

尤其在中国这个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一汽-大众正在用全新的体验活动展现着高尔夫的数字化能力。

11月4日~13日,一汽-大众第八代高尔夫全数字峰会及试驾体验活动,在深圳、杭州两个数字化城市展开,联合腾讯、大疆、阿里三大科技企业,邀请多位行业专家,共同探索多维场景下的数字未来,全面展现全新数字高尔夫的数字化能力。

继“走进”腾讯之后。11月8日,一汽-大众携手移动出行智库再次“走进”了深圳大疆总部。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移动出行创新智库副理事长安庆衡,大疆公关总监谢阗地,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撒岳亭(Martin Saage)等企业高层与专家学者,以“用科技丰富生活”为主题展开了深刻的对话。

多位专家一致认为数字化将改变汽车产业形态

安庆衡认为,智能网联汽车不等于自动驾驶,也不是汽车行业自己可以孤立地发展起来的。他说道:“智能网联应该从自动辅助驾驶切入,从基础数字化开始,终极目标是无人驾驶。不过,真正实现无人驾驶,还需要努力10年以上的时间,目前,立足解决交通安全、交通拥堵等问题,已经可以用现有技术和产业协同方式实现,但是,这也需要汽车、交通、通讯、互联网等多产业更快融合。”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移动出行创新智库副理事长安庆衡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移动出行创新智库副理事长安庆衡

撒岳亭则从企业维度展开了车企应该如何拥抱数字化浪潮。他表示,对于汽车产业来说,实施数字化转型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只有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全方位的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打造恒久的竞争力。

对此,一汽-大众主动出击,在企业“2025战略”指导下积极布局,全面进行数字化转型,而全新上市的第八代高尔夫就是一汽-大众践行数字化转型的最新力作。除产品之外,一汽-大众在生产、研发、管理、营销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撒岳亭(Martin Saage)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撒岳亭(Martin Saage)

“数字化转型是个复杂而漫长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凭一己之力完成。今天,我们走进大疆,就是为了与大家一起,探讨企业数字化前沿趋势,学习科技企业的创新思维,帮助企业向数字化转型目标不断迈进。”撒岳亭在演讲最后这样表示。

而作为在数字化浪潮中崛起的大疆,则从具体的产品形态阐述了数字化将如何改变汽车。谢阗地认为,在未来,随着半导体集成的进步,传感器体积将更小、能耗成本将更低。随之会出现在各种各样的机器上,也许是汽车、无人机,也包括架在桌子上的小相机,它都可以是机器人,里面都可以有视觉传感器、激光雷达或者是其他的技术,可以让自动化机器拥有和外部环境精细互动的能力,它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重塑我们的生产方式。

大疆公关总监谢阗地

大疆公关总监谢阗地

大疆创新产品经理孟彬健也说:“一汽-大众是作为汽车企业的龙头,高尔夫又是大众的灵魂。而高尔夫8做这样的发布会,也就预示着新的时代到来,也就是数字化和智能化。”

对此,他认为,今天,激光雷达在乘用车的应用到了临界点,并且有一定的落地维度。首先是用户思维,现在周边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购车看重的是科技、智能和体验的舒适,倒逼车厂不得不考虑更多智能化的用车配置和体验。

大疆创新产品经理孟彬健

大疆创新产品经理孟彬健

客户的认知的进步,再加上以大疆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将激光雷达的成本拉到了千元机时代,客户更认可了它的价值、成本,让它有能力和空间应用、落地。

随着了豪华客户做了激光雷达的量产车落地,那么下一步将会快速普及到全行业。因为豪华车的落地有行业标杆效应,可以看到激光雷达在我们身边了。

而作为一直以研究前沿科学技术为主业的高校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姜立标也非常认可自动驾驶技术将会成为汽车的未来。他认为,未来以自动驾驶为主体的汽车产业将会形成三个万亿级的市场,第一是自动驾驶前装产业,比如各种各样的传感;第二是服务出行;第三则会演变出一个市场经济,因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大规模普及,会促进大数据平台产生巨大的市场。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姜立标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姜立标

他进一步表示,自动驾驶是一个开端,它的模式将改变金融、保险、交通、能源,甚至整个城市的基础设施。自动驾驶是“引爆器”,不仅是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和新型汽车制造商的博弈,同时也将是IT、通讯、电力、能源,很复杂的格斗场,看看谁在这个格斗场当中取得优势。自动驾驶颠覆了传统汽车产业,现在有很多人提出来用软件来定义汽车,汽车未来就会成为一个家电产品,就像我们的冰箱、彩电、洗衣机一样,模块化生产,加上大量的智能化、数字化。

毫无疑问,大众正是看到了数字化在汽车上的趋势,才会率先在全新数字高尔夫上有所体现。全新数字高尔夫的数字化能力,不止是将传统的物理按键换成了触摸屏那么简单,它的改变几乎达到了脱胎换骨的程度。正如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产品战略部产品经理梁明所说:“未来的汽车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更多是一个移动的智能终端。既然未来的车是智能终端,那就会要求车辆处理更多的信息,信息是汽车未来发展的一个关键的衡量指标,所以它底层就需要对车辆进行更加复杂的带宽的建设。”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产品战略部产品经理梁明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产品战略部产品经理梁明

全新数字高尔夫正是在这些底层上做出了重要革新。

面向新经济时代的全新数字高尔夫

既然要从底层开始变起,首先要变的就是决定汽车结构的平台。

全新数字高尔夫是MQB Evo平台的第一款产品。MQB Evo和MQB平台相比,核心的变化是体现在整车的电子电气架构上。在MQBEvo平台下,其总线由CAN升级为CANFD,同时在核心模块,比如驾驶辅助系统、在信息娱乐系统都采用的是以太网的技术,总线与带宽由500K变为2M,核心功能模块的传输效率达到了100M/S。

这样的改变让外界基本重识了全新数字高尔夫,尤其在信息娱乐和自动驾驶方面的表现让人感觉焕然一新。

首先来看自动驾驶。

一汽-大众为全新数字高尔夫的自动驾驶系统取名为IQ.DRIVE,顾名思义很有智商。IQ.DRIVE技术帮助全新数字高尔夫实现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包含了与安全、驾驶、泊车相关的驾驶辅助服务技术,将相互独立的驾驶辅助功能进行整合。

比如,通过Travel Assist一键式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实现0-210km/h范围内的全速域、全旅程覆盖,配合Front Assist预碰撞安全系统(含CEB城市紧急制动)、Lane Assist车道保持等辅助系统,实现了L2+级自动驾驶辅助。

再比如,全新数字高尔夫配备的Front Assist预碰撞系统(包含自动刹车)、Pre-Crash预碰撞保护系统,无论是与前车发生碰撞还是后车追尾,系统皆可自动触发刹车、安全带预紧等功能,提前做好防护准备,让驾驶者远离危险。而HOD电容方向盘离手监测、行人监测(博世五代毫米波雷达)、疲劳监测等全方位的安全监测,进一步保障了出行安全。

此外,全新数字高尔夫配备了ACC 3.0高级自适应巡航系统、Side Assist变道辅助、GRA 定速巡航系统、Lane Assist 车道保持系统 (施工地带辅助、盲点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让行驶更稳定、更顺畅。

与此同时,全新数字高尔夫还提供了PLA3.0智能泊车系统,能够实现垂直、侧方、斜方等多种车位场景下智慧泊车辅助,通过RTA后方交通预警系统及RBF倒车自动介入功能,作出后方风险预判,提高安全性能。

再来看全新数字高尔夫的信息娱乐功能。

在全新数字高尔夫上,全新设计的全数字座舱,能够让交互变的更直接,更符合当代手机用户们的操作习惯。基于对用户情感需求的洞察,全新数字高尔夫全面摒弃实体按键,以一种更纯粹、更便捷、更安全的全触控操作方式,赋予了人机交互更多的温度。而全新的HMI交互界面,应用图片式设计风格,让信息显示更加清晰、丰富。

比如,全新的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只需一句“你好,大众”,即可唤醒。该系统还支持多轮语音对话、全场景打断、“一语即达” 、定向识音等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强大的定向识音功能能够精准识别主副驾驶声源位置,实现交流“零误差”。

再比如,全新设计的上格栅氛围灯,多达30色的炫彩内饰氛围灯,可根据不同主题、驾驶模式随时变换,满足不同心情、场景需求。由全新数字液晶仪表、HUD抬头显示系统、第三代信息娱乐系统构建的全新视觉生态,为新经济消费者展现出了一个大不同的数字化座舱。

那么,当这样一款大不同的大众车来到你的面前时,你还不会心动吗?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