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WICV2020 | 文远知行副总裁钟华:Robotaxi的规模化落地运营制度

2020/11/13 10:21:35

11月11-13日,“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WICV2020)”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旨在打造全球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内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世界级平台,持续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全面开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征程。下面是文远知行副总裁钟华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25钟华.jpg

文远知行副总裁 钟华

大家好,我是钟华,很荣幸参加会议。我的主题是Robotaxi规模化落地之路。我们在广州做了相当长的时间探索,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一些经验。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公司大概2017年在硅谷成立,年底被广州引到国内,现在总部在广州,我们比较主要的投资人包括雷诺日产,英伟达,商汤。我们在全中国总的测试里程超过300万公里,超过百辆的车队,牌照排名第二,百度最多,有一个特点,我们的牌照非常集中,集中在一个城市,现在集中力量把一个城市,从技术、商业和政府的政策全部打通,这是我们现在做的事情。

这个是我们百辆车队的视频,所有蓝色的车辆是我们正在做的运营车辆,一会儿会讲一下。文远成立了3年多,整个过程中我们做了不少相当于中国第一,首先我们刚到广州的时候,从1-6月开始做常态化的运营,我们做了国内首个穿江底隧道,做了安全测试的demo,2018年做的,2018年9月和联通在广州实现5G网络远程操控,这是中国第一个做的,之前只有欧洲爱立信在欧洲做的5G远程操控,当时5G不是中国的国家战略,我们的布局还是非常早的。

2018年10月雷诺日产完成融资,后面大批的车和日产在中国的合资厂一起做,2018年11月,推出全中国第一辆L4级别的自动驾驶车,也上了媒体的新闻,后面我们就开始跟广州当地的出租车公司进行深度的合作,和政府进行深度的合作,2019年8月组建迄今为止中国唯一一个合资的公司,后面我们的所有Robotaxi运营以这个主体做的,2019年11月,我们启动开放的Robotaxi运营,在广州,在144公路的区域上,任何人在网络上下载APP,去到黄埔区打车没有任何的限制。今年10月,我们正好运营一年,还是做的挺久的一件事情。

2020年2月,我们发布首个Robotaxi的运营报告,我们是唯一个做Robotaxi的运营公司,6月和高德合作,我们的车在高德地图上黄埔运营区域内打到文远知行自动驾驶Robotaxi。今年7月,我们在广州拿到中国第一个全中国无人驾驶的牌照,远程操控的自动驾驶许可,和5G和远程操控有非常多的联系。

整个无人驾驶企业发展的阶段,我们自己做了一些总结。技术和各种各样的点非常多,大家想用一种相对容易理解的方式看自动驾驶公司的发展,我们这里总结,根据真正的落地产品讲这件事情。第一阶段,公司刚成立有固定的城市,有固定的小样,这是我们2017年的事情。第二阶段,实现小片区域的任意点自动驾驶,在广州实现任意点之间的自动驾驶。第三阶段,大区域,大范围自动驾驶测试和运营,2019年做的事情,现在为止已经做了一年,就是规模化的运营和测试。再往先是车无人的阶段,无人驾驶最终把司机取代掉,第四阶段在限定区域做无人驾驶的测试。第五阶段,自动驾驶完成阶段,实现大范围的无人驾驶。世界上最先进的是第四阶段,我们的差距不是很大。

谈到自动驾驶落地,或者Robotaxi落地,主要由三件事。技术所有人都知道,另外商业和政策是非常重要的。从商业方面讲,商业要想落地,我们基本的模型需要做铁三角的商业模式,三个合作伙伴在一起把这个事推出,一个是技术公司,像我们文远知行,另外一个是主机厂,能够做自动驾驶的车辆平台,第三个是出行公司,和我们合作的高德和出租车公司,把三家合在一起,每个人自己的东西,这个东西就可以落地。

我们在2018年和日产,有密切合作的一家主机厂,在2019年成立跟广州公交集团旗下的公司形成了合资公司,我们把另外一个也锁钉,在2019年推出Robotaxi正式商业运营,把铁三角建立起来。

文远的模式和科学城集团,是开发区的投资集团,三方共同投资,成立运营主体,在144平方公里Robotaxi运营,和政策合法合规上有一定的保障。这是我们12月的第一个首月的Robotaxi运营数据,2019年11月推出,12月数据比较好,总共完成8396个订单,其中服务总里程超过4万公里,零安全事故,日均出行服务270多次,单天最多148单,总共服务用户数超过4600多人,五星好评94%,最后的感受是很好的。2020年3-4月推出更多的数据,可以看到4月比3月好很多,因为3月和2月有疫情的影响,可以看到,当疫情恢复的时候,整个服务很快的跟上来了。

做一个对比,美国加州做的运营,我们也找到了数据,总共完成的订单和我们比,我们做的好一点。商业化运用,很关键的是背后有政策的支持和政策的宽容在里面,我们大概做了几件事,在政策上为我们保驾护航。

从首个全开放到对外运营,到首个无人驾驶的测试,有政府的政策法规做保障才可以做到这一点。在中国,我们虽然硅谷成立,我们非常专注中国市场,首先我们也都是中国人,我们认为中国自动驾驶市场有一些独特的优势。首先人工智能成为国家战略,国家在这方面的政策扶持非常的强,我列了一下中国政府各个部委近些年发的规划和文件,对自动驾驶或者智能网联汽车长远的规划有非常深入的理解,有非常宏伟的规划,非常我们公司发展的前景。

地方政府支持度非常高,在广州开发区做大范围的测试,和政府的支持分不开。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在中国独有的,2018年10月,我们测试的广州生物岛实现5G全覆盖,各大城市5G基站的分布非常多。我们关注中国市场还有一个直接的原因,也是因为中国不管出行还是汽车这个市场上,都是世界最大的,这个市场绝对值得大家花经历,花时间。

对于技术来改,中国的路矿是绝对复杂的,大家有体会,跟美国、日本、欧洲相比,中国的路矿更有意思,这些复杂路矿提升算法有积极的意义,不同的人感受不一样,有人觉得中国太难跑不起来,对于真正提升算法来讲,这些提升的效率更高,我们看这些东西是一个优势。

为了让商业化,我们也做了很多和政府的沟通。包括我们成立合资公司,是大家一种探索,和政府也好,和国有企业也好,一起合作,一起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做Robotaxi运营,我觉得探索还是非常成功的,所有的跑Robotaxi出租车,都是正规的出租车,里面有米表,应该是现代中国唯一的一个。我们的运营时间周一到周日8-10点,整个运营范围黄埔开发区,下面也在和政府做紧密的交流,会把区域进一步扩大,希望不久覆盖整个的城市。

同时,我们也和合作伙伴做了很多相关的事情,进入到高德打车的平台,我们有自己的平台,我们大家不用单独下载我们的平台,也可以通过高德打车打到我们的车,进一步扩大用户的入口,针对今后的商业发展非常的关键。另外,我们的整个完全全开放的,不需要认证,或者申请。

最近政策上比较重要的一件事,广州市颁发了全国第一张远程操控路测许可,放一下视频。

(VCR)

路测许可,有一个远程安全员监控的情况下做到完全无人的情况,这块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

刚才讲了商业和政策,最核心的还是技术,我们也是一个技术公司,从几辆车或者十几辆车跑工程测试,到上百辆车的运营,有技术突破,有一些技术上的事情我们做了不少。

首先在有规模测试之后,有规模运营之后,我们的测试里程大幅度上升,2020年10月测试里程超过300万公里,整个运营超过10万人次,产生很多的数据,怎么处理这些数据有很多的技术问题。要想让上百台车跑起来真正做运营,我们解决的第一件事还是平台,还是跟车厂有一些紧密的合作。我们在海外用的是日产的平台,整个线控是比较好的,我们在国内用的是东风和日产合资生产的一款车,这款车非常合适做规模化运营。

从技术上有前装的刹车,线控能力比较强,我们自研了一些转向的线控能力,可以把跑的非常好。另外,想在中国真正意义上运营出租车,几乎必须是纯电动车,这款车非常适合,就是纯电动车。从车辆成本上来说,电动这款车非常合适的,也有一些其他业界的人士选用的车,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通过其他的办法解决,在这些问题解决之前,大规模的出租车运营还是不可能完成的。

另外,我们整个传感器套件做了很多的修改,最新的套件3.0和之前的测试不一样,我们更集中化,更多集中在车顶的相对场景化的套件里面,所有的像相机这些都是自研的,也是符合车规的,信号处理能力和防水能力,以及高动态传像能力在业界比较强,我们做了一些对比,性能都是非常接近的。

当你有一个大车队运营的,工程测试车队干的事情再让工程师干没有办法做了,车辆的控制和传感器的校准,和车辆按照非常的相关。举个例子,汽车刹车,当你开了一阵子,刹车就会有磨损,不像之前一模一样的能力了。正常来说定期做一些校准,我们开发一套基于运转的自动校准,云端有一个自动化的分析平台,会定期自动对每辆车的数数据做分析,发现传感器校准或者控制校准产生了一些偏差,会自动的启动校准程序,把校准完的数据发到车上,所有车自动保持最好的状态,对于批量化的运营非常重要。

另外,我们的远程操控系统框架,不光是批量化生产,和纯无人的测试非常有关。我们认为今后的所谓纯无人的自动驾驶可能还是远端有人,可能并不需要一个人100%的时间盯着这个时间,远程控制的能力是比较的。2017年开发这个系统,有多个连接的双向冗余通讯机制,包括5G和4G,确保连接的稳定性,把车上的信息实时传到远程操控端,会把所有的具体操控信号会以最快的速度发回到车上,同时车辆和远程操纵端有实时的语言。

整个远程操控系统的框架非常复杂,包括车的控制可以有远程控制,可以有本地自动驾驶控制,本地安全员车上人的控制,谁取得控制权有很多复杂的逻辑,整个系统非常的复杂,我们花了2年多的时间一直完善整套远程控制的系统。

同时和合作伙伴做了一些V2X的事情,V2X我们认为单车智能很好的补充,相当于又拿到冗余的传感器,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它的表现帮助弥补单车智能上一些短板。一个大车把交通信号挡住,可以实时拿到交通信号灯的状况。这种远程可以提前知道,我们有整个远端远程控制和云端总的监控平台,和我们合作伙伴一起做的事情。

为了大规模的运营,在城市运营场景非常复杂,最近为了能够覆盖更多的城市范围,像全程进展,我们做了一些技术上的挑战突破,这是城中村,在中国比较特殊,当成是发展的时候,城市内部一些地方没来得及跟上城市发展,在城市内部这里面交通一般是最最复杂的,交通设施非常差。右边有两个大妈,我们的车就知道。这是非常标准的道路,行人跟体的距离非常近,我们的车很好的处理,这是窄的小街,上面有很多电动车,右边停了很多电动车,也有一些人在路边,我们可以慢慢的挤过去。

这是我们在城市自动驾驶能够遇到最困难的场景,如果这个场景可以被突破,在整个城市其他地方做自动驾驶都不会有太大的瓶颈。乘用车在晚上是最忙的时候,这种路口非常窄,一般的人类驾驶员不是高手,在这里开非常的难受。这个道路基本没有什么分割线,可以说已经不是正规的城市道路,所有人的行为很难做预判,这是最近我们做的一些事情,也为我们将来大规模在城市部署做的一些技术上的准备。

我们在新基建时代,这是我们的目标,在新基建时代迈向无人的服务。2020年在广州继续扩大深化Robotaxi运营,我们希望从2020年开始,逐步向整个城市扩展,而不是在一些城市的区域。我们拿到纯无人测试的许可之后,2021年在部分的城区做到去掉按照员,无人驾驶的Robotaxi运营,我们认为再过3-4年,在一个城市的大部分区域实现全无人出租车运营的服务,达到第五阶段,这是我们大概的愿景。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