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WICV2020 | 蘑菇车联创始人朱磊:蘑菇车联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

2020/11/13 10:19:29

11月11-13日,“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WICV2020)”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旨在打造全球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内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世界级平台,持续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全面开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征程。下面是蘑菇车联创始人兼CEO朱磊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24朱磊.jpg

蘑菇车联创始人兼CEO 朱磊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在世界智能网联大会上做一次分享。刚才林院长介绍的时候很激动,看到很多商业创新的落地,接下来从技术的角度看一下,自动驾驶发展到今天,到底到了什么样的状态,我们站在蘑菇车联的角度,我们做自动驾驶,包括标题是车路云一体化的自动驾驶,到底和以前有什么区别。

首先介绍一下背景,今天大会刚好在顺义开,顺义属于蘑菇车联大本营,自己的娘家,基本上平均每周过来,我们在2019年10月份落地国内首个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项目,我们做自动驾驶,整个会议上沟通的时候,更好有一个会场讲新基建和自动协同,沟通的时候说很想听一下我们对自动驾驶的理解,到目前为止我们做的自动驾驶方案到了什么状态。

开始之前,看一下一个视频,也是我们整个顺义拍的视频。

(VCR)

这个是我们在整个顺义拍的视频,自动驾驶在极端天气下做的方案,第一个是暴雨的天气,时间是今年的7-8月份,北京有红色预警的时候,当前降水量150毫升左右,在这个极端测试环境下验证,当单车很多智能化的传感器问题,通过车路协同的方案保证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在整个顺利路上,是开放的道路,很多货车,卡车在路上全面的行驶,是极端天气下的自动驾驶。

可以看到旁边有一些卡车,包括行人的状态,也是在当前暴雨的情况下做的测试,大家看到的视频是黑夜的情况先做的测试,单车传感器没有路灯情况下很难跑起来,包括特斯拉的方案,很多极端的路矿面对很多的瓶颈。我们通过云端的设备感知能力,把自动驾驶方案最后的落地,解决单车智能化里面很多安全性的隐患,包括一些安全性的问题,也是我们在整个顺义拍的视频,这是一个路口的左转视频,夜晚的情况下很多东西没有准确的识别。

为什么讲极端环境,我们看自动驾驶方案,今天标题叫自动驾驶和商业创新,所有东西落地商业创新的时候有一个基本前提,安全性得到保障,我们不能依赖90%的安全,98%的安全,最好接近100%,甚至零事故的状态才能商用运行。我们看一下单车情况下面临的具体问题,我列举了一些问题。包括激光雷达的照点,包括盲区的感知,这是我们一直存在的问题。

如何解决一些单车智能化在盲区摄像头感知的情况,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也是我们过去几年一直思考的问题。除了极端天气下情况,还有感知的局限性,特别是路的死角和交叉路口的情况。还有十字路口没有红绿灯,单车很难解决这个问题,包括感知范围,包括感知速度。还用感知盲区的问题,比较好理解,我们单车传感器的设备始终有一定的范围。

如果解决这个问题,过去几年有非常多的方案,单个传感器领域的提升,包括整个精准也好,传感器感知能力不断的加深!包括自动驾驶算法不停的迭代,整个到了瓶颈,整个安全性还是不能突破临界点,整个业界,包括国内也好,国外也好,大家思考全新的方式,解决单车智能化瓶颈的问题。

蘑菇车联的角度怎么看这个问题,我们先给大家想一下我们思考的逻辑,如何突破单车智能化的瓶颈。我们先抛开整个自动驾驶产业看,在科技产业,如果遇到单点瓶颈,一般的思路,举几个案例。

第一,CPU的迭代案例。今天计算机,包括手机发展到今天,非常的强大了,回顾一下CPU的发展历程,从最早的第一代CPU出现开始,一直迭代多年,大家耳熟能详的是当年的摩尔定律的提出,每过一年或者半年计算性能翻一倍,到零几年突然瓶颈了,当时有很多的文章分析说是不是摩尔定律失效了。

业界想出一个全新的方案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推出双核CPU,后来的四核,八核,用系统级的解决方案解决单点的问题,这是产业第一个案例。

第二,电池的案例。是汽车电池的案例,汽车电池产业往前推100万,电池诞生开始,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范围内没有做一个很大的突破。大家一直觉得电动车也好,包括电池容量也好,就这样了,找不到特别好的方案解决。特斯拉创造性的做了全新的思路,要么做一个电池包,做非常强的电视管理系统,单个电池解决不了时候用系统的方式解决,很自然的出现颠覆式的解决方案,把整个电池包管理起来,把汽车的续航历程从几十公里一直到400公里,看到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业界用系统思维解决单点思维的场景,这是电池场景。

第三,分享一下,不知道有没有军士迷,分享一下全世界战斗机的发展。从第一代战斗机开始,第二代,到第四代,一直迭代到2009年的时候。在前五代战斗式的时候,大家训练的是单体战斗机的战斗能力,包括灵活性,机动性,包括高巡航,解决所有单点问题。2009年军事专家有一个思路,下一代战斗机是什么状态,没有定义出来,基本上所有的专家有一个理念,是系统化的,不是单体突破这个事情。

给我们做自动驾驶也提供了特别好的参考的场景或者案例,产业界,包括科技界,过去上百年的迭代,单点出现问题的时候如何突破它,有了CPU的案例,电池的案例,包括战斗机的案例。这种思维逻辑下,整个自动驾驶方案的解决,是一个特别好的补充和提供,也是我们蘑菇车联讲车路云的方案,我们用系统性的方案解决单点不能突破的瓶颈问题。

从一个单点的思维到系统思维的转变,我们用一个系统级的方案解决单点上存在的瓶颈问题,这个是我们经过几年的实践下来,在严重性获得提升的理论基础。这个是我们在整个推向业界做的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项目,跟之前的单车智能化最大的差别,我们把整个的感知系统从单车的感知,破散到路侧的感知,云端的感知,也是我们在整个顺义落地的第一条车路协同项目里面运用的技能,单车的系统面临局限性和瓶颈性的时候如何突破瓶颈,我们装了很多设备,同时在云端我们把所有的路面上的信息交通参与者做了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处理,把我们的感知系统做了三层。

第一层,最基本的车端的感知,第二层是路端的感知,第三层是云端的感知,感知系统做完之后和以前的差别,我们用一个视频让大家看一下在我们实际的场景里,包括后台运营的情况,这段视频也是在顺义拍的,跟大家一起呈现一下。

(VCR)

稍微介绍一下,左上角的屏幕是车内视角,右侧大图是我们用无人机在空间拍的所有车的全景情况,中间是云端的感知系统,把整个道路,包括高道路移动物品进行了信息化,通过车路云系统做了全部的升级,已经稳定运行了1年多的时间,目前整个交通安全上我们做到零事故。在整个交通效率提升上,从整个顺义区政府发布的数据看,提升40%,车辆的安全,效率上提升了20%,如果大家有兴趣有时间去实际场地体验一下,这是整套的方案,这个方案未来在更多的道路,包括智慧交通车路协同新基建项目里落地。

大家看到的整个画面,顺义还是有非常多工业的厂房站和汽车站,环境还是比较复杂的,路边有行人,包括当地的老百姓卖东西的点位,相对比较复杂。刚才整个介绍过程中,站在蘑菇车联角度我们对整个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新基建大方向上做的车路云一体化的系统,未来车路云一体化的系统是智慧交通往前发展和真正落地的支撑,复杂度比较高,需要多方参与。

从刚才描述看,我们做了三端感知,包括路,车,云,不仅需要一家自动驾驶公司参与,还需要非常多的车企参与,需要国家的支持和政府的支持,我们做方案的时候和业界的很多伙伴沟通,包括各地的政府,包括合作伙伴,在此非常荣幸介绍方案,接下来期待有机会更场内的也好,场外的也好合作伙伴,同事有机会一起,我们把新基建,车路协同整个方向,基于车路云自动驾驶方案落地,在智慧交通建设方面更稳健提供保障的设施。

今天的演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