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未来出行高端对话在京举办

2020/11/13 14:45:59

11月13日上午,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高端对话——未来出行的梦想与现实在北京成功举办。对话由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主持,对话嘉宾包括: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百度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首席科学家陈竞凯,美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夏华夏,首汽约车CEO 魏东,文远知行副总裁钟华。

我们知道,出行,是连接社会经济、消费生活的重要一环。今年疫情爆发期间,人们正常出行受到影响,但无人驾驶配送、无人消毒车辆等新的交通出行方式得到推广应用,智能网联汽车成为新的热门话题,其商用前景受到广泛关注。面对人们对安全、舒适、便捷、经济等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如何驱动交通出行体验的全面升级?如何开创未来出行的新图景?本次对话通过嘉宾互动方式,展望并发掘智能网联汽车时代未来出行的无限可能。

据了解,本次对话重点围绕以下问题展开:如何推动“新四化”即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普及?如何从产业生态和跨界融合方面克服智能网联汽车瓶颈和短板?如何丰富自动驾驶(无人驾驶)应用场景加快其商业化进程?如何挖掘作为新型移动信息终端的智能网联汽车的潜在价值?

李庆文认为,在智能网联大趋势面前,汽车产业面临很大的机会当然也面临一些列新的困惑,包括政策的、法律法规的、技术的、生活习俗的等等。当然技术是基础。汽车行业的特点就是扎实的技术,这是汽车品牌能够立得住,汽车企业能够成功的核心,不管是谁,最后技术不过关,就别想成功,这就是汽车产品的魅力所在,也是它的门槛。汽车行业竞争激烈机会多,但失败的也非常惨烈,有的大公司,干别的行业干的很好,到汽车行业就折了,还是技术不过关。而且因为无人驾驶等是新的事物,对于行业法规,要有一些容忍度,这一点非常重要。他希望未来智能网联汽车实践过程中应该允许一些探索的事情发生,“让子弹飞一会儿”。

邢厚媛表示,当前最大的机遇是人类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需要更高效率、更加精准的服务。未来更应该关注的是普通人的智慧出行,甚至会飞行的汽车也不是梦想。比如,汽车开着开着遇到堵车,遇到山体滑坡,遇到意外情况可以飞过去再降到地上跑。现在城市越来越大,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住的很远,高峰期如何避开拥堵,如何尽快的赶到办公室,这是未来出行应用研究的现实问题。

陈竞凯说,百度一直以来是以技术安身立命的公司,一直强调技术对整个社会经济,对人类发挥积极正面的作用。从智能汽车角度来讲,他希望技术能够解决一些在汽车使用过程中,甚至从更高层面去看,整个交通系统面临的一些问题,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机会所在。他希望用技术来让汽车变得更加智能,更加安全,让交通系统变得更加高效。另外,对汽车工业来说有个先天不可以触碰的就是安全底线,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让技术发挥最大的作用,更好地提高汽车的智能性,更好地服务驾驶员,服务于乘客,更好地改善交通系统,这是我们最大的挑战和困难。

夏华夏认为,整个社会现在处于一个数字化、智能化的大浪潮里,尤其智能网联,如果我们早十年去做会觉得非常困难,因为很多的技术并不具备,现在已经到了一个风口浪尖,已经到了整个行业将要去蜕变,将要去迈出一个重要的落地应用的阶段。    对于美团来说,业务涉及到很多线下的行业,现在各行业对于物流的需求非常地强烈,不管是生鲜蔬菜也好还是外卖也好,都是希望降低物流的成本,中国的物流成本非常高,占GDP的比例将近15%。在智能网联这样一个大浪潮里,我们看到了巨大的技术和商业结合的机会。

魏东说,智能网联时代,汽车的载体属性本身已发生变化,因此,所有围绕汽车的服务全部被重新定义。其核心是汽车具备信息交互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汽车开始能够思考,能够对话了。以前我们想的是如何用好汽车,所以以前追求的是马力、安全、动能的问题,但是现在汽车具备语言能力和思考能力的时候,我们更应该研究如何和它一起创造价值,在一个新的空间提升汽车与人的交互能力,这是改造所有行业的机会。围绕汽车产业链环节,如何尽快融合,打破边界,从汽车制造,上游设计环节和运营环节加强融合。另一方面,下游的一些创新公司,也不要大家各自画地盘,这时候市场足够小,怎么把市场养大了才重要,就像充电桩一样,怎么让所有车都能来充才能快速把边界打开,快速融合到一起,促进这个产业链的迭代,这才是现在所期待的事情。

钟华认为,大家都谈到汽车行业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和智能化,他感觉前三个其实大家都已经做的相当不错了,也有很多应用落地,但四化最重要的还是最后一个智能化,可以把前面三个连在一起,彻底改变这个行业的形态。今后大家不再讨论的是汽车这个行业,而是说汽车服务什么,所有这些东西都会通过智能化全部联系转型成一个全新的服务市场,而不是简单的造车。未来需要突破边界,找到合作伙伴,不仅是主机厂,运营公司,科技公司,还包括政府,可以共同推动这场大变革的发生。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