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WICV2020 |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姜林海:自动驾驶末端配送情况分析

2020/11/13 14:15:05

11月11-13日,“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WICV2020)”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旨在打造全球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内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世界级平台,持续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全面开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征程。下面是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普遍服务研究处处长姜林海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大家好!非常感谢顺义区人民政府,感谢美团,感谢中国公路协会给了我一个机会,今天在这个论坛上和各位分享一下我们快递行业的末端配送自动驾驶方面的问题。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六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我们行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先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邮政业的情况,我们邮政业是在2007年实现了政企分开,国家邮政局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分离出来作为监管机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我们大家所熟知的顺丰等作为监管机构,至于物流归不归邮政局来监管,现在我可以跟大家解释一下,物流业不属于我们的监管对象。

邮政和快递又是什么关系呢?大家看这个片子,我给大家讲一下,邮政和快递是什么关系呢?快递业是邮政业一部分,邮政业除了快递之外还有国家的基本公共服务,快递业是作为邮政业子部分的存在。

大家请看这个行业的发展增长情况,我们这个行业在过去十年之中实现了不谦虚地说比较飞快地增长,就在昨天夜里,昨天是双十一,大家都很清楚,昨天夜里我们得到了最新的数据,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的十一月一号到十一号这十一天,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39.65亿件,其中昨天一天,当天处理了快件6.75亿件,同比增长26.16恩%,再创历史新高。今年年末,2020年末,初步预计可以达到700亿件,这个数字还是有些保守。

行业发展一直是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切关怀和指导,具体的国家政策我就不详说了,可以看一看我们行业的政策。万国邮联,国务院和国家邮政局分别有相应的政策规定,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详细展开了,大家可以看一下。

大家看,这是我们快递业主要的企业,顺丰、通达系统,给大家解释一下通达的概念,通达系有的同志比较熟悉,除了邮政公司,除了顺丰以外,中通、圆通、韵达和申通的合称,这些企业在募集金额里,相当大一部分用途都用在科技研发方面,大家能够看到。这是成立实验室的情况,还有建设基金的情况。

在我们快递行业的营业环节中,主要有四个环节,揽收环节、运输环节、中转环节、配送环节,今天重点关注的自动驾驶方面,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详细的案例。

邮政集团公司在浙江、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开通多条无人机邮路,大幅缩短党报党刊的投递时限,还有顺丰在江西赣州的实践,以及智能终端加速普及方面,截至到去年底,全国已经有40.6万组智能快件箱投入运营,投箱包裹数占整体投递件数的比例超过10%,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增长。

给大家分享一个我们行业自动驾驶的案例,湖北邮政公司使用无人车汉马承担仙桃市人民政府及其直属单位区域内邮件投递任务,每天定期进行消毒,每天投递的频次达到20-30件,一天能投递几百件。京东物流从各地抽调机器人驰援武汉,实现常态化运营,除了武汉、贵阳和呼市也有相应的实践。江西邮政公司也有相应的实践,用无人机,无人机投递可以不受人群干扰,实现了无接触投运。顺丰在武汉、十堰、赣州、温州、哈尔滨等地进行了投入。

关于末端配送自动驾驶的性质怎么认识,我们认为邮政快递末端的一部分,末端自动驾驶配送技术可以理解为邮政行业末端设施的一部分,比如说其他的末端设施,快递柜,智能信报箱都和无人车一样是一部分,会随着社会经济和人民的需要不断变化更新,末端是邮政快递服务网络的毛细血管,他的服务水平直接地体现了邮政快递业的服务水平,科技含量是影响这个水平的重要因素,无人车技术就是一个重要的代表,虽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能够解决现有的其他技术解决不了的难题,比如说疫情期间的无接触配送。

我们行业的政策法规,都是鼓励采取先进技术,包括无人机,无人车技术在内的推广和应用,我们快递暂行条例是2018年上半年通过的,国务院还出台了《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今年9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办202032号文,其中提到进一步支持依托互联网的外卖配送、网约车、即时递送、住宿共享等新业态的发展,和我们有关的是即时递送。

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行业在自动驾驶方面的规范,行业标准方面,我们邮政业目前按照最新的标准体系有98项标准,其中18项是国家标准,80项是行业标准,目前我们正在组织有关的力量推动研究制定快递末端配送自动驾驶方面的标准,这项工作刚刚开始。在行政许可方面,目前末端快递车辆自动驾驶还没有纳入行政许可的范围,并且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也没有开始。行驶路权上,受交通政策的管制不可避免会有一定影响,各地的情况不一样,我们还有快递三轮车,可能大家都很熟悉,各地采取了不约而同的手段,并不是说有一个统一的政策,这个地域的特点,地方政府的配合,地方管理部门的智慧,还有地方发展情况的不同都会导致不同的发展现状。无人车,自动驾驶在我们行业目前也有这个情况,并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标准。

发展方向上我们梳理了这样几个方向,末端配送的智能化、自动化、无人化代表着我们快递行业发来科技发展的重要放心之一。宽松的政策环境会迎来一个比较快的发展速度,产业化进程值得期待,自动驾驶的新技术有望改变快递业的要素结构,能够促使我们行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行业的面貌,快递行业的面貌不一定总是大家看到的每天熙熙攘攘的小哥穿梭于城市之中,随着人民需求的不断升级,可能将来也会出现新的面貌。自动驾驶这一技术的应用在我们快递物流领域,一般来说应该遵循先从园区再到干线,再到支线再到末端,应该是这个顺序,一般情况下是这样,我们行业企业在研发与应用的工作思路中遵循这样的路线。

这是自动驾驶的约束条件,我们正在研究的观点,实名寄递,收集验视和查验验收都是我们行业的要求,对技术对提出要求,如何实现签收,如何实现开箱验视,这都是一个问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道路安全交通法规对于无人车辆行使也会提出规范性要求,地区发展的不平衡性也决定了快递行业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在比较长的时期内只能活跃在有限的范围,一般而言自动驾驶车辆,现在看系先在发达城市布局比较多,偏远地区无人机比较领先,但无人车辆的应用需要时间。

我用了15分钟时间给大家分享行业发展的自动驾驶方面的内容,这方面的内容对于我们来说才刚刚开始,以后如果有新的实践和新的管理经验我们再和大家交流,谢谢。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