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WICV2020 | 美团副总裁夏华夏:智能驾驶在区域内规模化实践的思考

2020/11/13 14:10:35

11月11-13日,“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WICV2020)”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旨在打造全球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内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世界级平台,持续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全面开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征程。下面是美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无人配送负责人夏华夏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这边给大家分享一下美团在过去一段时间,在顺义落地无人配送的情况。

今天的题目是实践出真知,主要是从实际落地的角度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的思考。

今年是无人配送很重要的一年,因为在疫情期间,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县级以上干部的电视讲话里特别指出,他说新兴产业需要我们在疫情期间大力发展,特别提了无人配送这个新兴产业,其实对无人配送整个产业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

美团从比较早,2016年开始做无人配送相关的研发,在今年开始逐渐落地,我们2月份在顺义的几个园区,空港街道开始落实无人配送,10月份的时候,包括在北京首钢冬奥园区落地了首个人工智能智慧门店,在10月份我们在顺义整个配送也突破了实际运行的自动驾驶里程突破十万公里,订单突破一万多个真实订单。

美团做无人配送包括技术上,包括场景上,包括运营方面的优势,比如说在技术层面,我们有非常丰富的,包括后台的系统,调度系统,无人车,无人机等等一系列的技术投入。同时我们在应用场景方面,我们在城市末端的物流配送的场景,包括大家熟知的美团外卖,包括美团买菜,也包括我们现在推出的给商家做服务的美团快驴,包括现在在推的美团优选,有很多在本地需要做物流配送的场景可以去落地。

我们在全国各地2000多个城市都有配套的地面运营人员,所以在整个落地运营层面有很强的能力。今天先给大家分享几个我们在顺义落地的技术上一部分创新和提升。一是我们在高精地图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当我们做末端无人配送,跟我们平时做载人无人车的高精地图不太一样,我们需要覆盖园区里的高精地图是什么样子,非机动车道的地图是什么,我们自建了一套高精地图自动化的地图识别的构建能力。现在我们可以基于专门的地图采集车,或者基于我们运营的车辆都去采集一些数据,帮助我们不断丰富地图。

二是我们在仿真层面有了很多的进展。我们在实际落地无人配送的时候特别关注无人车运行时候的安全,安全的保证之一,所有的软件、硬件的系统在真正上路之前,我们在仿真环境里做大量的测试,大量的仿真。到目前为止,我们在整个仿真里程上已经积累了将近一千万公里的仿真里程。

我们在硬件设计上也去考虑很多安全的因素,我们通过仿真去优化硬件的设计,比如说车体万一跟周围的车或者是周围的人发生碰撞,我们会去判断这个车碰撞的时候怎么能够尽可能少地对周围的人,周围的物体减少伤害,因为无人配送车跟载人车辆不一样,车里没有人,所以我们不需要考虑太多对车内乘客的保护,所以我们整个车的设计会跟乘用车很不一样,我们做仿真,尽量保护周围的人,周围的车辆,这样也可以更好地提高我们的安全。

在这样的一些技术积累的前提下,我们进一步去打造美团空地一体化的无人配送的网络,包括地面园区里的公开道路上的机器人和无人配送车,包括空中的无人机,这样一起跟小哥配合,可以打造一个人机协同的配送体系。

顺义落地的是最核心,最有挑战的公开道路场景的配送,这个场景下,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最近一年取得的进展。一方面,我们去年年底的时候取得了北京市T3自动驾驶测试资质,在整个无人配送,低速送物无人配送公司里是唯一一家获得这个资质的。今年在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交管局的指导下,我们获得了全国首张低速无人配送车辆的标准测试证书,这个证书帮助我们在园区里,在辅路上低速运行场景,怎么样更好地来运送有了一个更好的指导信息和标准。

我们今年2月份开始在顺义空港地区落地真实运营,请我们的导播同学播放一下视频,谢谢。

这是在顺义空港街道美团买菜的仓库里,有订单会自动传到仓库操作人员,他们会做分检打包,打拼包之后会交给无人车做配送,无人车会做各种道路设施,道路线,包括红绿灯的识别,包括对车辆,行人等各种障碍物做自动避碍,最后可以直接进入我们的居民小区,在小区里一直行使到用户指定的楼下,用户取走之后无人车返回或者到下一个送菜点,或者是返回到美团买菜的基地等待下一个订单。

从2月份开始做第一单,一直持续下来,我们一直保持了一个常态化的运行,现在累计配送里程超过十万公里,配送超过一万一千个真实订单,连续运行三百天。运行过程中想分享一下我们在运行安全方面的技术设计,运营流程设计,因为安全是我们在整个运营过程中最最关注的一个重点,我们围绕安全打造了五重安全保障体系,一方面是自动驾驶本身有一个安全,同时我们在远程有非常好的远程监控体系,我们跟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一起合作,做了大量网络的优化,能够保证我们在远程非常实时地监控到从车上的摄像头传回的第一视角的实时图像,当车辆可能发生一些紧急情况的时候,远程可以做一些紧急的急停和操控。

我们在车辆上,除了自动驾驶系统之外,我们还做了一份备份的智能“小脑”系统,紧急情况下可以接管车辆做紧急的刹车,保证车辆的安全。车辆整个硬件设计上,我们保障了车辆设计,可以避免碰撞的时候对行人产生一些大的危害,被动安全方面做了很多车辆的设计,同时在进场,运营的场地,我们还有安全员,安全员做一个兜底,如果前面这些设施都没有起效,安全员可以进场把车辆进行刹停,多重保障之后,整个公司在安全责任方面,给每辆车买了500万AI责任险,如果发生碰撞事故,我们有保险来兜底。

我们对安全员的培训也有了一整套的体系,每辆车有一个固定的安全员,可以找到这个责任人,虽然是无人车,其实我们可以针对每辆车找到一个固定安全员,如果发生紧急情况可以有人来保障。整个的支持下,从去年跟顺义区达成战略合作,今年2月份落地到5月份在第二个站点,顺义第二个站点开成,到9月份顺义区帮助我们公示了美团无人配送测试道路,我们一步一步推进。

未来三年我们希望继续在顺义把智能网联做大做强,我们希望在未来三年,至少能够落地一千辆无人配送车辆,能够覆盖顺义全区域,能够全天候,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都能做无人配送,这是我们希望跟顺义区政府在北京市交通委,交管局的支持下,一起来把这个做大做强。

最后留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其实我们在整个测试运营的过程中,我们还是发现有很多有待我们进行解决,尤其是国家大的还没有定性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现在无人配送车到底怎么定性,到底是个车还是一个机器人,接下来我们在最后的圆桌阶段,希望跟几位专家,几位部委的领导一起来讨论。

这是今天我的分享,谢谢,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