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江淮汽车拟转让乘用车工厂部分资产

2020/11/17 9:42:28

江淮拟转让乘用车二工厂部分资产。

10月13日晚,江淮发布公告,表示拟转让乘用车二工厂部分资产,资产评估价值7.16亿元。江淮表示,资产转让主要是为盘活闲置产能,实现存量资产变现。

销量,江淮汽车

近几年,江淮乘用车板块发展受阻,整体呈现“商强乘弱”格局。虽然借势大众,推出了共标的思皓乘用车品牌,但产能爬坡需要时间。江淮转让闲置产能,并不会影响日常生产经营。

有专家指出,江淮自主乘用车板块在借势大众后,如果在产品和品牌层面不能有所突破,可能沦为“代工厂”。

转让部分闲置产能

江淮乘用车二工厂似是闲置已久。

江淮在公告中表示,乘用车二工厂主要生产SUV及部分轿车车型。2019年为提高生产效率,公司将生产全部集中到乘用车一工厂。

2019年江淮乘用车销量为16.3万辆,同比下降17.8%。今年前10月也仍呈下滑态势。

公开资料显示,江淮乘用车二工厂是在2010年开建。时任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当时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江淮乘用车二工厂将于次年10月投入使用,总产能规划在60万辆。

那时,江淮乘用车板块销量处于上升通道。2009年-2010年,江淮乘用车销量分别为12.34万辆和20.1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1.82%和62.15%。江淮乘用车一工厂当时产能利用率接近70%。

随后几年,江淮乘用车销量波动较大。2015年一度突破30万辆,2019年再度回落至20万辆以内。

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表示,因自主品牌竞争越来越激烈,江淮乘用车产品力未能跟上市场趋势,导致销量下滑。

与之相对的是,江淮乘用车二、三和四工厂陆续竣工投产,产能不断增加。

销量,江淮汽车

截至2019年末,江淮乘用车设计产能为45万辆,报告期内产能为16.86万辆,产能利用率仅为37.47%。

在销量下滑,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江淮表示拟转让乘用车二工厂部分资产,可实现存量资产变现,盘活闲置产能。江淮强调,资产处置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若本次交易顺利实施,将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对于是否已有意向购买者,江淮表示“具体以公告为准”。

押注思皓乘用车品牌

目前,江淮在乘用车市场布局,资源主要聚焦思皓乘用车品牌。

在9月26日北京车展,江淮发布了思皓乘用车品牌,首款车型思皓X8同步上市。该品牌和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品牌思皓共标,并导入德国VDA质量管理标准,全面对标大众MQB平台。

销量,江淮汽车

江淮对财经网汽车表示,思皓是江汽集团与大众集团共创的乘用车品牌,对标德国VDA质量标准,推动了江汽乘用车产品升级。

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江淮与大众的合作,有利于江淮近距离学习大众的生产制造经验,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知名度。

白毅阳表示,共标进一步加深了江淮与大众的合作,并有望提升江淮乘用车产品品牌力,进而提高乘用车单车价格及利润率,或能改善企业盈利。

江淮2019年度报告显示,其乘用车报告期内毛利率仅为3.52%,同比减少0.59个百分点。

但江淮思皓和江淮大众思皓在产品规划方面应存在重叠。

按照江淮规划,江淮思皓将覆盖燃油车和纯电动车两大市场。未来几年,江淮思皓将推出多款产品,包括入门级紧凑型SUV X5、A级SUV S811、纯电A级SUV X811、A+级SUV、全新中级轿车以及现有重点新品改款。

而大众集团曾承诺,授予江淮大众基于其纯电动平台的4-5个大众集团品牌产品。同时,在中国法律允许且取得许可前提下,优先考虑在江淮大众生产大众B级车、C级车等插电混动汽车和燃油车。

白毅阳表示,江淮思皓的发布,可能会使得消费者对江淮大众思皓的定位产生困惑。

专家警惕避免沦为“代工厂”

另外,任万付指出,江淮在学习大众技术的过程中,要学以致用,避免沦为“代工厂”。

江淮与大众的合作,对前者有利有弊。

江淮有意借助江淮大众再造一个“新江淮”。江淮表示,如果大众上述产品组合框架达到预期目标后,相当于再造一个新江淮。

随着大众入股江淮控股股东,持有江汽控股50%、合资企业江淮大众75%股份,并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大众间接持有江淮12.5%的股权。

11月2日,江淮发布公告称,江淮大众增资相关事宜已获得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备案通过。

销量,江淮汽车

江淮大众目前已推出首款产品思皓E20X,该车基于江淮iEV7S打造,然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一般。

不过,白毅阳指出,随着江淮大众增资落地,未来大众也将导入四五款款纯电车型,竞争力有望提升。

但对江淮而言,白毅阳认为,其自主乘用车方面长期发展不是很明朗。

他指出,短期来看,大众入股江汽控股,江淮思皓与江淮大众思皓共标,使江淮自主乘用车板块可重新完成产品定位。但其未来在自主乘用、商用发展方面,需要与股东之一的大众磨合。而且,如果江淮未能借助大众的技术和品牌重新打造自主乘用车板块,有可能会沦为大众的“代工厂”。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