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车展观向 一文看懂未来5年汽车新趋势

2020/9/30 7:51:50

疫情后,作为2020年全球唯一的A级车展,北京车展给中国车市的复苏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在过去的一年里,汽车市场的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电动化和智能化催生新一轮革命,行业洗牌仍在继续,本届车展相比以往似乎更能反映出未来的发展走势。

透过本次车展,汽车之家与行业内包括长安、广汽、上汽、小鹏、华为、博世等多家企业的大咖进行面对面交流,试图预测未来5年内汽车行业发展新趋势,给业内提供一个新的视角和借鉴。

汽车之家

新技术:“多合一”电驱动

想要洞察新技术,零部件展台则不可错过。上一篇的《车展观势 从博世/华为看到汽车智电时代》已从整体为读者带来了一场“零部件”盛宴,此处想从华为的一个细分领域娓娓道来。

为什么要特地提华为?一名与华为合作的车企人士表示:“华为什么都做,然后再将汽车蛋糕分层,从中找出最具有核心竞争力、投入产出比例最高的部分去‘啃’。”或许,在华为展台上可以洞察到未来5年汽车的技术发展趋势。

果不其然,本届车展让笔者印象最深刻的则是一款“三合一”电驱动系统,以及“多合一”电驱动系统DriveONE。媒体日第一天,包括广汽研究院、吉利汽车、比亚迪、蔚来汽车、北汽等车企高管现身华为展台进行互动交流,人气爆棚。

近几年,电机、减速器和逆变器集成的“三合一”电驱动系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由于采用一体化设计,简化零部件之间的外部布线,达到轻量化、节约成本等目的获得业内的青睐,但从量产情况来看,市面上车型覆盖率不多,仍处于市场起步阶段。

汽车之家

『华为展台的“三合一”电驱动系统』

整体来看,外资供应商在“三合一”电驱动产品上有所领先,比如本届车展上,博格华纳着重露出了适用于纯电力驱动和P4混动的集成式电驱动系统iDM。该领域的竞争激烈,据悉,广汽Aion系列、合创配套了日本电产的“三合一”,奔驰EQ使用采埃孚的“三合一”,东风风神奕炫采用大陆集团的“三合一”。

华为作为后来者入局“三合一”电驱动产品有何竞争优势?对此,华为智能电动领域动力总成业务总经理陈伟告诉汽车之家,“如果说单拼成本价格,那做这件事就没有任何意义,也轮不到华为去做。”华为布局电驱动领域,除了能牢牢将最核心的技术(电控方面)掌握在自己手里之外,华为的设计和整合能力也属业内领先。

在问及哪种电驱动技术是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时,陈伟给出的明确回答是“多合一”电驱动。据介绍,这是业内首款超融合动力域解决方案,高度集成电机、MCU、PDU、OBC、DCDC、减速器、BCU七大部件。不仅实现了机械部件和功率部件的深度融合,还将智能化带入到电驱动系统中,可实现OTA升级,做到端云协同与控制归一。

汽车之家

『华为展台的“多合一”电驱动系统』

据透露,华为的“三合一”电驱动产品已获得主机厂的订单,晚些时候会公布;而“多合一”电驱动产品将率先应用于比亚迪车型上,预计明年量产

新路线:混动市场增长迅速

谈完电驱动新技术,自然会联想到本届车展的新能源汽车。据统计,本届车展展出的新能源车型占比达40%,真正实现与燃油车型同台竞技。

电动化趋势毋庸置疑,但从本届车展上可以发现一个特性,越来越多车企仍在继续深挖燃油车节能减排的更多可能性,因此混动技术被各大车企所重视。

在与广汽丰田市场营销部部长黄恒的沟通中获悉,目前,广汽丰田的混合动力车销量占比在12%左右,今后会朝着25%、30%的方向去努力。在他看来,目前纯电动汽车还需攻克里程焦虑、基础设施等痛点,纯粹市场驱动的电动汽车占比偏低,这一块还要根据今后技术发展的成熟来设定。

广汽丰田 雷凌双擎E+ 2019款 1.8PH V E-CVT豪华版

『雷凌双擎E+』

就目前从整体混合动力车市的表现而言,合资企业依然是中国汽车市场上的消费主力,这样巨大的消费基数,为合资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奠定了基础。比如,广汽本田的混动车型已经累积销量17万台,为了更加丰富混动产品线,广汽本田在今年成立锐·混动联盟,实现在轿车、MPV、SUV级别市场上都拥有混动产品。

另外,不少品牌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持续看好。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刘波告诉汽车之家:“未来的汽车构成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其中汽车电动化的比例会相当大。而且我的判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2021年或者2022年的比例会非常大,增长飞快。

长安汽车 长安CS75 PHEV 2020款 1.5T PHEV领航型

『长安CS75 PHEV』

吉利汽车在近日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也明确表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当前吉利汽车采取全技术路线布局,即同时涉及48V轻混技术、油电混动技术、纯电动技术、燃料电池及甲醇燃料等技术。

这也与车展前夕国家发布的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一拍即合。有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了11年,补贴了11年,最终不靠政策、单凭实力打动消费者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目前只占不到1%的市场份额。

如果把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这些燃油动力相对重要的混动车型算进来(增程式则是电驱动为主),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到2029年,“燃油车阵营”依旧将占据着77.2%的绝对主流市场。因此,新技术路线图提出的新方向,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混动车型在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性。

汽车之家

『比亚迪在北京车展展示的DM-p混动技术平台』

新关系:产业链竞合将重构

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冲击下,汽车产业链里的“竞合”效应正在被放大,“1+1>2”不是假设,而是无数企业试水后写下的商业逻辑。从此次北京车展的情况看,软件定义汽车正在引领行业风潮,未来主机厂和供应商的关系正在重构。

在北京车展的ARCFOX αT预售发布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和麦格纳斯太尔亚洲区副总裁Klaus Drobnak等人也现身为ARCFOX αT站台。“与华为合作是一次变革,ARCFOX负责硬件,华为负责软件,双方分工明确。这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刘宇表示

汽车之家

『ARCFOX αT』

“汽车不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买车以后像智能手机一样通过不断地OTA升级,享受更好的体验。”徐直军表示,“这个过程中,传统的部件厂商与车企买卖式的商业模式就不适合了,必须开创新的商业模式和合作模式,才可能应对特斯拉这种垂直整合的竞争。”

业内一致认为,在自动驾驶的技术路径上,正从单车智能向车路协同转变,因此行业协作、上下联动的跨领域合作将成为未来5年的主旋律。

本届北京车展期间,比亚迪DiLink与蘑菇车联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交通上展开合作。具体来看,在全国首条开放式5G商用车路协同示范路上,双方初步实现300余个交通关键事件场景。与此同时,在比亚迪量产车型秦Pro EV开发版上展开车路协同引导的自动驾驶测试,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演进。

汽车之家

『基于车路协同秦Pro EV开发版显示十字路口碰撞预警』

无独有偶,零部件巨头博世与腾讯在车展期间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未来的移动出行产业将会更加庞大而丰富,这不仅需要技术的持续创新和应用,也需要整个出行生态内的互联互通,产业伙伴的合作和共享。”博世中国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博士表示,“双方开放合作能为用户打造体验更好、更有价值的出行服务。”

此外,企业“竞争”的概念已逐渐模糊,“友商”是业内喜欢用的一个代名词。小鹏汽车首席人才官兼销售副总裁廖清红在与汽车之家沟通时表示,“独树不成林,即便是强大的特斯拉,如果没有整个产业链的成熟度也是举步维艰。”

在廖清红看来,无论是特斯拉,还是蔚来、小鹏、理想等企业,大家一起在这个“舞台”上跳舞,取长补短,相互学习,这才是一个健康发展的过程。就如过去,华为内部称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等企业为“友商”,大家一起共同成长打造整个产业链,最终靠产品和服务获得老百姓的喜爱,这才是生命力。

汽车之家

新元素:年轻化与文化融合

本届车展还能洞察到一个新元素,即年轻化与文化的融合。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统计,到2021年,城市消费的每100元,有70多元是年轻人花出去的。

“年轻化”成为各车企高打的口号,“Z时代”“潮范儿”等成为汽车品牌口中出现频次最高的词汇。每款新车、每场活动,仿佛都或多或少有“专为年轻人而生”的意味。

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品牌总监刘震在展台交流中表示,“目前凯迪拉克所有车型中,近50%比例的消费者来自35岁以下”。

此外,凯迪拉克的女性消费群体占比在33%的水平。刘震认为,“年轻化”的过程中,女性已经成为购车的一个非常大的族群,我们不是希望品牌向女性化方向走,但寄希望于这个品牌在女性决策的时候,不要投反对票。

长安汽车在本届车展发布会中有提及UNI-T用户结构,90后用户占比高达55%,显著高于长安自主品牌整体水平。

汽车之家

『长安UNI-T』

“要应对一线合资企业的产品下压的压力,我们要直面与合资企业的竞争”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刘波表示,“除了产品本身,长安还通过UNI星球社交圈、驾驶日志分享、魔改街区等方式,不断提升对90后年轻消费群体的吸引力,UNI-T自6月上市后销量迅速攀升,7月和8月销过万辆。”

需要强调一点,年轻一代消费者在文化上更加自信,故宫的走红就根植于这样的时代背景。同样的,Z世代对于产品的认知要比我们想象的更加理智,这就意味着品牌的敏感度不再那么高,这也正是中国品牌的机会

汽车之家

『在荣威展台,匠人们通过技艺、色彩等展现传统文化的内涵』

在本届车展上,荣威将中国文化注入到汽车设计中,完成从形到神的转变。荣威RX5 PLUS匠心国潮珍藏版是庆祝故宫建成600周年而打造,在原本就定位“新国潮智联网SUV”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国潮特色。

“不光要把规模做大,更要以用户思维来做转型,打好‘新’、‘国’、‘潮’三张牌则是上汽荣威成功转型的抓手。”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杨晓东表示。

汽车之家

『荣威RX5 PLUS匠心国潮珍藏版』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张扬的设计、高规格的性能表现,是表现年轻化的硬核实力。但这仅是目前打造“年轻化”的第一步。未来5年,随着智能汽车的大规模普及,会有云技术、芯片等各种应用系统,如何让消费者理解,其间需要大量的转化。这也为车企接下来如何讲好“年轻化”的故事,提出了一个新的命题。

总结:

从新技术、新路线、新关系、新元素四个角度,本文对未来5年汽车发展趋势做了预测。总结来看,当新元素不断进入,当技术路线模糊,当消费群体改变,当产业融合不断发生,当宏观环境的外部因素猝不及防时,车企的快速升级和转变正成为其新的竞争力,谁都希望不被产业颠覆,而是借助颠覆推动一波新增长。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