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对话严博禹:保时捷技术路线三管齐下

2020/9/30 7:20:19

2001年,保时捷进入中国。2020年北京车展,保时捷携全系车型参展。其中新款PanameraTurboS旗舰车型,以及Panamera4SE-Hybrid行政加长版车型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车亮相。车展当日,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严博禹博士与汽车之家独家对话时表示:“这是保时捷对中国市场的满腔诚意。”

汽车之家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保时捷从最初交付量不足百辆,2019年跃升至8.6万辆。二十年,保时捷在中国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严博禹强调,保时捷会继续高度重视中国市场,2025年前将投资150亿欧元,发展电气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等未来技术。

疫情之后交付创新高

2020年必然会是不平凡的一年,由于疫情原因,几乎所有汽车品牌都受到影响。疫情导致的封城、停工、居家隔离等,给汽车销量带来重大打击。严博禹指出,2020年1月保时捷还保持强势增长,2月开始受疫情影响下降约60%,而全行业汽车销量下滑约80%。“相比而言,保时捷受到冲击并不是最严重的。”

3月之后,保时捷在华销量逐渐回归正轨,并多次出现单月销量超去年同期。特别是4、5月,保时捷在华新车交付量同比分别增长5%和4%。而经过6、7月供应紧张之后,严博禹指出,保时捷8月交付量再次实现同比增长5%,预测9月交付量会更为可观。

严博禹还强调,保时捷近几月订单量保持在历史高位,更多客户订购了个性化车型。特别是今年6月,保时捷订单量达到近1万辆,创下历史新高。“我们非常有信心在2020年最后一季度,把更多车辆交到客户手中。”严博禹说。

汽车之家

『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严博禹博士致辞』

保时捷几款经典车型市场表现也不俗。严博禹指出,第二代Panamera推出之后,与前一代车型相比,销量增长85%。2009年开始,Panamera推出以来,累计三分之一销量都来自中国,“今年上半年更为显著,50%Panamera都销往中国,中国市场对于Panamera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严博禹对保时捷电动车型Taycan市场表现也感到满意。今年4月Taycan Turbo和Taycan Turbo S开始交付,8月之后,Taycan 4S也进入交付阶段,给喜欢保时捷品牌,同时又喜欢电动车的人群带来更多选择。严博禹表示,今年年底保时捷将开始交付后驱版Taycan,定价在88.8万人民币,可以面向更广的客户群体。

保时捷暂不考虑国产

中国市场对保时捷至关重要。2009年,首款Panamera上市之时,保时捷选择上海作为全球首发地。全新Panamera推出后,保时捷再次将北京作为实车全球首秀地。

保时捷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还体现在市场层面,尽力满足中国消费者偏好,在数字化、辅助驾驶等方面有很大提升。“我们丰富了Panamera插混车型阵容,新增Panamera 4S E-Hybrid行政加长版车型,更符合中国客户对长轴距车型的需求。”严博禹说:“我们发现有一部分客户喜欢坐在后排,由司机开车。所以保时捷推出行政版车型,让后排乘坐更舒适,空间更宽裕。”

汽车之家

『新款 Panamera 4S E-Hybrid行政加长版』

近段时间以来,保时捷国产的传闻不绝于耳。首先,林肯、宝马、奥迪、沃尔沃等企业纷纷提出旗下豪华车型的国产计划,以降低进口环节的成本,同时规避贸易动荡。其次,中国市场是保时捷重要的战场,几乎三分之一销量来自中国。因此,消费者对保时捷国产问题尤为关注。

“当我们在考虑任何问题的时候,出发点始终是如何更好地服务客户。”严博禹强调,保时捷会持续关注国产化问题,不过目前为止尚未决定国产。首先,购买保时捷的中国客户会更喜欢德国工艺的跑车。第二,保时捷总体产量不大,保时捷工厂产能可以满足市场需求,另建厂不符合成本效益。

“我们会持续评估各种情况,但是目前还没有国产计划。”严博禹明确表示。

产品策略三管齐下

继续分析保时捷细分销量情况,我们发现一组有意思的数据:2020年以来,Panamera销量中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车型占比12%;Cayenne销量中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车型占比17%。保时捷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

汽车之家

『保时捷携全系车型阵容亮相北京车展』

对此,严博禹认为,Panamera及Cayenne混动版车型特别适合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中使用。保时捷将两种驱动模式很好地结合起来,插混车型也是一款纯正的跑车,“我们不会因为客户因购买混动车,而在性能、驾驶乐趣和体验上有任何妥协。”

而在动力技术路线上,保时捷采取“三管齐下”的策略。严博禹表示,首先保时捷会继续优化传统燃油机。“我们相信它还有提高的潜力,而且对于911这样的经典跑车,内燃机是目前的最佳选择。”

第二,保时捷希望将内燃机和电机的优异性能结合起来,并提供给客户,关注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路线。严博禹说,“动力电机的扭矩释放更直接,起步非常迅猛;如果在行驶中加速超车,动力电机与内燃机相互配合,更能发挥出高性能优势。”

第三,是纯电动车型。严博禹表示,保时捷希望在2025年销售车型中50%是混动车型或纯电车型。“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对电池、电机以及操控性能等方面进行比较大的投资。”

汽车之家

『Taycan Turbo S和Taycan同台亮相』

而对于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时捷目前不考虑。严博禹强调,保时捷德国总部正在考虑推动合成燃料的发展,利用可再生能源驱动汽车,是比较直接、高效、环保的方式。而对于未来技术发展,保时捷还公开表示,会在2025年之前会投入150亿欧元应用于未来技术。

二十年为性能、豪华代言

入华二十年,保时捷在中国发展不可谓不迅猛。正如严博禹所言,保时捷在中国市场实现了五个方面的飞跃。

汽车之家

『新款Panamera 实车首秀』

首先,销量不断提高。严博禹指出,2001年保时捷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每年销量只有几百辆。2019年,保时捷新车交付量超过86000台,这是无疑是巨大的飞跃。

第二,经销商网络逐渐完善。严博禹表示,保时捷早期销售网点屈指可数,现在全国已经有126家销售网点。“我们现在可以为全中国的保时捷车主服务。”

第三,产品线越发齐全。严博禹总结,2001年保时捷只有911和Boxster两款车型,2002年保时捷推出Cayenne,2009年再推Panamera,从Macan陆续问世,再到纯电动Taycan上市,保时捷将中国消费者喜好和诉求考虑进产品研发之中,不断跟随着中国市场成长。

第四,服务不断提升。2001年,保时捷只有一个团队服务中国用户。到现在,不仅有保时捷中国,还有保时捷工程公司、保时捷咨询公司、保时捷金融服务、保时捷数字中国团队以及保时捷中心等,服务体系不断成熟。

第五,在设施方面,保时捷在上海嘉定开设体验中心,保时捷中国搬入上海新办公大楼,北京团队也拥有全新办公室。“保时捷不断地把自己做得更好,以便更好地服务客户。”严博禹表示。

汽车之家

『保时捷展台现场』

“在中国汽车市场,保时捷是运动、豪华的代表性品牌。”严博禹强调,保时捷入华二十年,在产品设计、运动性以及豪华体验方面,已经形成自己的风格,运动豪华是保时捷的代名词。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