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CBIS2020】刘彦龙:全球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进入新的转折点

2020/10/16 10:23:51

2020年10月16日-17日,“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盛大开幕,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在开幕式上做出致辞。

IMG0037.JPG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吴政平局长、杨方副市长,杨裕生院士、郑绵平院士、吴锋院士,柯牧申领事,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欢迎各位嘉宾在金秋十月,相聚宁德,参加“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同时还要感谢各有关单位对本届峰会给予的大力支持,感谢各工作人员为本届峰会的筹备所做的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

这是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首次在宁德举办,意义重大。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走过了十多个年头,而宁德这个城市则见证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的诞生、崛起和发展壮大的全过程。2009年,中国政府吹响全面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号角,两年后,这里诞生了目前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宁德时代。伴随着宁德时代的发展壮大,目前宁德市现有动力电池产能已超过30GWh。同时,这里汇聚了从上游的电池材料、装备设备企业,到下游的整车客户,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动力电池产业链群。由此,宁德市不仅是“中国大黄鱼之乡”,现在也新增了一个头衔——中国目前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进入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都进入了新的转折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外商投资全面放开,动力电池“白名单”全面取消;欧洲、北美等全球主流汽车市场纷纷布局加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扶持力度……可以说,全球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正迈入一个各国高度重视、市场竞争全面开放、技术创新层出不穷的新阶段。

回顾中国市场,2020年的开局并不顺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各行各业的生产、发展节奏。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3.8万辆和73.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8.7%和17.7%。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4.2GWh,同比下滑18.9%。

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和动力电池装机量双双下滑既有疫情原因,也与财政补贴退坡及行业大环境有关,当然这也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的洗牌。中国•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19年1-9月,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上有装机量的电池企业有67家;这其中有11家企业今年已经没有装机了;另外今年前三季度装机量企业中,有32家企业各自的总装机量均不足10MWh。从市场份额来看,2020年1-9月,中国市场装机量排名前10家动力电池企业总装机量占到了中国市场整体份额的91.71%,而去年同期只有88.01%,可见中国动力电池产业的市场集中度在进一步提升。

在中国国内市场激烈竞争的同时,外资企业在华布局也在加码,已经逐步参与到了中国市场的竞争。中国•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去年1-9月,LG化学、松下电池等外资企业在中国动力电池市场的份额仅为0.35%;而今年1-9月,LG化学、松下电池等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经高达15%,随着外资企业与中国主机厂合作的深入,该数据预计还会继续攀升。外资企业有着品牌、资本及产能优势,因此本土企业要想在这场角逐中立于高位,应利用好自身优势,加强技术研发和服务响应,在提质增效和降本创新上多下功夫,继续做优做强。

当然,我们也看到,中国本土企业经过多年的厚积薄发,也陆续获得国际主机厂的认可,逐步参与进了全球市场的竞争:特斯拉与宁德时代签订合作协议、亿纬锂能获宝马定点、大众入股国轩高科、戴姆勒入股孚能科技、万向一二三拿下大众百亿订单……近几年中国本土电池生产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参与度和影响力持续增强。中国电池企业积极“走出去”,在市场、技术、资本、品牌等领域全面参与全球化运作,服务国际主流车企和市场。

同时,今年全球电池产业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带动,近年来动力电池技术不断提升,成本持续下降,这也为锂电池的应用拓宽了边界。尤其是今年,锂电池在5G基站、大数据中心、储能、电动船舶、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应用遍地开花。同时,换电、车电分离模式在今年也受到中国政府的政策以及产业界和消费端的“支持”,产业机会频现,锂电池产业市场空间不断被挖掘并壮大。

在电池技术创新方面,中国企业的CTP、刀片电池、JTM技术都有应用或亮相,持续推动着整车的性能改善和成本下降,同时也在助推全球产业的升级和发展。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锂电池在电动汽车上的应用,技术仍有不足,这是目前全球普遍存在的问题。如电池安全性有待提高、能量密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产品整体成本偏高、充电不便、二手车残值低等仍需要继续下功夫加强技术研发,尽快突破相关瓶颈。当前,全球众多车企、电池企业纷纷在电池环节加强布局,希望在下一代电池技术上抢得先机,占据主动权。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方向,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我们起步较早,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取得了一定的优势,全产业链务必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力争在下一轮技术竞争中占据先发优势。当然,中国产业链企业的发展进步、技术研发的不断创新、产品持续的迭代升级,也是推动全球产业不断前行、发展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全球产业的发展也需要各国产业界同仁携手,共同努力推动产业进步。

“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全球性产业峰会,欧盟、英国、印尼、菲律宾、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领馆商务官员或机构代表、企业负责人已连续多年参与会议交流、发表主题演讲,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有些国家代表未能亲临现场,但仍有不少国际主流车企、电池产业链企业驻华代表来参会,将和中国产业界人士一道,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发展大计,携手推进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同行对各位外宾的到来,以及关注本届峰会的外宾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预祝本届峰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安康、万事顺达,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