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为了今年的50万,马斯克开始放大招了

2020/10/16 8:43:37

10月13日,特斯拉在本月对旗下车型进行了第二次调价,这回是Model S,而且是全球同步降价。在最重要的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市场上,Model S差不多都降了3000美元左右。

在美国,Model S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的起售价分别为71,990美元(约合人民币485299元)和91,990美元(约合人民币620123元);在中国,Model S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均降价人民币2.3万元,目前的起售价分别为73.39万元和83.39万元。

事实上,本次官降之后,Model S在今年已经完成了三连降。而Mode 3降价的频率更是多到数不清。甚至就连在中国还未开始交付的Model Y,也在今年进行过一次全球降价,起售价首次低于5万美元以下。

特斯拉不按套路的降价逻辑,是马斯克的一时兴起,还是在为了更远大的宏图做铺垫?

特斯拉的降价,就跟玩儿似的

本次Model S突然进行地全球大降价,特斯拉并没有说明降价的原因。不过了解特斯拉的人应该很清楚,Model S和Model X在最近两年的销量一直不太理想,现在又正好碰上了特斯拉全员正在全力冲刺全年50万辆的年度交付目标。这个时候进行官降,释放出的信号很明显,那就是提振需求,一切都是为了凑齐最终的「50万辆」。

在更畅销的Model 3和Model Y诞生之前,特斯拉主要依靠提升Model S和Model X的交付量来获得外界的增长预期。但是由于最近两年一直专注于Model 3的交付和Model Y的推出计划,最先推出的两款电动车反而没有受到家族阵容扩大带来的增长的红利,不增反降。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Model S和Model X的总交付量为15200辆,较去年同期的17,400辆有所下降,比2018年第三季度的27,660辆更是减少了10000辆不止。虽然Model 3在市场上屡创历史新高,但对于一直坚持以「第一性原理」思考问题和处理事务的马斯克来说,当下需要解决的首要难题是如何提振Model S和Model Y的市场需求。

目前Model S已经在市场上奋战了8年有余,Model X也有6年之久,它们与最近一两年开始兴起的智能电动汽车相比,明显有一些落后了。而特斯拉显然没有更多的时间去考虑这两款车的更新换代问题,所能做的只是进行一些针对性的缝缝补补。

今年6月,特斯拉宣布所有北美Model S长续航升级版本的续航提升到EPA工况下的402英里(约647公里),续航增加了近20%,对应的国标工况下的续航增加到了660公里。与此同时,特斯拉也非常有诚意地保持了科技产品的一贯属性:加量不加价,而且做地更加极致,不仅没加钱,反而还降价了。

Model S在今年累计进行了三次降价,第一次下调2.9万元,第二次下调0.8万元,最新则降价2.3万元。三次累计降价6万元。这对于在今年上半年入手Model S的车主来说,相当于半年蒸发了6个苹果手机,这是否印证了特斯拉专割老车主的韭菜,还是从侧面证明了等等党终将胜利的铁律?

最近,特斯拉还默默地将Model X长续航版的EPA续航里程提升20英里至371英里,折合成公里数大概是597公里。让人疑惑的是,特斯拉并没有对外透露增加的20英里是如何优化的,也没有提前宣布要提升Model X的续航,反而是一位刚提车的车主发现之后才首次被媒体报道出来。这是否能说明,特斯拉对Model X的不在意程度已经达到了让人疑惑的程度。

特斯拉对Model S和Model X不在意,那消费者就更不在意了。虽然这两款车在今年第三季度的交付量超过了15000辆,看上去并不差,但是在中国市场,它们基本上没有存在感。根据上险数统计,Model S和Model X在7月的上牌量分别为29辆和115辆,8月为18辆和114辆。两款车在第三季度的两个月怒拿276辆的销售战绩,不及Model 3在单月的零头。相比Model 3的风光无限,Model S和Model X显然感受到了被无视的无力感。

那么基于思考问题的「第一性原理」出发,马斯克为了提振Model S和Model X的市场需求,还有那该死的年度50万辆的销量目标,下一波降价或许正在赶来的路上。

这不,就在本篇文章几乎快完成定稿时,马斯克又任性地宣布Model S再度官降,这次是从刚刚触底的71,990美元再度下降至69,420美元,距离上次降价仅过去两天的时间。所以,你永远无法猜到特斯拉的下一波降价会何时到来,也许等一天就能让你省个几万元人民币也说不定。

追求数量的时候,可别忘了质量

种种迹象显示,特斯拉目前的工作都直指50万辆的全年目标。

在中国市场,特斯拉在第三季度的增长速度并没有预想中的那么快。尤其在9月份,根据乘联会的数据,特斯拉在当月的销量为11329辆,略低于上个月的11800辆,保持了数月的第一被五菱宏光MINI EV拉下马,整体销量排名也位居五菱和比亚迪之后。

特斯拉在理应爆发的季度末却表现平平,这或许是与中国市场的需求遇到瓶颈有关。为此,在进入第四季度的第一天、国庆假期的第一天,特斯拉突然宣布国产Model 3再次迎来大降价。其中,标准续航版跌破25万至24.99万,长续航版则降低2.915万至30.99万元。很显然,特斯拉赶在进入10月的第一天宣布降价,为的就是激发更多的消费冲动,以帮助特斯拉全球完成全年50万辆的销售目标。

问题是,由于之前割韭菜式的降价策略,现在的中国消费者好像对特斯拉的这种「降价促销」的策略并不感冒。现在的Model 3来到24万和30万的门槛,消费者就认为降低到20万以内和跌破30万也是迟早的事,与其现在做韭菜,还不如做一个等等党,反正迟早还会降价的,等降到符合自己的心理预期时再入手也不迟。

但是特斯拉可能已经等不及了。

特斯拉在今年第三季度累计交付新车139,300辆,前三季度总共交付318591辆新车。也就是说,特斯拉需要在第四季度完成181409辆的交付量,才能完成全年的50万辆交付目标。这是特斯拉在单季度从未达到过的高度。但是对于一路走来都在创造历史的特斯拉来说,对此好像并不担心。

特斯拉第三季度交付数据特斯拉第三季度交付数据

马斯克在最近向全体员工下发的内部邮件中表示:“如果特斯拉历史上首次在一年内生产超过500,000辆汽车,这将是艰难而又令人兴奋的。当我们在16年前创办特斯拉时,我从未想到我们能走得那么远,但是,得益于你们的辛勤工作和独创性,我们实际上有机会在一年内生产50万辆汽车。”

马斯克还强调:“一切都瞄准第四季度。请采取任何可以想到的步骤来提高产量,同时提高质量。”(“It all comes down to Q4. Please take whatever steps you can think of to improve output (while increasing quality).”)

可现实还有很多疑问需要特斯拉来解决:对于中国市场的增长预期是不是过于乐观了?新冠疫情对产能的影响是否彻底根除了?如何释放一直表现低迷的欧洲需求?

那么,马斯克已经放出了连续降价的大招。为了兑现自己在年初许下的50万的承诺,他还会放出什么样的大招?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