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HIDIS 2020 |中汽中心刘桂彬:氢能的一些重要标准要统一

2020/10/16 11:01:25

2020年10月15日,2020 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本次峰会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Hydrogen Council(国际氢能委员会)和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以“引领氢能示范应用·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要围绕“氢能应用场景与商业化路径”、“关键技术、标准与安全”和“面向未来的氢能供应体系”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在本次峰会中,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标准所总工程师刘桂彬发表了题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标准与测试评价》的精彩演讲。

中汽中心.JPG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标准所总工程师刘桂彬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刘桂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给大家作一个关于燃料电池汽车标准的汇报。

实际上我参加这个论坛也是临时过来的,最早我们中心是王芳博士要过来,后来他有别的事儿,让我替他来参加这个会。当时说这个会有两个主题,一个是测试,一个是标准,她侧重的是测试,我侧重的是标准。后来我一打听只有不到20分钟的演讲,这么大一个概念,讲标准和测试讲不全,我可能侧重于讲讲标准,测试那块一带而过,就不讲了,最后给他们测试做个广告就可以了,是这样一个情况。

实际上今天我来到这儿,看到氢能大会,以前我参加百人会的演讲还不少,但是第一次以燃料电池这个身份去参加,因为我的大致背景,就是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家知道,我们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全国最大的一个标准化的技术组织,国标委下面有这么多TC,我们TC是最大个的TC,大家知道汽车的产业链最长,产品最多,批量最大,普及率最高,技术含量也大,所以汽车的标准肯定是最多,没有之一,肯定是最大的一个标准体系,航空航天的数量太少。

所以汽车是比较大的标准,而且汽车是极具国际化的标准体系。所以给大家讲,如果讲汽车标准,三天三夜也讲不完,我只能大致宏观给大家作个汇报,不像刚才各位专家讲的细节。

今天来到氢能的论坛,氢能这个话题比较广了,我的标题也是从氢能的标委会开始。涉及到氢能的时候,不是光汽车的事,也不是光燃料电池的事,它有好多事,有好多标准体系。

第一个肯定是汽车的标准体系,就是燃料电池,目前来讲,我想说氢能说半天,应用有可能落地的,还就是燃料电池汽车,大家目前也是比较认可的一件事,其他的我也不太了解,航天也用,或者是航空也用,比较落地的目前就是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汽车应该是氢能最大的抓手。

和氢能有关还有几个标委会,比如刚才白立松先生讲的III型瓶,IV型瓶,就是气瓶标委会,在讲气瓶的事。刚才这几位专家讲的都是燃料电池本体的事,膜也好,单体也好,电池也好,都是燃料电池标委会做的事。

还有一个是氢能的标委会,能量的来源,怎么制氢、储氢的事情。

我给大家简单做一个梳理。

一是燃料电池标委会,这个大家都比较熟悉,比我更专业,我在这儿不说了,他们有他们的标准体系,而且它做着做着就到汽车行业里来了,实际东西非常少,就那几样东西,一做就到汽车行业里面来了。最大的特点是我们的准入,我们使用自己的标准,你这样过来,实际用处也不大。

二是氢能标委会,氢能这个标委会也就是我们能量的来源,今天一直在讲山东省可能下一步要大力发展氢能,储氢、制氢这块,这块儿行业我也不太熟,所以我不在这方面过多介绍了。

还有一个标委会,这是氢瓶标委会的情况。

氢瓶的标委会,刚才讲的III型瓶、IV型瓶,我参与了也比较多的工作,目前咱们国家还在限制IV型瓶,还不能发展,也是因为出现过安全事故,但是实际上我们以前汽车行业也应用过,十几年前就做过这种III型瓶的实验,就是铝合金内胆35兆帕。气瓶确实那个标委会做的,咱们国家在压力容器领域里不允许其他国家介入,汽车气瓶这块事,在国际上,在ISO也好,在技术法规里也好,汽车行业里的都归汽车行业管,咱们国家不是这样,汽车的标准我们就没纳入。

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下燃料电池的标准,这个标准到现在已经发展了将近20年,我们是从2005年开始,就在筹建燃料电池的工作组,在做燃料电池汽车标准的工作,我们一直在开会,也就攒出了我们第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号是GB/T 24549,这个标准是第一个燃料电池的标准,也是一个安全标准,这个标准对燃料电池后期的发展起到比较大的作用,虽然是2009版,实际上这个工作从2005年就开始了。

我再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汽车的标准,我给大家讲个宏观概念,今天大家不可能把我们的细节讲清楚,我们就想说一说汽车的体系。为什么我刚才说汽车标准体系大,就因为它现在有将近1400多个标准,这套标准里的核心就是100多个强标,是核心的准入去使用的,刚才也有一位专家提到,就是怎么准入,准入用的都是强标,这是我们汽车的,在标准所我担任大的汽车的技术板块的负责人,对于燃料电池这个分支管得稍微少了一点。汽车板块下面重要的板块就是电动汽车板块,电动汽车板块现在有六大标准体系,六大标准体系里面燃料电池只是一个子体系。

目前大家对标准有几个抓手,今天上午我接受了半个小时的采访,后来采访以后,我发现他们还速记了,速记的内容给我了,我发现一整理6000多字,我上午任务已经完成了,上午6000多字发给大家,基本就是我讲话的内容,我删减了一下,一会儿我给组委会。我讲到的这些东西,我讲了几个点,我们标准看几个点,标准是国家标准,我说国家标准主要起的什么作用,一个作用就是统一这个词,我觉得我们一些重要的规格尺寸必须统一,不统一是不行的,比如我们的充电接口,比如燃料电池的加氢枪接口必须要统一。还有要规范,名词,术语这些定义,大家说的是一件事,必须要统一规范。

还有一件事是说要求或者限制,也就是我们刚才看到的一些强制性标准。

有一些东西必须提要求,为什么?因为你不提要求,它就要出圈,比如安全、环境,这些东西一定要提要求,说汽车要准入,很多安全标准,刚才我说的燃料电池的GB/T 24549这些标准必须要通过,这是我们这几大的核心的概念。另外一个标准就是引导,引导技术的方向,这是标准应该起到的主要作用。

但是大家不要以为,说标准是我按照它去做,就能完成一辆好车的过程,大家千万不要理解成这个概念,标准起不到这样的作用,如果你按照一个标准能够做出一辆好车是对的,那这个标准,包括国家标准是非常少的,你自己的,企业内部的标准是非常多的,加起来造出一辆好车,就相当一个冰山,露出水面上的只有0.15,也就是15%在水面上,水面下是漂浮的冰山,国家标准是露在水面上的部分,你的基础工作都在下面,如果你达到一个好标准,如果说做出一个好产品,你说我需要标准,这是对的,但是需要的不是所有的国家标准,国家标准只是刚才我说的,只是给你提出一些合理的规范,统一一下重要的尺寸,然后提一下严格的要求,因为有些安全必须要提要求,剩下的东西不会管你的,让你自由去发展,我们刚才说了各种技术路线,如果我提要求,你的技术路线还能使吗?都不能使了。

另外引导一下技术发展方向,比如动力电池,引导往高能量,高密度,安全性电池方向去发展,就起到这样的作用,剩下那些个标准,那些企业标准,是你自己自身修炼的内功,正好借这个平台我给大家说一些宏观方面的事。

我简单说一下燃料电池体系,大家都是专家,不多说了,技术通用就是规范一类的东西,安全性一类的东西,我们就是要给你做限值,限制你。还有动力性、经济性、定型实验,这都是统一的,统一的不是接口,是实验方法,我们汽车也好,不管什么样的设备,会输出很多性能,当你输出性能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统一的方法,不然你说的和我说的不是一件事。

另外方法要统一,还有就是规范要统一。

这是我的家底,这是燃料电池系统的标准和例子,我在这里不讲了。

解读这些标准,我今天也没有时间解读了。为什么提出这个标准,燃料电池我们以前有个标准叫氢耗的标准,大家知道现在目前咱们国家的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特别不适用,为什么?因为我们基本现在所有的燃料电池汽车都是电电混合比较厉害,甚至倒置了,甚至电池所形成的里程要氢气形成的里程,或者偷换了概念,我有点害怕氢气做不好,燃料电池做不好,表面看是燃料电池,但是燃料电池那部分是空跑的,我总用电池去跑,都是这样的概念。按照氢耗的那套标准不能满足这套规律,只能做电电混合的标准,就像混合动力一样,既有电又有油,我们有GB/T 19753的标准,我们模仿19753再做这个标准,我们把电的能量要算进去,不然你跟我说的能耗和我说的能耗不是一个标准。

如果面对丰田那样的车,几乎它的能量使的全是氢气,我们不需要这个标准,我们只是做氢耗就可以了,但是现在不行,现在这个标准还是要满足我们现在,电池使的比较大的作用,这也是我们一个重点的标准,要给大家介绍,这是我们做的一些工作,这是我们中心的实验所做的工作。

单纯从氢耗来讲,温度法、质量法、流量法这几种方法就可以了。从电电混合角度来讲,这只是之一,这还不够。这是我们燃料电池标准的基本情况。

最后我再给他们做一个小小的广告,我们中汽中心新能源中心,马上要成立燃料电池大的实验室,大家知道我们中汽中心已经在做燃料电池实验,很多在座的都在我们那儿做过实验,我们在新基地上又开发几百亩,专门以燃料电池为主,打造一个新的测试基地,这样会涵盖整个行业里覆盖所有跟汽车有关的燃料电池的测试能力,这也是目前来讲正在过程当中,但是其他的实验室,其实在老院区实验室里面,在600亩的土地上已经能做大量实验,汽车相关燃料电池实验我们做的是最多的,大概我今天给大家汇报的情况就是这些,如果有问题我想再回答一下。

王振波(主持人):谢谢刘总,各位有没有问题?

我想应该有问题,因为好多的产品我们都要按照他的标准来做,如果不满足标准不让你上路。

现场提问: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你一下,国家法规是做一个安全的车辆,或者做一个可以使用的车辆有很多的法规,有没有针对用户使用的法规,我车子交到用户手上之后,氢燃料电池还是一个新的领域,这个车子交到用户手上,是否能够很好安全的用它?可能这方面国家有没有针对这方面做一些法规之类的?

刘桂彬:首先我们先说两个概念,法规和标准是不一样的,在国外是严格分开的,中国没有法规,叫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如果你说法规我们指的是强制性标准,GB,如果说标准是GBT,是这个概念。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首先不可能有强制性的东西,这是一定的,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讲什么东西是强制性东西?《宪法》,那东西是强制性的,违反人基本规律的东西是犯法的事情。除此以外对人是没有要求的,你要是驾驶司机有驾驶证那是公安部的要求,首先是法规是肯定没有的。

标准目前来讲也确实没有,包括传统汽车也没有。我们现在设计燃料电池汽车也好,电动汽车也好,一个核心理念是用户不需要知道我是什么车,这才是一个核心的好车,你不能指望用户是专家,就像我们过去骑自行车,不行我自己修修,自己补个胎,过去司机也是专家,专业司机也能修车,对我们现在设计的车,对用户的要求,是不对他提任何额外的要求,可能没有这样的要求,确实也需要,因为涉氢了,涉电了,涉那么多危险领域,最起码有安全的意识,可能在说明书里,我们对说明书是有要求的,比如氢气的车,现在目前当然看还不多,如果多地下车库能放吗?不知道了,这不是对它提的要求,是对整个社会提出的要求。我们氢气的车在隧道里堵车了,氢气要排清的,一个隧道里堵500辆燃料电池车,怎么设想这个事情?我觉得也很可怕,这个东西现在目前都没有法规。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